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讓百姓不再為天價抗癌藥發愁
2018-07-25 作者: 記者 明航/整理 來源: 經濟參考報

  在保障患者使用抗癌藥方面,隨著國家政策持續發力,湖北、甘肅、北京、四川、山東等多個省份開始對抗癌藥價格進行調整,部分藥企也下調了抗癌藥品採購價格。值得注意的是,醫保目錄外的獨家抗癌藥,其醫保準入談判也在不斷推進中,又一批“救命藥”有望通過談判大幅降價進入醫保。

  我國抗癌藥價格高昂,與關稅、增值稅、各種手續費、進銷差和批零差等有關係,降價空間其實不小。抗癌藥零關稅、醫保談判、加快新藥審批,針對百姓關切,國家有關部門接連打出“天價藥”降價組合拳。隨著一係列政策相繼落地,網民期待,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更多患者能用好藥,也用得起好藥。

  網民“李菁”説,近年來,有關部門通過與藥企談判,已有多種抗癌藥進入醫保目錄,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降低藥價。今年政府又宣布取消抗癌藥關稅,希望有關部門積極落實抗癌藥降稅的後續措施,逐一打通藥品上市、供應、採購等各環節存在的梗阻,推動抗癌藥加快降價,盡快讓患者受益。

  有網民表示,高價抗癌藥進入醫保目錄也是患者、企業、醫保的“三贏”,將有效平衡患者臨床需求、企業合理利潤和基金承受能力。對醫保而言,通過談判降低抗癌藥價格,能夠在保障患者用藥的同時,確保醫保基金平穩運作,有效控制醫保基金支出和社會醫藥費用負擔。對藥企來説,“以價換量”的收益也不容小覷。

  對于醫保目錄內的抗癌藥,國家醫保局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開展專項招標採購,在充分考慮降稅影響的基礎上,通過市場競爭實現價格下降。

  “提高我國抗癌藥品的研發能力,是降低抗癌藥費用、減輕進口依賴的根本之策。”有網民認為,老百姓要真正用上更便宜的抗癌藥,必須鼓勵國産抗癌藥的創新和研發。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獲取授權

泛娛樂轉向新文創 萬億市場空間待開啟

泛娛樂轉向新文創 萬億市場空間待開啟

未來數字文化産業將朝著生態化競爭繼續深入、“IP+産業”全面融合、新技術廣泛應用等方向推進。預計到2035年我國數字經濟將達16萬億美元。

·廢舊鉛酸蓄電池流入“黑市”加劇重金屬污染

中地公司助力盧安達農田水利建設

中地公司助力盧安達農田水利建設

盧安達東方省盧旺津戈-卡朗噶茲農田開發項目包括一座庫容375萬立方米的水庫、30公里渠道及相應道路等,可為925公頃沼澤地提供灌溉水源。

·“中國造”高速車輪“駛進”德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