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上市險企年中“成績單”凸顯轉型加速
2018-08-09 作者: 記者 譚謨曉/北京報道 來源: 經濟參考報

  時至年中,看看收成。截至目前,A股四大上市險企上半年保費數據全部出爐,共計實現保費收入1.03萬億元,同比增長12.7%。相比去年的高增長態勢,今年上半年上市險企整體保費增速有所放緩,但業務結構不斷優化,保障型保險産品成主流,行業加速回歸本源。

新華社發(任柏林 攝)

  保費收入增速放緩

  數據顯示,上半年,中國平安、中國人壽、中國太保、新華保險保費收入分別為4080億元、3602億元、1911.2億元、678.7億元,同比增長19.6%、4.1%、17.2%、10.8%。

  相比去年同期21.3%的增速,今年上半年上市險企整體保費增速有所放緩。但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險企的轉型速度在加快,保費結構在優化。

  具體來看,經歷轉型“陣痛”的新華保險和中國人壽,在通過削減低價值率的躉交業務、提升高價值率的長期期交和保障型業務佔比後,業務進入良性增長期。

  被券商譽為“最具彈性的純壽險標的”的新華保險,甩掉了躉交“包袱”,進入續期拉動保費增長的發展期,保費增速實現“節節高”,由去年同期下降13.8%轉為正增長,預計上半年歸屬于母公司股東的凈利潤同比增長80%左右。中國人壽雖然保費增速落後,但也扭轉了今年年初以來的負增長勢頭。

  一段時間以來,部分保險公司通過發展躉交業務來衝規模、爭排名,業務結構嚴重失衡。躉交業務即一次性付清所有保費,可以使保險公司短期內迅速做大保費,但價值率極低,且退保風險高,不利于公司長期健康發展。

  “躉交業務無益于公司持續發展,壽險公司如果側重于發展躉交業務而忽略長期保障型業務,無異于自廢武功。”新華保險董事長兼CEO萬峰説,公司2016年和2017年先後削減了150億元和200億元躉交業務,著重發展長期期交業務,主打保障型産品。經過兩年轉型,公司業務結構大幅優化,業務價值不斷提升,可持續發展能力增強。

  銀保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盡管行業轉型使得業務增長承壓,但結構調整的成效正在逐步顯現。從今年單月數據看,人身險業務已呈現逐月回升態勢,尤其是新單期交業務佔新單業務的比例不斷上升。

  保障型産品成主流

  在業內人士看來,保險業正逐漸告別粗放經營,轉向精耕細作。保險産品開發更加規范,更重保障,保險公司發展重規模更重“含金量”。

  銀保監會數據顯示,在發展方式轉變和總保費收入下降的情況下,保險業的保障功能不斷增強,今年前4個月,人身險中純保障類産品佔比上升2.9個百分點。

  從各家保險公司保費數據來看,保障型産品已成主流,並成為保費收入增長的主要貢獻因素。

  中國平安公告顯示,上半年平安人壽保費收入同比增長21.2%,公司從二季度開始重點推動長期保障型産品銷售,針對不同群體消費者需求,搭建並完善多層次、廣覆蓋的保險産品體係,包括重疾險及保障型壽險等。

  新華保險則通過發力健康保險領域,推出“保障病種多、賠付次數高、保障期限長”的“多倍保障”健康保險産品,為消費者提供全方位健康保障。截至5月底,該産品已累計銷售超過49萬件,規模保費超過25億元,累計賠付金額超過9500萬元。

  今年5月,個稅遞延商業養老保險試點在上海市、福建省和蘇州工業園區啟動,四大上市險企均獲得業務經營資格,並推出相關保險産品。從業務開展情況來看,雖然稅延養老險仍處于試點階段,但在國內日益增長的養老需求面前,該險種不僅能成為上市險企保費收入的一個重要來源,也能帶動整個商業養老保險市場的發展。

  萬聯證券分析師繳文超認為,預計下半年上市險企“成績單”將繼續改善。隨著各大保險公司加大市場投入和保障型業務銷售力度,保費增速改善疊加結構優化,上市險企的新業務價值將明顯提高。

  重保障也要重性價比

  關于未來發展,“保障”仍是保險公司經營策略的關鍵詞。在2018年上半年經營形勢分析會上,中國人壽集團董事長楊明生表示,保險板塊要加快發展高內含價值業務,確保長期保障型業務發展速度要遠高于整體業務發展速度,不斷提升長期保障型業務的佔比。

  從行業發展現實來看,保險公司要持續健康發展,必須要有親民的保險産品。在業內人士看來,所謂親民,即性價比,一定要將客戶需求,轉化成自身産品結構變化的動力,轉化成倒逼公司管理改革的動力。通過優化資源配置,加強風險管控,讓效率提升、成本下降,將“福利”讓渡給消費者,這也是保險回歸保障的一種體現。

  隨著監管部門出臺一係列保險産品開發新政,各家保險公司圍繞回歸保障本源做了一些嘗試和探索,比如突破疾病保障數量、輕症多次賠付,更重要的是在費率上有所突破,讓更多普通家庭能買得起。

  “當前新華保險的健康險産品比較豐富,結合高性價比附加險,可以滿足消費者多樣化的保障需求。”新華保險副總裁兼總精算師龔興峰説,三季度將繼續深耕健康保險領域,從重疾、住院、保費豁免等維度為消費者提供量身定制的保障規劃。

  “主動調整業務結構,加快回歸保障本源,上市險企的這些積極變化契合了當前保險業突出主業、做精專業的要求。”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教授朱俊生説,保險業的核心價值在于風險管理,保險公司應結合消費者在生老病死等方面的風險保障需求,著力改進精算定價,為其提供更多高性價比保險産品。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獲取授權

從三大“窗口城市”看經濟換擋升級

廣東東莞,這個昔日以“貼牌”而聞名的“世界工廠”,如今正面臨著巨大的轉型壓力。東莞的轉型,在無奈中起步,卻在自覺中發展。

·醫療人工智慧遭遇三大發展困境

國有資産監管體係建設步伐加速

國有資産監管體係建設步伐加速

針對在經營投資中造成國有資産損失或其他嚴重不良後果的中央企業經營管理有關人員,形成分級分層追責和責任機制,同時對于實行重大決策終身問責。

·瀘州老窖期待與南非企業開展多領域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