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以服務業開放為抓手推動全面開放
2018-08-15 作者: 倪紅福 來源: 經濟參考報

  隨著全球價值鏈的深入發展,國際貿易的本質已經發生根本改變,生産過程日益呈現出碎片化和分散化的趨勢。在全球價值鏈深入發展的背景下,全球服務業表現出與以前明顯不同的特徵,並且服務業在全球價值鏈中的作用日益凸顯。

  全球服務業快速增長,服務業産出和就業比重持續上升,已經成為推動全球經濟復蘇與發展的主要力量。服務業已經成為拉動我國經濟增長的新動力,吸納就業的主要渠道。

  全球數字貿易迅猛發展,為服務貿易創新發展開起新篇章,也對傳統貿易構建起來的國際規則帶來了極大挑戰。積極地利用我國在數字技術領域的優勢,完全有可能從傳統貿易規則的被動跟隨者,成長為數字貿易時代的全球貿易規則的制定者。

  服務貿易在全球貿易中的地位不斷攀升

  近年來,全球經濟復蘇緩慢,導致逆全球化盛行,貿易保護主義逐漸抬頭,世界各國之間的貿易摩擦也顯著增多,尤其是今年以來,中美貿易摩擦不斷升級,已經成為影響全球經濟發展的不穩定因素。從目前貿易摩擦集中的領域來看,大部分集中在有形的貨物貿易領域,此類貿易爭端相對容易解決。在世界各國貿易壁壘中,真正難以協調和解決的是服務貿易爭端。與有形貨物貿易相比,由于服務的無形性,通常認為服務是不可貿易的,且服務貿易統計存在較大缺陷,掩蓋了貨物貿易背後存在的大量的服務貿易。美國對中國發動的“貿易戰”,主要依據是301調查報告,其中很多指向了服務業規制和服務貿易問題。

  近年來,服務業在全球和我國經濟中的地位不斷攀升,服務貿易已成為全球貿易中極為重要的組成部分,各國之間的服務貿易交易額在全球貿易中佔有越來越高的比重。隨著全球價值鏈的深入發展,國際貿易的本質已經發生根本改變,生産過程日益呈現出碎片化和分散化的趨勢。根據聯合國商品貿易數據庫統計數據測算,2013年全球中間産品出口額佔全球總出口額的比重高達69.32%。在全球價值鏈深入發展的背景下,全球服務業表現出與以前明顯不同的特徵,並且服務業在全球價值鏈中的作用日益凸顯,中國如何在全球價值鏈視角下推動服務業對外開放,顯得尤為重要。

  服務業已成為推動全球經濟復蘇的主要力量

  為了推動我國服務業發展,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加快發展現代服務業,瞄準國際標準提高水準。促進我國産業邁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要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大幅度放寬市場準入,擴大服務業對外開放”。推動服務業對外開放,已經上升為國家戰略。準確把握新時代下我國服務業對外開放的國家戰略,應著重把握全球服務業發展趨勢,增強服務業對外開放的認識,開創我國服務業全面對外開放新格局。

  首先,全球服務業快速增長,服務業産出和就業比重持續上升,已經成為推動全球經濟復蘇與發展的主要力量。服務業已經成為拉動我國經濟增長的新動力,吸納就業的主要渠道。從增長速度來看,近幾年來,我國服務業增速已經大大超過第二産業的增速,比如2017年第三産業增加值427032億元,增長8.0%,比第二産業的增加值增長率(6.1%)高出1.9個百分點;從三大産業增加值在國內生産總值的比重來看,我國服務業增加值的比重已連續多年超過第二産業,2017年第三産業增加值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重為51.6%,已經佔據“半壁江山”;從三大産業的就業比重來看,2017年第三産業就業人員佔全國就業人員的比重達44.9%,而第二産業就業人員佔比為28.1%,高出16.8個百分點,並且第三産業就業人數佔比繼續擴大,已成為吸納就業的主要渠道。應該清醒地認識到,與西方發達國家相比,我國第三産業的發展規模和品質仍然處于較低水準。早在2010年,美國、德國、法國等發達國家的服務增加值佔GDP的比重都達70%以上,即便與印度和巴西等發展中國家相比,我國服務業增加值也明顯偏低。從全球范圍內來看,我國服務業發展還是相對滯後的,但也表明中國服務業發展存在著巨大的潛力,我國如能進一步推動服務業對外開放,將能進一步激發服務業發展的潛力,推動服務業的規模進一步擴大,實現服務業更高品質的發展。

  其次,在全球經濟活動中,服務貿易的規模日益擴大,在促進全球經濟增長中發揮出越來越重要的作用。根據傳統總值貿易統計數據,服務貿易只佔全球貿易的1/5左右。隨著近年來對全球價值鏈核算理論和方法的發展,世界各國逐步意識到傳統總值貿易統計方法極大地低估了服務業在國際貿易中的作用。從全球價值鏈視角才能更加精準地刻畫出服務貿易在全球貿易中作用和地位。根據增加值貿易數據庫(TiVA)的測算,服務業大致佔到全球出口貿易的50%。服務業不僅在全球價值鏈分工體係和國際貿易中發揮著重要作用,而且在協調價值鏈活動和增加制造産品的附加值方面,也同樣發揮著重要的作用。服務業在全球價值鏈分工體係中發揮著“連接劑”和“潤滑劑”的作用。價值鏈起始階段的研發、設計和工程活動,和價值鏈末端的行銷、分銷和售後服務都是重要的服務活動。若這些內置服務活動一旦外包,就變成了服務業中間投入。作為中間投入的服務與貨物的貿易一樣可以提高資本和勞動的跨行業和跨境的配置效率進而提高生産率。

