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訪中國科學院附屬玉泉小學校長高峰:打造中國“夢學園”
2015-11-05 06:30:00 來源: 新華教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11月4日電(記者 商亮)十一月初的北京,寒意逼人。中國科學院附屬玉泉小學(以下簡稱:“玉泉小學”)的操場上卻一片生機盎然,身著玉泉特色校服的孩子們正熱火朝天地鍛煉,滿臉的朝氣和幸福。“小學階段就要給孩子們提供、做夢、尋夢並嘗試將夢變成現實的平臺和機會。”玉泉小學校長高峰是一位熱愛思考、注重實踐、懂孩子的校長,他説,“要給學生找喜歡的事情做,讓他們幸福地度過童年。”如何讓孩子們擁有幸福?如何讓孩子們心懷夢想?讓我們一起漫步這所中國的“夢學園”。

    “我的課程我做主”:票選“十大好玩課程”

    玉泉小學前身是羅榮桓元帥創辦的中國人民解放軍政治學院附屬玉泉路小學,2015年5月5日學校度過了自己55歲的生日,知天命之年又開始新的征程。

    教育的核心是課程。課堂上給予孩子們“營養”的載體也是課程。在課程構建上,玉泉小學以培養“德如玉、智如泉”的玉泉學子為課程目標,沿著國家課程“校本化”、適性課程“生本化”的路徑,建立了適合學校實際的、指向學生發展的、讓師生擁有較高幸福度的學校本位全景課程體係。為貫徹玉泉“幸福教育”的理念,讓孩子們享受課堂教學,高峰校長帶著老師們開發了自己的校本課程。以語文為例,《玉泉語文》以語言文字的運用主線,綜合了北師大版、人教版、蘇教版、科教版等教材中的典型文本,進行了重新編排,做到既保障了選材的政治性,又符合小學生的認知性,讓“語文回歸語文”。

    高峰校長介紹,每年放暑假之前,經過程匯總“小豆包”們提出的繽紛創意課程,列出了80多門《好玩課程》讓全校的孩子選擇,然後根據孩子們的投票情況,結合季節特點,確定出一個學年的“十大好玩課程”。“豐收採摘節、經濟貿易節、科技發明節、泥巴創意節、泉水結業節……”于是,在每年9月的開學典禮上,隨著禮花綻放而亮相的十個“好玩”課程,將學校變成歡樂的海洋。“好玩”課程是中國科學院附屬玉泉小學校內“適性課程”的一種,十個內容由學生投票得出。學校希望通過這些不一樣的課程為孩子們提供豐富多彩的接觸實實在在生活的機會,讓孩子們不忘童年,擁有童年,在好玩的實踐中豐滿情感,對學校生活充滿向往。

    玉泉小學以“玉和泉”為載體,將校園文化貫穿每一個細節。“每年7月中旬放假,我們都會舉行泉水節。這一天,孩子們都換上泳衣泳褲穿上雨衣,手裏都端著水盆或者扛著水槍互相潑”,高峰介紹説,這一天,學生、老師、校長,每個人都可以用水去表達自己,每個人都是公平的,沒有師道尊嚴。“每到這一天,我總會被孩子們澆成幸福的‘落湯雞’”高峰校長在介紹泉水節時,幸福也溢于言表,讓我想起巴學園的孩子們享受過一樣的課程,這是一次平等的歡聚,在這裏校長和老師帶孩子一起享受親水之樂,小朋友也可以互相幫助,團隊協調;校方的深意還有孩子們感性的性別教育,可謂細微之處也用心良苦。

    2015年新學年伊始,玉泉小學正式挂名“中國科學院附屬玉泉小學”,本就是學校特色的科學課和科技節,這次更是有了更多院士鼎力相助,中科院持續派出科研人員給學生們開設科學興趣課,中科院在全國的研究所也成為了玉泉學生們的科普教育基地,特別為玉泉的孩子們設計特色考察課程:讓喜歡地質的去青海的研究所;讓喜歡昆蟲的去海南的研究所;讓喜歡草原的去內蒙古的研究所;讓喜歡精密儀器的去上海的研究所;讓喜歡天文的去南京的研究所。高峰校長説,“學校努力提供機會,讓小朋友去體驗自己的興趣,讓孩子們帶著夢想去學習,在學習中發現自己的潛力和才能,在實踐中豐滿、完善自己。”

    “我的未來我發言”: 兒童站在正中央

    現在,不少學校存在這一現象,義務教育階段,女孩子更容易出類拔萃,學校不自覺的會衍生出大量的“重女輕男”的問題。在小學裏,校長、管理幹部、老師女性所佔的比例較大,因此從課程設計到教學方式,稍不注意就會忽略了男孩子適合的教學方式,將男生置于弱勢之地。高峰校長觀察到此,專門在學校裏為男孩子們開設了他們喜歡的木工課、航模、小機器人等課程,又增加了圍棋、象棋等可以集中男孩子精力的課程。

