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樹人托舉夢想——走近二〇二二年“最美高校輔導員”-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3/31 10:32:30
來源:人民日報

立德樹人托舉夢想——走近二〇二二年“最美高校輔導員”

字體:

  中共中央宣傳部、教育部近日聯合發布2022年“最美高校輔導員”先進事跡。10位“最美高校輔導員”堅守立德樹人一線育人育心,努力做好大學生的知心人、熱心人、引路人,展示出高校輔導員隊伍砥礪奮進、初心如磐的精神風貌。

 突出思政教育實效

  作為最貼近學生學習生活的人,高校輔導員是處在思政教育前沿、對大學生進行價值引領的骨幹力量,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重要依托。

  山東科技大學電氣與自動化工程學院黨委副書記范俊峰,在教育一線從事團學工作20年。近年來,網絡平臺成了范俊峰與學生加強溝通的橋梁。他化身“網絡主播”,組織雲端“創新創業大講堂”“足跡論壇”等主題活動,將思政教育澆灌到每個學生的心田。

  尼加提·艾買提是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工商管理學院輔導員,也是“尼加提·雪蓮花志願服務隊”的發起者。服務隊吸引了來自全國1437支分隊的7897名志願者參與,累計工時7萬余小時。尼加提·艾買提採取“學習—實踐—引領”模式,推出“雪蓮花陽光心靈伴行計劃”“大學生陽光助老伴行計劃”等一係列志願服務項目,探索體驗式思政教育,激發正能量。

  “面向大學生的思政教育要與時代發展結合,與學生實際結合。”北京科技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團委書記孫曉丹積極踐行“大思政”育人理念,引導學生在理論與實踐的結合中堅定理想信念。她多次組織學生開展“中國精神尋訪”等社會實踐活動,派出團隊50余個,累計參與師生千余名,制作完成的20余部微電影在網上廣為傳播。

 創新講好紅色故事

  用好紅色資源、講好紅色故事。作為新時代高校輔導員,肩負著守好紅色根脈、教育引導大學生永遠聽黨話跟黨走的重要使命。

  “弘揚雷鋒精神,就是要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遼寧石油化工大學團委副書記孔祥慧堅持用小故事講大道理,成為講授雷鋒精神的“金牌教師”。她成立新時代雷鋒精神種子培育工作室,每年為大學生開展講座超百場,培育了一大批“種子”,其中142人參軍、131人支援邊疆,到祖國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業。

  西安郵電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輔導員劉洋創新“黨建+”模式,實施黨建帶動、骨幹帶動、活動帶動“三個帶動”。一方面,帶領黨員開展紅色精神譜係宣講、紅色精神譜係知識競答、紅色精神譜係圖繪制等主題活動,宣講團進課堂、進公寓、進社區、進農村宣講80余場。另一方面,構建榜樣選樹、榜樣宣傳、榜樣學習、榜樣提升四位一體的係統化教育模式,將紅色實踐與思想引領、專業教育、價值觀培育相結合,有機融入大學生培養全過程。

  常徠在湖南農業大學商學院從事一線專職輔導員工作20年,始終保持思想政治教育的激情,積極創新教育方式,用深受年輕人喜愛的方式講授黨課。他探索出“藝術思政”新路徑,用原創歌曲開展思政教育,創作思政教育歌曲100多首,影響大學生群體超過10萬人次,網絡傳播量近千萬。創作並演唱説唱音樂專輯《1921—2021》,講述中國共産黨成立百年的偉大成就,振奮人心的歌曲將黨的百年奮鬥足跡刻印在學生心中。

 助力學生成長成才

  “把輔導員當事業幹,把學生當親人看”,細讀這些輔導員的先進事跡,可以發現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特徵,那就是喜歡與學生待在一起,找準每個學生的成長“頻道”,全心全意為學生解決學習生活之惑,因此贏得了學生們的愛戴。

  大一學年,堅持先于學生一步到達早自習教室;大二大三學年,每周至少10次深入課堂,關心學生上課狀態……電子科技大學光電科學與工程學院輔導員李毅帶的學生所學專業課程難度大、內容多、更新快,每年都有不少學生出現學習不適應的現象。從擔任輔導員第一天起,李毅致力于為學生發展提供科學有效指導。“感謝李老師的陪伴,讓我的心態好了很多,學習方法也更加科學!”學生楊帆説。

  在創業創新、就業指導等實踐方面,多位輔導員用智慧與汗水助力學生成長成才。安徽工業大學冶金工程學院黨委副書記楊建發起成立學院“創新創業試點班”,試點班學生的創意、設想累計達4萬余條,申請專利460項,授權專利400余項;塔裏木大學輔導員李丹丹創辦“胡楊校友助學工程”,圍繞“物質幫扶+公益、思想關懷+助學、就業指導+成才”開展在校生助學築夢工作;南昌大學人文學院黨委副書記胡邦寧連續18年組建暑期社會實踐隊伍共50余支,帶領學生前往江西、貴州等地深入基層農村,指導學生獲“榜樣100”全國優秀大學生社團、挑戰杯大學生科技作品競賽一等獎等榮譽……

  大學生的成長不是一日之功,需要高校輔導員不斷引導和幫助。10位輔導員紛紛表示,自己身處一個廣闊的平臺,這是一個富有意義、大有可為的舞臺,當前,要當好黨的二十大精神的“踐行者”“宣傳員”,把道理講深、講透、講活,與大學生一起成長,書寫動人的教育華章。(記者 黃超)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