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國家能源集團將新建煤直接制油生産線
2018-08-14 作者: 記者 任會斌 安路蒙/呼和浩特報道 來源: 經濟參考報

  國家能源集團總經理淩文在剛剛閉幕的內蒙古國際能源大會上透露,該集團近期將建設第二、第三條煤炭直接液化生産線,擴大煤炭清潔高效利用規模。

  國家能源集團旗下的鄂爾多斯煤制油分公司,目前運營著全球唯一一條煤炭直接液化制油工業化示范生産線。這條生産線于2004年啟動建設,在2008年底試産成功,設計年産柴油、石腦油等産品108萬噸。

  該公司副總工程師胡慶斌告訴記者,相關煤炭直接液化核心技術和催化劑為自主研發。試産成功以來,示范生産線逐步實現了長周期、滿負荷、産品優質和安全穩定運作,去年共生産産品86萬噸。

  記者了解到,最初示范生産線的單個運作周期設計值為310天,最近的兩個運作周期分別達到420天和410天,顯示出設備可靠性和技術成熟度大幅提升。

  這條生産線長約1.2公里,附近煤礦生産的煤炭,通過傳送帶運到廠區後先被制成粉末,然後送進生産線進行催化等加工,24小時後,生産線另一端就産出了像礦泉水一般潔凈的柴油等油品。

  “我們的産品,發熱量、凝點和比重都優于普通柴油。”胡慶斌舉例説,該公司所産的煤基柴油的硫含量,只相當于國家標準的1/10,零下60攝氏度也不凝結。

  綜合測算,目前該公司每生産1噸油品耗煤約3.5噸,扣除燃料煤,每生産1噸産品的原料煤為2噸。當國際原油價格高于55美元/桶時,該公司即不虧損,第二、第三條生産線建設後産油率有望提升約10%,參照原油價格的盈虧點將降到50美元/桶以下。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獲取授權

房地産虛假廣告“畫皮”之下套路深

房地産虛假廣告“畫皮”之下套路深

從項目位置、道路交通,到周邊設施、未來規劃,房地産廣告中充斥著不實之詞,這些虛假違法廣告除了在傳統媒體上出現,還蔓延到社交媒體。

·從三大“窗口城市”看經濟換擋升級

央企重組布局漸浮水面

央企重組布局漸浮水面

今年央企領導層的調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進行了176位領導人員職位調整。

·橋的價值在于承載 人的價值在于擔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