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蘇寧智慧零售邁入新階段
2018-08-13 作者: 記者 潘曄/南京報道 來源: 經濟參考報

  近日,記者在南京蘇寧極物店,嘗到了一杯機器人“秒”做的咖啡。來到這家“無人店”,顧客只要掃碼選擇飲料口味並付款後,一臺機械臂就會開始自動調配飲料,完成後的飲料將被機械臂送到取餐櫃,顧客可自行到取餐櫃領取,整個過程不到2分鐘,全程無需店員參與。

  不僅如此,這家“無人店”裏可以提供AR虛擬合影,配有商品洞察係統,不設收銀員,所有售賣品結賬無需排隊,7×24小時營業……所有這些有關“無人零售”概念早已打破科幻電影裏的次元壁,出現在你我的身邊。

  蘇寧極物店負責人告訴記者,“很多人對無人小店的理解還停留在自助掃碼、移動支付上,而機械臂可以為消費者提供簡單的餐飲服務。消費者只需點擊螢幕上的産品下單後,場內的多支機械臂就會得到指令,為消費者準備食品。”

  這位負責人告訴記者,與“自動販賣機”不同,“無人店”對身份識別、RFID標簽、移動支付、360度無死角監控、消費行為大數據採集分析等眾多前沿科技進行運用與整合。“白天它是幾百平方的店,晚上剩下十幾、二十個平方,機械臂24小時無人自動販賣果汁,賣咖啡,甚至可以賣麵包、賣便當”。

  目前,蘇寧無人店已順利進入由概念到規模化復制的商業模式階段,已經在上海、南京、北京、重慶、徐州開設5家無人店。未來2-3年內,蘇寧將把智慧零售技術運用于更多的門店,在全國復制200-300家無人店。按照蘇寧的説法,“最終這些布局在全國各地的互聯網門店,將連成蘇寧智慧零售的‘新大陸’版圖。”

  “如今的蘇寧不只是一家零售企業,更是一家科技公司。”蘇寧易購華南區執行副總裁戴馮軍感慨道,商業的本質就是降低成本,提升效率。

  今年初,蘇寧發布公告稱,為統一企業公司名稱與渠道品牌名稱,突出智慧零售主業,公司計劃將“蘇寧易購”這一蘇寧智慧零售的渠道品牌名稱升級為公司名稱。而從“蘇寧雲商”到“蘇寧易購”,標誌著蘇寧智慧零售邁入新階段。

  對于零售企業到科技公司的身份轉變,蘇寧IT總部執行副總裁喬新亮也深有感觸。喬新亮曾擔任過IBM全球咨詢服務部副合夥人,也是IBM認證架構師和IBM全球技術學院成員。進入蘇寧後,他全面負責技術管理和項目管理工作,見證了蘇寧從“+互聯網”到“互聯網+”,再到智慧零售的飛快轉型,也親歷了蘇寧技術團隊從上百人到8000人左右的急速擴張。

  “勢”已如此,在新零售的大背景下,不僅是蘇寧,幾乎所有零售企業都將智能化提上了日程。但“知易行難”,大多數零售企業對“智慧零售”的理解還停留在比較淺的層次。

  比如雲服務,一項調查數據顯示,目前中國有23%的企業部署了雲服務錯,但很多企業所謂的雲計算不過只是做了個虛擬化。即便是那些已經上雲的企業也只涉及到SaaS層面,在IaaS和PaaS層面涉及很少。

  “今天零售企業需要思考的,不是要不要上雲,而是要不要成為一家雲服務商。”喬新亮説,蘇寧也是從零售企業轉身成為雲服務商,發力智慧零售,一直在不斷嘗試。

  細數這些年,蘇寧從傳統線下家電3C零售企業的位置出發,抵禦住了電商的衝擊,成功向線上延伸,而後又一頭扎進智慧零售的大潮,成為了將線上線下融合較好的企業之一。

  國金證券發布研報稱,蘇寧易購(證券代碼:002024)今年營業收入增速連續兩個季度突破30%,上半年營收增速達32.29%,歸母凈利潤增速達1957.38%(剔除出售阿裏股份影響增速為35.85%),證明了智慧零售戰略的優越性。

  “這些離不開我們在信息化方面持續不斷地大力投入。短短幾年時間裏,蘇寧技術團隊從上百人快速增長到了8000人左右,在南京、北京、上海、武漢以及美國硅谷都設有研發團隊。預計今年技術團隊規模還將進一步擴充到10000人。”喬新亮説。

  記者了解到,今年,蘇寧剛剛成立了科技集團,主要囊括三大塊主要業務:第一大塊是蘇寧雲,提供雲解決方案;第二大塊是智能終端,將蘇寧的智能化能力與傳統家電3C融合;第三大塊是提供行業解決方案,比如智慧門店、智慧供應鏈、智慧物流等。

  業界認為,透視蘇寧的布局,其每一步落子都體現了一家智慧零售企業對時代變化的敏銳嗅覺。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獲取授權

從三大“窗口城市”看經濟換擋升級

廣東東莞,這個昔日以“貼牌”而聞名的“世界工廠”,如今正面臨著巨大的轉型壓力。東莞的轉型,在無奈中起步,卻在自覺中發展。

·醫療人工智慧遭遇三大發展困境

國有資産監管體係建設步伐加速

國有資産監管體係建設步伐加速

針對在經營投資中造成國有資産損失或其他嚴重不良後果的中央企業經營管理有關人員,形成分級分層追責和責任機制,同時對于實行重大決策終身問責。

·瀘州老窖期待與南非企業開展多領域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