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專訪萬泉小學校長景小霞:讓溫暖和幸福直至人心

2015年08月10日 07:00:00 來源: 新華教育

    新華網北京8月9日電(記者 商亮)二十年後我將會是什麼樣子?在萬泉小學2015年畢業典禮上,孩子們這樣勾勒著自己的未來:一個癡迷科技的孩子相信自己長大後成立的“千度”公司早已趕超百度;一個酷愛跳舞的孩子長大後成了舞蹈家;另一個孩子走來:“我現在就是自食其力的一名普通勞動者,不像你們這麼有成績。”他描述了一個“平凡”的未來,但同學沒有嘲笑他,相反紛紛鼓勵,“你正踐行著萬泉做‘幸福傳遞者’的理念,你現在是一名合格的父親,一個孝順的兒子,你自食其力,就是對社會最有用的人,我們為你感到驕傲。”

    “讓孩子享受教育幸福是教師的使命,更是教師的責任。”景小霞用她特有的“幸福哲學”和辦學理念。踐行著一名“老師”的職責,她,勤奮,認真,擁有一位教學工作者特有的清晰縝密的思維,更有師者的睿智和親和。她希望,溫暖可以直至人心,孩子、教師、家長都是這溫暖可以瑞澤之人。

    “小校園”的“大理想”:成為幸福的傳遞者

    在景小霞看來,“變革都是從校長開始的”。她帶領教師們“剝洋蔥”,從各方面分析學校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大處著眼、小處著手。

    萬泉小學的辦學理想是成為一所“開放式、國際化、高品位”魅力學校。談到辦學理念,景校長説,“教育是一種創造性的工作,不是重復性地傳遞。是在不斷創新中創新工作方法,創新課堂,讓孩子也能夠在這種文化中成為這樣的人。所以萬泉小學的辦學理念是營造綠色教育生態,傳遞教育幸福。”

    做“有溫度”的學校:讓學生幸福

    説到這所已經有十多年傾情付出的學校,景小霞充滿著無限的感情,“萬泉想做一個有溫度的學校,讓孩子們能夠在這裏快樂地學習,我不希望學校像軍營,孩子進校就筆桿條直,老師都靠嚴苛的制度規范,整天看校長臉色。”

    學生是學校最核心的要素,景小霞希望娃娃們從走進萬泉小學就可以“愛上它”。可一年級的“小豆丁”們往往對小學生活有這樣那樣的焦慮和不安,但小學階段對學習習慣的養成又如此重要,因此萬泉小學特別進行了“平穩渡過一年級”課題研究,對于一年級孩子的教學、建立家長關係、教師的培養方向都做出了明確而詳盡的研究。為剛入學的孩子和家長提供幫助。在這樣研究的基礎上,一年級的班主任們各顯其能,有的班主任為班級建立了部落格,把孩子們在學校的表現和上課的樣子拍照片放在部落格裏,同時在上面分享幫助家長改掉孩子壞毛病的建議。還有的設立了專門的班級郵箱,便于老師發放作業和答案……

    景小霞希望關注孩子綜合素質的培養,希望孩子將來生活幸福。她認為“好習慣、健康的興趣、好品質”這三方面對孩子一生影響最大。因為,“好習慣陪伴孩子一生”,不難想見一個沒有好習慣的人不可能是高素養的人。“興趣可以激勵孩子一生”,因為興趣是最好的老師。而“好品質可以成就孩子一生”,一個堅忍不拔、永不言棄、務實求真、謙虛謹慎、先人後己、善于合作、知回報、懂感恩的孩子不可能不成功。她認為在小學階段,孩子的健康比學習重要,做人比做事重要,成長比成功重要,成人比成才重要。

    談到學校的社團,景小霞充滿了自豪,拿出了孩子們的獎杯、獎牌、獎狀和親手制作的作品,“學有所長,才是萬泉小學優秀的畢業生。”學校為學生特別設定了課外班時間:放學後,孩子們可以根據興趣選擇社團。民樂、科技、舞蹈和武術……應有盡有。孩子們在社團活動中,通過興趣培養磨練意志、培養團隊合作,反而促進了學習。

    知人善用將教師特長發揮到極致 讓教師幸福

    “要用對人,讓個人的才能和特長發揮到極致,讓他找到自身價值。”景小霞在日常工作中也踐行著這個理念,作為學校的“一家之主”,在老師的調配和選用上,她根據每位老師的特點分配不同類型的工作,不要求每位老師都樣樣精通,卻要求“學校嚴把教師進入通道,選拔任人唯賢,唯才是用,唯德重用”。這“一松一緊”,也保證在提高教師品質的同時,充分發揮教師的個人特點。

    在萬泉的操場上,一年四季都有體育社團的活動,為了孩子們,從放學到六七點鐘,老師們都在一絲不茍的陪伴,其實老師們社團活動的補助比起工作強度真是微乎其微,可老師們卻享受這樣的辛苦和陪伴。“很多工作不是校長催你幹,是你自己就想去幹。這背後是學校為大家搭建一個寬鬆的平臺。”在被問到動機時,老師們這樣説。

    萬泉鼓勵教師説出自己的真實想法。通過鼓勵教師表達、研討,整個學校的核心價值體係建立起來,大家認同,慢慢轉化成幹部教師的自覺行為,學校的特色文化的行程就水到渠成了。有很多語言是老師們高度認同並且變成行動的理念。譬如:“既不重復自己,也不重復別人”、“時時帶來驚喜,處處創造感動”、“做不一樣的自己”……在景小霞看來,學校這樣的環境能夠“讓教師做有思想的行動者和提問者,使得教師的思想不被禁錮。”

    在萬泉小學,大家總是發現別人的優長,你好我更好,慢慢感覺學校真是越變越好。“從內心中,老師們認為事情是可幹的,認同這個學校的文化,認同我們自己在做的一些實實在在的事,所以最終受益的是孩子。”聽景小霞校長講到這裏,連記者都佩服她的“小心機”了。

    入學有指導畢業好出路,讓家長幸福

    説到“校長願景”,景小霞爽朗而真誠地笑了:“校長不是官,但我只要幹一天,就盡到責任,把我想要辦的學校和老師、孩子們想要的學校的目標結合在一起。”“景小霞從教30多年,來到萬泉十多年,她最希望看到就是學校越辦越好,萬泉真正可以成為孩子和老師的精神家園。

    也許很多人在擔心“每周花時間參加課外活動會不會影響娃娃的學習?”那就讓我們用數據來説話:“2014年全國僅有5人北京就2人被哈佛大學點招,這裏面有一名自萬泉小學考進人大附中的孩子”;“2015年6年級456名畢業生中,人大附中錄取33人、北大附中錄取8人、清華附中錄取10人,一零一中學18人,十一中學5人,首師大8人,八一中學錄取44人,理工附中42人,中關村中學33人,第十九中學91人等,其中特長生錄取74人”——這一連串的捷報説明學校實現了素質教育和錄取成績的雙豐收。景小霞還介紹到,按照教委的規劃,6年之後,萬泉小學有50%的學生直接升入理工附中,其他學生將升入八一中學、十九中學等海澱區重點中學。

    新生入學不適應有專門指導、校園生活有名師相伴,學雷鋒日"、"母親節"、"父親節"、"重陽節"……節假日有豐富的課外活動,學子畢業了還有“畢業典禮”——這些“福利”很多時候連中學生也不一定能擁有。用學生家長的話來説,就是入學、畢業不發愁,生活、學習在萬泉很幸福!

【糾錯】 [責任編輯: 商亮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99341281065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