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促抗癌藥降價根上要創新體制機制
2018-07-19 作者: 記者 曾德金/整理 來源: 經濟參考報

  據報道,李克強總理近日就電影《我不是藥神》引發輿論熱議作出批示,要求有關部門加快落實抗癌藥降價保供等相關措施。

  今年4月和6月,李克強總理兩次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對進口抗癌藥實施零關稅並鼓勵創新藥進口,加快已在境外上市新藥審批、落實抗癌藥降價措施、強化短缺藥供應保障。

  有網民稱,真正抗癌的藥物,往往都是新研發的産品,這就不可避免地存在專利保護問題,加之原料成本,這決定了當前抗癌效果比較穩定的藥品,都是“皇帝的女兒”,價碼不是一般的高。隨著醫學的進步,還會研發出更多有效的治療癌症的新藥,而這些新藥的價格,同樣不可能低廉。所以,讓癌症患者吃得起藥會成為一個長期工程。

  還有網民提出,應通過理順醫藥流通中間環節、推動相關醫藥體制創新以及加速藥品研發,促使抗癌藥加快降價。

  網民“王君平”認為,在取消進口抗癌藥關稅、繼續擴大開放的同時,應該為國內藥企創造更加公平的競爭環境。現實中,新藥審批周期過長,藥品採購層層過關、道道設卡,國産原研新藥無法快速進入醫保目錄和醫院採購清單……用改革解決深層體制機制積弊,就能在擴大開放的同時增強國內藥企的競爭力,增強創新能力、新藥研發能力,從根本上降低藥物價格,為群眾帶來更多看得見的實惠。

  網民“李寧”認為,我們需要立足于國內需求旺盛、市場規模較大的實際,充分發揮市場的牽引作用,加快藥品研發和制度創新,推進抗癌藥物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以切實降低各項成本,更大限度地滿足群眾用藥需求。

  網民“顏建周”建議,國家進一步完善醫藥産業政策環境,提高我國創新藥物和高品質倣制藥的研發、生産能力,從根本上提高藥品可及性,在實現對部分進口抗癌藥臨床替代的同時,緩解進口藥短缺的困境,減輕居民就醫負擔。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獲取授權

不當競爭拖累中國遊戲産業

不當競爭拖累中國遊戲産業

專家建議,通過探索遊戲産品分級、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和遊戲出海能力建設等措施,促進遊戲産業做優做強。

·部分國産品牌窘境:質高價優卻“抬不起頭”

山西新型國企密集發力

山西新型國企密集發力

文旅、大地、雲時代等一批專業化大集團公司相繼成立,優化了山西省屬企業産業結構布局,也讓山西國企“一煤獨大”格局有所改變。

·中國太保:以風險管理功能破解民生痛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