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史家教育集團校長王歡:用“孩子的眼神”衡量一所小學
2017-10-22 09:53: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新華社記者就北京基礎教育話題專訪史家教育集團校長王歡。王歡表示,如果一所學校的老師和孩子眼睛都是亮亮的,小胸脯挺得高高的,無限的活力、戰鬥力,高昂的精神狀態,這就是好學校。

  一所小學管理得好不好,關鍵看孩子

  孩子的“眼神兒”是判斷一個學校成功與否的標誌:一所小學管理得好不好,關鍵看孩子。如果一所學校的老師和孩子眼睛都是亮亮的,小胸脯挺得高高的,無限的活力、戰鬥力,高昂的精神狀態,這就是好學校。

  2012年,位于胡同內的東四七條小學作為教改試點納入了史家教育集團,我當時心裏也很“打鼓”——這是一所位于老城區的普通小學,生源流失嚴重,附近的孩子紛紛“擇校”遠離,一年下來才招到20多個片內的孩子。

  當時,學生成績普遍不是很好,精神也不夠振奮。一次學校組織“學雷鋒”幫行人自行車打氣的活動,我偶然發現,一些孩子找不到足夠的自行車,就找幾個人擺拍了照片,算完成任務。這個事件對我觸動很大,教育不能這麼搞,必須找到提振精神的辦法。

  後來我們把史家小學的書記、校長,中層領導、特級教師、骨幹教師都請進學校,跟七條的老師和學生一起設立目標,在挖掘學校傳統時,將學校堅持了20多年的“紅領巾義務打氣隊”提煉出“再小的堅持也是力量”的“打氣精神”,並把它延伸到教育的各個角落。

  這樣半年之後,孩子們在一次隊列展示中,展現出高昂的精神狀態。稚嫩卻宏亮的聲音,並不整齊但卻十分有力的步伐——當時很多老師看哭了,為孩子們的改變深深震撼,一些原本對教改持觀望和懷疑態度的老師和家長有了信心。

  教育集團使管理理念發生變化

  成為教育集團後學校的管理理念發生變化。原來的管理理念就是科層制管理,一層一層行政、指令型的。現在採取新的架構,叫做“構架教師領導型的治理結構”,通過構建領袖教師群,來讓老師們形成群動力,構成動力群。史家教育集團還成立了一個概念項的史家學院,史家學院不是多麼高大上的學院,我們是希望通過這個平臺,把老師們工作的每一天、與每一個孩子的溝通、每一次為孩子批改作業等等作為職業培訓,形成我們史家教育集團的教師教材,使教師培訓常態化。

  家長要尊重孩子的興趣 把握好尺度

  家長特別容易犯的一個錯就是好心好意、全心全意地拔苗助長。孩子就是孩子,他有他的成長過程。你使勁讓他上這班那課的,把他弄得很疲憊,根本談不上學習效率,不過是花錢買家長的一個心安:“人家都學了,我不能不學”“聽懂一點兒算一點兒”等等,所以做父母的,要把握火候。

  我覺得很多東西不可一概而論,比如説有些孩子進行語言類的學習,進行一些特長、專長、藝術類的學習,我覺得都可以。但要把握尺度,一定要尊重孩子的興趣,適當引領他,針對孩子的特點、實事求是地進行綜合設計考量。

  北京市教育改革最大的成功就是在入學的政策上

  教育部出臺的多校劃片政策執行以後,你在我這個片內買的學區房,也不一定就能到這個學校,大家都在這個學區內,統一進行分配的時候,學區房的價值就會被削弱。

  我前些年確實是一到入學季就怕接電話,怕得罪人。近三年,我就沒有這個困惑了,原因是,他給我打電話也沒用,我管不了,這個事是機器管。首先是孩子要先在網上注冊,網上驗收他的戶口本、房産證,如果你不屬于這個片區,根本就進不了庫,求人、寫條子這些東西,的確是得到了特別好的抑制。北京市教育改革最大的成功,我覺得就是在入學的政策上。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琦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陽:獅子“兄弟”組團賣萌
貴陽:獅子“兄弟”組團賣萌
柳樹“打針” 抑制飛絮
柳樹“打針” 抑制飛絮
江蘇太倉舉行水上搜救綜合演習
江蘇太倉舉行水上搜救綜合演習
紫藤花開
紫藤花開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97245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