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廣渠門中學教育集團理事長吳甡:集團化辦學以學生需求為最大利益
2017-10-22 10:08: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新華社記者就集團化辦學話題專訪廣渠門中學教育集團理事長吳甡。吳甡表示,通過打破邊界、資源共用,各學校盤活了教師資源,力爭實現學生利益的最大化。

  集團化辦學以學生需求為最大利益

  老百姓有上學的需求,可是如果供給側不改革,還是用過去的那種方法:每一個學校的資源僅供每一個學校自己使,教育是一家一戶各自的事,我的人你不許“動”,我的資源你不許“使”,我的學生你更不許你“碰”,是互不干涉的狀態,教育一家一戶辦學已經持續了多少年,要打破談何容易。

  我們先是學區制,在整個學區之內以學生的需求為最大利益,然後所有教育單位形成一個共同體,接著又按照老百姓對優質教育的需求成立了集團化——就是把不同的學校,比如説幼兒園、小學、初中、高中,打破邊界,成立集團,資源共用,合理地盤活了老師的資源。

這個集團內學生考哪所學校都享受一樣的教育,所有的資源共用,各個學校的老師都合在一起,共用的概念就出來了,也就是功能表式服務出來了。每個學校都有優秀老師,學生都可以享受,都可以上他的課。資源空間共用了,何必你們學校弄一個體育館,他們學校弄一個體育館。有幾個都在附近住,地方並不大,方圓都出不了三公里,那我們就共用,共用的概念出來了,實驗室、老師、資源都拿來共用。最關鍵的從供給制上解決了公共服務的不均衡。

  數學教學重在思考過程

  這一輩子給我影響最大的老師,她可能都不知道給了我這麼大的影響,她是一位數學老師,以至于後來我插隊回來,我也教數學,我對數學就無比的熱愛。

  她的教學很有特點,她每次教學會滿滿地寫一黑板,帶著同學把所有過程寫一遍,寫到最後,每一步都給你對照,寫到最後她會問怎麼跟那個結果不一樣?結果錯了,那這節課全錯了,她又擦了,下節課重講。但是她為什麼對我影響很大呢?全班同學會哄堂大笑,我們班的數學成績是最好的,為什麼呢?因為她身體力行,每節課都告訴同學,思考一個題應該怎麼思考,展示整個思考過程。而現在的數學老師講課不是這樣講的,一定是把最完美的一面展示給孩子,咱們該這樣、該那樣,答案是非常正確的答案,漂亮的文字,同學會了嗎?那僅僅是老師會了,同學也可能並不會,所以數學分數老上不去,他沒有把真正的求知過程、對科學的追尋、人的思考過程展示出來。這個人的真實的,老師就應該把真善美展示給孩子。

  “望子成龍”的前提是成為一個合格的人

  家長們都望子成龍、望子成器、望子成才,就是不“望子成人”,這是最關鍵的。開家長會的時候,我説家長們能不能換位成“底線思維”,家長總是希望孩子什麼都是領先的。我舉例,當您的孩子生病的時候你是什麼想法?家長一定是想,什麼都不奢求了,只要孩子病好了就行。那麼就給家長建立一個底線思維,其實您對民族最大的貢獻就是這孩子是一個正常的人,將來娶了媳婦能過日子,別天天打架、別惡狠狠,在工作單位能跟同事和睦相處、別三天打魚兩天曬網、別個性偏執,您就照著這個目標培養孩子,就是家長最大的成功。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琦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陽:獅子“兄弟”組團賣萌
貴陽:獅子“兄弟”組團賣萌
柳樹“打針” 抑制飛絮
柳樹“打針” 抑制飛絮
江蘇太倉舉行水上搜救綜合演習
江蘇太倉舉行水上搜救綜合演習
紫藤花開
紫藤花開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97245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