  近些年來,在全球服務貿易快速發展的背景下,中國服務貿易的發展也格外引人注目。商務部的統計數據顯示,我國服務業進出口規模連續4年保持全球第二位,2017年中國服務進出口額為46991.1億元,約佔全球服務進出口額的比重為8%;尤為重要的是近年來,中國服務業進出口平穩較快發展的同時,貿易結構持續優化,呈現出高品質發展的特徵。從國家比較來看,發達國家的服務業佔出口的比重一般高于發展中國家,中國服務業出口佔總出口的比重相對較低,甚至低于印度。因此,未來中國服務業出口的發展空間仍然很大。

  第三,近年來,國際貿易談判和爭論主要集中在服務業領域。據統計,目前國際服務貿易壁壘多達2000多種,如限制開業權、限制數量、對外國服務提供者實行差別待遇和實行外匯管制等。服務貿易具有無形性、不可逆性、不可儲存性、異質性、生産與消費同步性等特點,這導致服務貿易壁壘更具剛性和隱蔽性,並與投資壁壘、政府管制聯繫更為密切,政策保護的目標也更為廣泛。在“多哈回合”談判受阻以後,佔全球服務貿易約70%,年度貿易規模達到4萬億美元的12個WTO成員方開始進行服務貿易協定談判,即TISA談判。此外,跨太平洋關係協議(TP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議(RCEP)以及其他雙邊、多邊和目前正在談判的區域貿易協定中,各國博弈爭論的焦點基本都集中在服務業。此次中美貿易摩擦中,美國的301調查也主要集中于服務業領域。

  第四,全球數字貿易迅猛發展,為服務貿易創新發展開起新篇章,也對傳統貿易構建起來的國際規則帶來了極大挑戰。隨著移動互聯網時代的到來,全球數字貿易發展迅猛,並展現出了蓬勃的生命力和廣闊的發展前景。我國具有大國大市場的優勢,互聯網用戶基數龐大,為數字貿易的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我國推動服務業對外開放,大力推進數字貿易的發展,可以改變我國在傳統貿易規則中的不利地位。積極地利用我國在數字技術領域的優勢,完全有可能從傳統貿易規則的被動跟隨者,成長為數字貿易時代的全球貿易規則的制定者。

  一方面,在全球價值鏈深入發展的背景下,服務業在國際貿易中的貢獻日益突出,確保了全球價值鏈體係正常和有效運作;另一方面,從國際比較來看,我國服務業發展和服務貿易水準不僅大大低于發達國家,而且也低于一些發展中國家,我國服務貿易仍存在較大發展空間。

  分步推進我國服務業漸進式開放

  服務業對外開放已經成為推動中國全面深化改革、繼續擴大開放的關鍵抓手,也是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關鍵力量,更是推動中國産業邁向價值鏈中高端的重要動力,進而實現我國經濟高品質發展。然而,服務業對外開放不能操之過急,一步到位,而應堅持漸進化改革的方針,堅持由易到難、循序漸進的道路。具體而言,推動服務業對外開放,應從以下兩個步驟著手,分步推進。

  第一階段:2018-2025年,努力構建高品質的服務業對外開放體係。應推動服務貿易規模和貢獻穩步提升,促進服務貿易結構和區域顯著優化、國際競爭力顯著增強,高品質服務業對外開放體係初步形成。這一階段,主要的著力點在于:應逐步放松對服務市場的直接管制,開放服務産品市場,減少服務産品領域的非關稅壁壘;應以自由貿易試驗區為依托,逐步推動金融、教育、文化、醫療等服務領域的有序開放;應加快推動服務業管理體制改革,營造出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應逐步開放服務要素市場,減少無形産品貿易壁壘和投資進入壁壘;應進一步完善外商投資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大幅度放寬市場準入,提高自貿試驗區外商投資負面清單開放度和透明度,著力構建與負面清單管理方式相適應的事中事後監管制度;應大幅削減健康養老、建築設計、會計審計、商貿物流、電子商務等服務領域的外資準入限制;應探索推進服務貿易數字化,運用數字技術提升服務可貿易性,推動數字內容服務貿易新業態、新模式快速發展,發揮海關特殊監管區域政策優勢,建設數字産品與服務、維修、研發設計等特色服務出口基地;應積極拓展新興服務貿易,探索完善跨境交付、境外消費、自然人移動等模式下服務貿易市場準入制度,逐步放寬或取消限制措施,重點推進服務外包、技術貿易、文化貿易發展。

  第二階段:2025-2035年,基本形成服務業全面開放新格局。服務業全球競爭力大幅提高,在全球産業鏈、供應鏈、價值鏈中的地位和控制力大幅提升。凡國家法律法規未明令禁入的服務業領域,全部向外資、社會資本開放,並實行內外資、內外企業同等待遇。鼓勵國有資本、民營資本和外資融合,通過撬動數量可觀的優質非公有資本,有機融合國有資本的規模、技術優勢。金融、教育、文化、醫療等服務領域有序全面開放。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基本建成。大幅度放寬市場準入,除了關係到國家安全的服務業都要盡可能放開。在自由貿易試驗區的基礎上,自由貿易港建設基本形成。

  (作者單位: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獲取授權

涉假紅頭文件“奪走”千億礦權

涉假紅頭文件“奪走”千億礦權

自2006年年底以來,金宗博先後向有關部門遞交七百多封申訴、控告和檢舉信件,並于2017年6月12日通過微博實名公開舉報青海省商務廳涉嫌出具虛假紅頭文件。

·房地産虛假廣告“畫皮”之下套路深

央企重組布局漸浮水面

央企重組布局漸浮水面

今年央企領導層的調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進行了176位領導人員職位調整。

·國家能源集團將新建煤直接制油生産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