教育首頁 新聞 專題 人物 講堂 圖庫 熱 帖 網評 時評 出國 法規 求職 親子 排行 圖説校園
訪中關村三小校長劉可欽: 學習將發生在孩子足跡所致的地方
 
2015年07月10日 14:50:05 | 責任編輯: 商亮 | 來源: 新華網   

  渾然不覺,這是今天最可怕的事情,教育一開始是開文明之先的場所,現在我自己也感覺到教育的滯後。

  近日,中關村第三小學校長劉可欽接受新華網專訪,就社會較為關切的教育問題一一解惑。

     互聯網時代 希望老師和學校能夠把圍墻打開

  主持人校長您好,我們渡過了一個很愉快的下午,我們知道現在互聯網時代給教育帶來了很大的影響,學生接受教育的便利程度大大增加了,在您看來教育未來的最大危機是什麼?

  劉可欽依然用現在的教材,依然用過去的老師教我們的方式來教孩子。在互聯網這樣發達的今天,我們希望老師和學校能夠把圍墻打開,讓孩子能夠比較快速地吸納社會上的資訊來改革我們的課程,來應對這樣一種社會變化帶來的對教育的挑戰。

    在未來的課堂中 信息技術是為學生服務的

  主持人:在未來的課堂老師和學校是什麼樣的?

  劉可欽:我們學校設立了創客中心,沒有給它設定任何規矩。在未來的課堂當中,信息技術是為學生服務的,而不是驗證過去的一種結論;未來的課堂當中,可能看不出來誰是學生,誰是老師,老師更多的是學習的促進者;未來的學校,我非常認同趙勇教授説的學校就是學習機會的博物館,裏面有很多機會讓不同的孩子在裏面發現他的潛能,成就他的願望。

  主持人:老師和同學之間成了一種夥伴關係?

  劉可欽:多元的,師長、夥伴和朋友的關係。老師可能不是單一的長者,來傳道授業了。

    始終以高標準要求師生並追求進步 多年後才會成為名校

  主持人:以後是不是沒有搶名校和搶名師的情況了?

  劉可欽:不好説。名校之所以是名校,肯定有很多可貴的精神,比如能快速作出調整、始終以高標準要求學生和老師、追求進步,多少年之後才成為一個名校,這種精神一直會存在于名校當中,存在于名師當中。現在的社會越來越扁平,我不太清楚以後會不會有名校,但是這種精神會永遠存在。無論是名校還是名師,卓越的人始終會追求卓越,這種精神會傳承和發揚光大的。

  劉可欽接受新華網副總編輯劉娟專訪

    名校辦分校具有現實意義

  主持人:北京去年進行改革,比如説中關村三小也有很多其他的學校並進來,這種精神是不是會傳承,之後就沒有區分了呢?

  劉可欽:老百姓都希望上好學校,政府主導用這種方式快速滿足家門口有好學校的願望,這種願望是好的。名校多年來有政府和社會的支援,名校現在對社會釋放一些我們的責任、奉獻我們一些辦學的思想和教育的觀點,也是應該的。我們學校現在也有幾個分校,我們希望通過理念的傳播、工作辦學思路的引領來讓這些學校能夠有所發展,這些我們都在進行當中。但是要靠名校把老師全部輸送過去,這種做法的可能性不大,因為畢竟在原來的學校也有好老師。但是我們會通過這種交流、對話,不是為了替換,而是為了形成一種共識,使這些學校達到一種共同的標準、共同的追求,形成共同的發展。從這個意義上來講,名校辦分校還是非常有現實意義的。

  主持人:我們有沒有一個時間,比如五年十年,這些學校就已經不太能區分出來他們的差異了。

  劉可欽:我想差異會永遠存在,但是每所學校都有自己卓越的地方,也有和當地社區高度相融的元素,而不是所有的學校都一個樣。

    小學生需要多元的營養 不是單一的“食補”

  主持人:我們知道中關村三小是名校,改革的方向和重點在哪裏?

  劉可欽:中關村三小在過去也是奧數見長的學校,面對信息化時代的到來和社會的變化,中關村三小必須做出自己的調整。我們這幾年在做的改革,主要是課程上的改革,圍繞課程上的建設,讓不同的孩子有不同的學習方式。比如説過去數學是解題的技能,高、繁、難,很難得到解答,現在是建立孩子對數學的思想、對數學的興趣,數學在今天依然是很好的,學生的數學意識得到了提升。中關村三小得到了很多的改革空間,政府劃了一塊地,撥了一筆錢,建了一個新學校,我們希望在這個空間裏面發展更多的基于項目的學習,讓孩子圍繞項目學習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獲得多元文化的理解,這是我們這幾年做的比較大的準備。我們做這樣一個準備也是為了各種不同類型孩子的長項發展和興趣愛好地提高,為了因材施教給孩子提供更多的機會和可能。

  主持人:您提到的奧數教育,很多人糾結,是學還是不學呢?

  劉可欽:我覺得要問孩子,不能一棍子把奧數打死。很多孩子迷戀于邏輯的推理和認證,如果是這樣的話,他在奧數的學習當中獲得一種成就感和多次失敗之後攻克難關的成功感,都是很好的,關鍵是一個孩子是不是喜歡這種推理論證。如果一個孩子喜歡運動和社會交往,非要他學習奧數邏輯推理的東西,會扼殺他的天才。第二,教奧數的老師要教孩子解題的思路,這是多樣化的,要給孩子一種解決問題的大道,而不是給他一種術,更多的培養孩子大視野、大思路,而不是專攻于小方面的技巧。如果是這樣的大視野、大思路,孩子又喜歡,也滿足了不同路徑的孩子都有自己成長渠道的需要。

  主持人:很多孩子在周末的兩天都在上各種各樣的課外班,這裏面有的孩子是願意的,而家長是不願意的。快樂當中有付出,周末是否要上課外班呢?

  劉可欽:很多孩子願意去,覺得有玩伴又有意思。畢竟是周末,覺得能學一項技能也是很好的,建立在常規學校以外的新的朋友都是很好的。但是我有一種擔憂,現在周末各種各樣的課外班都在各種各樣的寫字樓裏面,寫字樓裏面的通風都不好,我覺得會影響孩子的健康。我還是主張量力而行,讓孩子到操場上去奔跑一下,也是很重要的。不管家長帶孩子去什麼樣的課外班,小學生需要多元的營養,而不是單一的“食補”。這就是做家長的親子教育,父母和孩子共同做一件事情。現在的引導不夠,有很多家長把孩子送到學校給老師管,家長只管吃飯,是遠遠達不到親子良性溝通的。《盛裝出席孩子惟一的童年》,這本書提到要鄭重其事地跟孩子在一起,父母最好能陪伴孩子,這是沒有辦法替代的。

   1 2 3   

                支援鍵盤翻頁  ←左 右→  
分享到:
【糾錯】   
 更多圖片
三版小龍女睡繩子比拼
三版小龍女睡繩子比拼
潮媽把女兒扮成小龍女
潮媽把女兒扮成小龍女
櫻花女神黃燦燦走紅
櫻花女神黃燦燦走紅
5歲萌娃化身漢服蘿莉
5歲萌娃化身漢服蘿莉
Kimi兩月大萌照肉嘟嘟
Kimi兩月大萌照肉嘟嘟
劉濤兒女打高爾夫
劉濤兒女打高爾夫
劉亦菲賣萌林依晨許願
劉亦菲賣萌林依晨許願
18歲林允清純爆表
18歲林允清純爆表
女主播的"寶貝們"
女主播的"寶貝們"
郭羨妮女兒呆萌
郭羨妮女兒呆萌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99341280073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