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清華附中校長王殿軍:奠基人生 做在學生身邊的校長

2015年07月22日 06:30:0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7月21日電(記者 商亮)“思想禁錮以後人就會缺乏創造性,清華附中辦學宗旨在于為學生營造一個寬鬆、和諧、自由的文化氛圍,培養大氣、陽光、素質全面提升的學生。” 日前,清華大學附屬中學校長王殿軍在接受新華教育採訪時闡述了自己對學生素質養成的見解。

    融合文化資源 讓校園無邊界 滿足學生個性發展訴求

    有勸學子們珍惜光陰的“行勝于言”日晷,有朱自清先生曾漫步駐足觀賞月色的荷塘……清華,以她百多年來的品格、不動聲色的包容,不知不覺地浸潤著孩子們的智慧養成。

    清華附中充分發揮位于中關村的區位優勢和資源優勢,積極為學生創新意識與探究能力的養成創造有利條件。王殿軍認為,學校應該積極與社會互動,使校園無邊界,動員一切可調動的教育教學資源為學生成長服務。學校建校以來,始終堅持邀請大學教授為學生授課的辦學傳統,幫助學生真切地感悟科學與人文精神,體味尊崇學術、維護公理的大學精神,有效拉動了大學與附中的文化互動;當學生走出校園去親身體驗生活課堂,清華園又成為天然大講堂,極大地豐富了學校的課程資源……這樣的“一出一進”、“一靜一動”,打破了校園的藩籬,助推了學校課堂教學的有益延伸。自2007年擔任附中校長以來,王殿軍用自己所能提供的資源盡量為學生們創造更多滿足自身興趣和特長的機會。

    從學生需求出發,積極創造條件,為學生終身發展奠基

    “作為老師,必須就在學生身邊,學生有問題隨時能夠解決,讓他踏實地往前走。”作為一位校長、一位老師,王殿軍始終跟孩子們在一起,每周堅持幾天同孩子們打籃球,用他自己的話説,“放下身段,走近孩子”才能了解他們對學校的需求,雖然在激烈的拼搶中,他也有過“挂彩”的經歷,但這種“親近”帶給學生和學校的改變卻是巨大的。

    “在學校教育對人才培養的影響中,中小學階段是起決定性作用的,是為人生奠基的階段。”王殿軍表示,“校長要把握住學校的人才培養方向和教育的方向,要具備國際視野。”

    學校是這樣一個地方,她為學生提供成長的平臺,給學生提供知識的滋養,從教室到校園,從圖書館到校長室,在這所附中裏,處處都透著清華大學嚴謹的學風和樸實的風骨。在為孩子們建設一流實驗室的時候,在與國際學校的課程接軌的時候,清華附中從未吝惜過投入。是學校“錢多不愁花”?這樣的評判自然是不對的,用王殿軍校長的話説,“創造平臺,並且提供豐富多彩的課程才能讓孩子有機會發現自己究竟喜歡什麼。”

    在一次為孩子們講述自己成長經歷的時候,王殿軍校長曾説過,“對于我的經歷,與其説是每一次餡餅砸著我,還不如説是我自己移動到餡餅下。收獲的是偶然當中的必然。”在學生的成長過程中,無論是天分還是努力,王殿軍認為都是長必須經歷的,“學生要在學中慢慢體驗,在辛苦中努力,通過辛苦付出獲得每一個進步,讓孩子體驗這種不斷進步、不斷成長的快樂。但是成長的過程和學習的過程沒有那麼輕松,本事哪能那麼輕松就學到。”

   1 2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夏添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80422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