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數字建築需要全行業構建新生態
2018-07-09 作者: 記者 周武英/北京報道 來源: 經濟參考報

  大數據、雲計算、5G、人工智慧、機器人等新興技術的興起,為全球數字經濟的發展奠定了基礎。

  麥肯錫前段時間發布的《2017年中國數字經濟報告》顯示,從數字化應用和創投體量來看,中國已經成為全球領先的數字化大國,並正在改寫全球數字化的格局。不過,像房地産和建築業這些本土化和碎片化産業的數字化程度還比較落後。

  事實上,在全球范圍內,建築業的勞動生産力水準都比較落後,歐美一些大型投資項目的延遲率甚至達到了20%。

  落後並沒有讓建築界氣餒,他們從差距中看到了方向。目前,歐洲建築業的數字化推廣速度十分迅速。而在中國,很多人也看到了行業的機遇和潛力。數據顯示,2017年建築行業的總産值約21萬億元,資訊和數字技術的投資只要僅僅增加1%,就是一個2000億元的新市場。

  建築業的數字化浪潮已撲面而來。日前,在西安舉行的2018建設行業年度峰會,向人們展示了建築産業ICT前沿技術及裝備、高度整合數字化整體解決方案、場景化産品體驗、虛擬化數字城市等,而這些都是通向建築業未來數字化、智能化的路徑。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原副部長宋春華表示,要抓住數字建築和智慧城市這兩大領域的創新實踐機遇,對建築業的全産業鏈進行更新改造和升級。他認為,推進建造方式的創新包括標準化設計、工廠化生産、裝配化施工、一體化裝修、信息化管理、智能化應用等。特別要加快推進BIM在規劃、勘察、設計、施工和運營、維護全過程的整合應用,實現工程建設項目全生命周期的數據共用和信息化管理,為項目方案的優化和科學決策提供依據,促進建築業的智能化。

  對于“數字建築”,中國建設工程造價管理協會專家委員會副主任吳佐民則有著深刻理解,他認為:“數字建築的理念非常前瞻,它把建築業的信息化發展方向和未來建築的數字建造相結合,同時也可以進一步落地實施和推進。數字化是未來的方向,以後各個産業都要進行平臺化、互聯網化、數字化的改造,建築業也要基于BIM技術等進行傳統産業的改造。”

  廣聯達總裁袁正剛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也認為,目前中國建築業尚處在向數字化轉型的開始階段,需要掌握大量的數據,如果數據不夠將導致行業智能化缺乏支撐。未來,數字建築的發展速度會越來越快,最終的方向就是智能化建築。

  顯然,對建築業來説,行業的數字化轉型已上升到戰略高度,然而這並非是一家企業能夠完成的,需要全行業共同構建新生態。

  廣聯達高級副總裁王愛華對記者説,廣聯達首次在業內提出了“數字建築平臺生態新體係”的構想,廣聯達希望成為數字建築平臺的搭建者,與更多合作夥伴一起,建立行業生態係統。此外,廣聯達還希望通過數字建築平臺,將與政府、物業、建設方、中介、金融、施工方、設計院、院校、建材廠商等的單一連接,演變為平臺上各參與方的相互連接。

  目前,除了自己開發産品外,廣聯達正積極從社會上尋找優質的創業項目,用投資參股的方式進入企業,為其賦能並提供支援。在一些比較重要的領域,如果社會上還沒有創業項目,廣聯達也會通過合資的方式發起新的公司,進行投資創業。此外,廣聯達也鼓勵內部員工圍繞公司業務進行創業。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獲取授權

漲聲一片 制造企業感受“多重壓力”

漲聲一片 制造企業感受“多重壓力”

此輪上漲既受國際經濟周期變化等外部因素影響,也有去産能、環保力度加大等因素影響,同時也反映出我國在國際大宗商品定價權上依然缺乏主導權。

·江蘇太倉森茂汽車城變身住宅樓

以改革引領汾酒復興之路

以改革引領汾酒復興之路

一紙“軍令狀”拉開了汾酒集團改革的序幕,也讓李秋喜成了山西國企改革的“紅人”。

·吳忠儀表:敗而不餒 絕處終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