    高峰自2011年調任玉泉小學擔任校長,只要不出差他總會在學生之前出現在學校校門口,迎接學生進校,這一站就是快5年。如今,在校門口迎接孩子早已成為玉泉小學一道“風景線”。除了校長,站在校門口迎接孩子們的還有學校中層管理人員。高峰校長將這個工作稱為“數星星”——不是為了“迎接”而迎接,而是通過這個機會觀察每一個孩子、認識每一個孩子、了解每一個孩子及其家庭:為什麼有的孩子文質彬彬,有的孩子卻不太懂禮貌;為什麼有的孩子穿戴整齊,有的孩子卻衣著邋遢?為什麼有的孩子高大肥胖,有的孩子瘦弱矮小……通過“數星星”,並分析孩子們有怎樣的學習生活習慣,有怎樣的家庭,怎樣的班主任?並及時解決發現的問題。

    有一次清晨,一個小男孩小臉緊繃地走進學校,看到校門口的高峰校長,孩子一下子撲了過去,抱著校長的大腿不放。高峰看到孩子的臉上帶著傷,身上也有傷。仔細詢問後才知道孩子受到了家暴。後來,他和小男孩的爸爸約談,調查孩子受傷的具體情況。一番溝通後,家長表示今後和孩子溝通注意方法,“控制情緒,不再動手了。”可沒過幾天,小男孩身上又傷痕累累。高峰校長多次約見家長無果後,就想到了用法律手段保護孩子。並由此設想制定了《玉泉小學“兒童憲法”》。在接下來的一個學期中,小男孩身上的傷逐漸少了,小臉也紅潤起來。

    “我的生活我精彩”: 制度設計暢溝通

    “在我們這個時代,英雄校長的時代已經過去,傳統的領導模式已經不奏效了。要想取得優質高效發展,一定得是動車組——團隊,給每節車廂裝上動力和控制係統。”為了加速動車的“引擎力”,激活學校發展的驅動力,高峰校長首先在“頂層設計”上下功夫——構建由教師代表大會、教師決策團和校務委員會組成的學校決策係統,即“議會”,把學校決策權還給老師。

    高峰校長常説,我們要“心裏有老師,眼裏有學生”。在教師隊伍建設方面,他説,學校需要探索建設教師領導力的方法,讓每位老師除了自己的本職課程之外,都有自己在學校裏的社會角色,比如承擔學校的公共服務等。具備領導力的老師可以更加精細地對待孩子。“教師需要協商,包括與孩子、與同事以及與家長進行協商。”

    為了建立一個高效溝通、民主協商的平臺,高峰建立了“校長有約”的溝通機制,特別安排時間“約家長”、“約老師”,建立雙向溝通的渠道,對家長和老師敞開大門。

    “我的安全有保障”: 最牛保安“不留情”

    “教學是學校的天,安全是學校的地”。這是高峰常對老師們説的一句話。因為,校園安全關係到每一個家庭、每一個孩子,學校的責任十分重大。

    玉泉小學堅持每學期進行一次真實的安全逃生課程,雷打不動。高峰説,不能因為怕出安全事故而作假安全逃生,也不能因為安全演練而出現安全事故。因此,學校專門對課程進行了設計,逃生路線和平常走路的路線一致。

    玉泉小學的保安一直是“鐵面無私”。學校有嚴格的出入制度、訪客登記制度。有一次學校開學典禮,一位媒體記者由于交通狀況來晚了,盡管出示了證件也解釋了情況,但“鐵面無私”的“牛”保安堅決不讓進,直到見到學校相關負責人。無論是領導,還是記者,無論是客人,還是家長來學校,保安都嚴格按照制度辦事。“這樣是為了孩子們的安全啊!”家長和來訪者都為這樣“黑臉”的保安表示理解,豎起了大拇指。

    曾經,不少人心中都住著一個《窗邊的小豆豆》,小豆豆生活的巴學園,是80後不少人在童年時的期待,少年時的夢想,高峰校長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為孩子們辦一所有玉泉韻味的“夢學園”,讓孩子們可以在體驗中築夢、追夢、圓夢。

    

+1
【糾錯】 責任編輯: 夏添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聯合國主導的第六輪敘利亞問題日內瓦和談正式啟動
    聯合國主導的第六輪敘利亞問題日內瓦和談正式啟動
    穿越鄉野
    穿越鄉野
    新疆發布高溫黃色預警
    新疆發布高溫黃色預警
    杭州舉辦“泥人張”第四代傳承人張錩作品展
    杭州舉辦“泥人張”第四代傳承人張錩作品展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83935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