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補短板發力 基建投資有望回升
2018-08-15 作者: 記者 林遠 向家瑩/北京報道 來源: 經濟參考報

  國家統計局14日公布最新的宏觀經濟運作數據。數據顯示,7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實際增長6.0%,增速與上月持平;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30734億元,同比增長8.8%,增速比上月回落0.2個百分點。1至7月,全國固定資産投資(不含農戶)355798億元,同比增長5.5%,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5個百分點。

  專家表示,雖然7月投資和消費等內需數據出現放緩,但是一些反映轉型升級和結構調整的數據實現了快速增長。展望下階段,需求側的消費和投資都有穩定增長的基礎,尤其是隨著補短板相關政策落地,基建投資有望企穩回升。下半年中國經濟持續平穩的基本面不會發生變化。

  投資消費增速有所回落

  數據顯示,7月工業運作比較平穩,但是投資和消費增速都有所回落。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劉愛華表示,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7月增速回落了0.2個百分點,屬于月度之間的正常波動。而5、6、7三個月月度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速的波動,和目前消費結構的變化有很大關係。目前,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已經佔到全部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17.3%,比上年同期上升了3.5個百分點,説明網上零售影響在加大。今年以來,影響消費市場的因素也有變化,例如進口關稅的調整,以及電商的各種促銷活動等,這些因素對短期消費的增長都造成了一些擾動。

  投資方面,劉愛華稱,今年以來,基礎設施投資從年初兩位數增長放緩至1至7月的5.7%。一方面,和以前年份的高基數有很大關係;另一方面,各地方今年以來加大了對基礎設施項目的合規性、合理性的審查,對一些PPP項目進行了清理規范,還有環保標準的提高,針對基礎設施投資中出現的一些問題採取了必要措施,長期來看對基礎設施的高品質發展是有好處的,但是短期來看可能會造成項目的延遲。

  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表示,1至7月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速較前值回落0.5個百分點,年內形成“五連跌”,創2000年以來新低。三大領域投資增速分化明顯,制造業投資增速實現“四連升”,7月同比增速達7.3%。基建投資繼續探底,對固定資産投資形成嚴重拖累。基建投資增速持續回落主要是地方項目清理所致,然而從地方政府債券發行上看,7月實現凈融資6515億元,顯著高于6月的3910億元,創去年8月以來新高,説明地方政府融資約束有所緩解。

  “房地産和制造業投資增速雙雙回升的背景下,受融資收緊影響的基建投資回落,成為固定資産投資的最大拖累項。”中信證券固定收益首席研究員明明表示,從消費來看,6、7兩個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速僅為3.6%,消費疲軟趨勢仍然未見明顯改善,7月升級類消費雖然保持一定增速,但增速方面符合消費總體走弱的態勢。

  轉型升級相關數據持續向好

  從具體數據來看,一些反映轉型升級和結構調整的數據7月實現快速增長。

  工業生産方面,産業創新升級成效顯著。1至7月,高技術制造業、裝備制造業和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同比增速分別為11.6%、9%和8.6%,明顯快于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消費升級方面,1至7月,通訊器材類、化粧品類商品零售額繼續保持兩位數增長,上半年國內旅遊收入增長了12.5%,7月全國電影票房同比增長37.9%,環比增長超過90%。投資方面,高技術制造業、裝備制造業投資同比分別增長12.2%和10.0%,增速分別比全部投資快6.7個和4.5個百分點。

  招商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謝亞軒表示,經濟供給側的新動能主要體現為高技術産業、工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和戰略性新興服務業三項。目前,這些産業在工業和服務業的表現均呈現出蓬勃發展的態勢。其中,服務業對經濟貢獻超過50%,即為新動能推動産業結構優化的結果。

  據悉,7月服務業生産指數增長7.6%,比上月回落0.4個百分點,主要原因是當月全國大范圍高溫多雨,洪澇災害頻發,對于交通運輸等一些服務業行業的正常生産秩序産生影響。但是累計來看,1至7月服務業生産指數增長8.0%,和上半年持平。從服務業內部結構看,現代服務業增長較快,資訊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保持了30%以上的增長,租賃和商務服務業保持了10%以上的增長,服務業較快增長的格局沒有變化。

  劉愛華特別指出,新動能在持續發力。她表示,高技術制造業、戰略性新興産業都保持了比較快的增長。從具體産品來看,工業機器人、積體電路、新能源汽車等新産品的産量繼續保持快速增長。從服務業方面來看,上半年戰略性新興服務業、高技術服務業營業收入也都保持了15%左右的增速。與此同時,新需求也在快速增長,1至7月,網上實物商品零售額同比增長29.1%。

  需求側有穩定增長基礎

  對于下階段經濟的走勢,劉愛華表示,需求側的消費和投資都有穩定增長的基礎,目前消費空間依然廣闊,消費支撐條件比較充足。今年上半年,居民每人平均收入增長仍然快于每人平均GDP增長,對消費潛力的釋放形成有力支撐。從投資方面看,制造業投資和民間投資目前都出現企穩跡象,從企業利潤和企業信心來看,都能夠支撐制造業投資保持目前平穩較快增長的態勢。因此,中國經濟持續平穩的基本面不會發生變化,轉型升級和結構調整的向好態勢也不會發生變化。

  多位專家認為,下階段基礎設施建設投資走勢可能企穩回升。劉愛華表示,中央政治局會議已經指出,要把補短板作為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點內容,要加大基礎設施補短板的力度。下半年隨著政策的落實落地、項目審批的加快,基礎設施有望企穩。興業研究分析師蔣冬英表示,7月建築業PMI訂單眼彈至年內最高值,為基建投資傳遞積極信號,未來基建投資增速有望回升。中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諸建芳也表示,目前全口徑的基建投資增速只有3%左右,未來基建投資增速有望企穩甚至回升,對固定資産投資的負面影響邊際減弱。

  溫彬表示,綜合來看,7月工業生産基本穩定,經濟運作總體平穩,但投資消費的不及預期説明需求端承壓逐漸顯現。為有效應對國內外經濟形勢的變化,下階段要進一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通過積極的財政政策和定向降準等貨幣政策,加大對短板領域的支援力度,促進基建投資發力,維護實體經濟平穩運作。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獲取授權

涉假紅頭文件“奪走”千億礦權

涉假紅頭文件“奪走”千億礦權

自2006年年底以來,金宗博先後向有關部門遞交七百多封申訴、控告和檢舉信件,並于2017年6月12日通過微博實名公開舉報青海省商務廳涉嫌出具虛假紅頭文件。

·房地産虛假廣告“畫皮”之下套路深

央企重組布局漸浮水面

央企重組布局漸浮水面

今年央企領導層的調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進行了176位領導人員職位調整。

·國家能源集團將新建煤直接制油生産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