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生為一大事來 劉彭芝:教育工作者的愛 是長久的諾言
2016-05-09 08:12: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5月9日電(記者 商亮 王琦)中學數學特級教師、大學研究員、博導;先後榮獲全國先進工作者、全國教育係統先進工作者、全國三八紅旗手等多項榮譽稱號,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提起劉彭芝,人們能立刻可以羅列出她一長串的榮譽“光環”,而她更是一位懷有滿腔熱忱帶著人大附中走進全國頂級中學行列的普通而不平凡的校長。時光雕刻,她“光輝”不減。在榮獲“宋慶齡樟樹獎”等獎項後,被外界認為是“堅持改革創新,探索中國特色基礎教育創新發展之路”的劉彭芝仍然在不輟探尋。

    “事業不允許我停下腳步,為了使命我將繼續向前。”從1997年擔任人大附中校長開始,20年劉彭芝不改“初心”。“我早已化為無數個細胞,撒在人大附中的土地上”,當這位睿智、謙遜的七旬老人平和而堅定地吐露這樣的話語,娓娓道出她和學校的故事,身為“中國人民大學附屬中學聯合學校總校校長”的她,對人大附中、對教育的深情,溫暖和鼓舞著在場每個人的心。

    不斷“尋找”的校長 劉彭芝:“大刀破斧”讓學校不斷“超越”

    劉彭芝是一位怎樣的校長?是學校的“形象代言人”,還是“神龍見首不見尾”的大忙人?都不是。“把教育當成事業而不是職業”;“一個永遠不會停下的人”……在採訪中我們遇到了多位在一線工作的教師,他們一人一句描述著他們眼中的“劉校長”,在她身上“求真務實”、“創新求索”等標簽不斷被點亮。劉彭芝校長在不停地尋找,不停地思考,不停地創新,她形容自己的狀態是“雲裏霧裏尋找足跡”,不斷尋找探索未來教育的路徑。

    當我們問到如何保持她不輟耕耘的旺盛精力,劉彭芝笑答“我的激情來自于對教育的理想與夢想”。她用自己的愛和力量,不斷在帶領自己的團隊完善和“超越”。人大附中有了“附屬中學分校”;人大附中有了“西山學校”;人大附中有了“本部”;有了“國際部”、甚至“海外校區”……她帶領人大附中一路走來,帶著學校不斷壯大、成長。從“北京市高中示范校”到“全國教育係統先進校”、“全國社會扶貧先進集體”、“全國勞技教育先進校”、“全國現代教育技術示范校”,還獲得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頒發的“網絡教育關鍵技術及示范工程”國家科學技術進步二等獎、“首屆基礎教育國家級教學成果一等獎”。一個個榮譽在家長的心中刻下深深的烙印:人大附中是一所“好學校”;與此同時,人大附中也在通過自己的輻射帶動身邊的學校成為“好學校”。

    為了學生們,劉彭芝在人大附中率先建起“虛擬科學實驗室”,人大附中有“天文穹頂”、“游泳館”……在劉校長眼中,在硬體、軟件上的投入只是“數字”,比起它們能帶給人大附中學生的成長空間和“助推力”,顯然是後者更重要。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夏添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聯合國主導的第六輪敘利亞問題日內瓦和談正式啟動
    聯合國主導的第六輪敘利亞問題日內瓦和談正式啟動
    穿越鄉野
    穿越鄉野
    新疆發布高溫黃色預警
    新疆發布高溫黃色預警
    杭州舉辦“泥人張”第四代傳承人張錩作品展
    杭州舉辦“泥人張”第四代傳承人張錩作品展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89693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