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專家:通過提高基礎設施和城市智力水準提升城市承載力
2018-08-15 作者: 金輝 來源: 經濟參考報

  由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發展規劃司與雲河都市研究院共同編撰的《中國城市綜合發展指標2017》日文版出版發行紀念會日前在東京舉行。專家認為,未來政府可以通過提高基礎設施水準和城市智力水準,使城市能夠大幅度提升對人口密度和人口規模的承載能力。

  “中國城市綜合發展指標”由雲河都市研究院院長、東京經濟大學教授周牧之與國家發改委中國城市和小城鎮發展中心主任徐林領銜開發,團隊集結了北京大學教授周其仁、原國土資源部副部長胡存智、日本學術會議會長大西隆原等一大批國內外頂級專家。

  周牧之介紹,該書的一大看點是引入了人口密集地區(Densely Inhabited District)的概念,凡是人口密度在5000人/平方公里以上的地區,即可被視為DID區。“優質的DID是現代城市經濟發展的根本。研究發現,DID人口規模與服務經濟、科研支出和知識經濟之間存在著極強的相關關係。”

  該書統計,我國前30位城市的DID人口佔全國的40.6%,GDP規模佔40%,擁有的世界500強中國企業佔89.7%,貨物進口額佔80.7%。“城市發展的根本問題是‘人’的發展。城市建設一定要追求人口的集聚性發展,盡量形成更多的DID區。未來政府可以通過提高基礎設施水準和城市智力水準,使城市能夠大幅度提升對人口密度和人口規模的承載能力。”周牧之説。

  國家發改委城市和小城鎮改革發展中心主任徐林的在書面致辭中稱,過去四十年,中國改革開放形成的市場化動能,促進了中國工業化進程,帶動了農業富余勞動力的轉移就業,推動了城市化進程。作為結果,中國的城市人口越來越多,城市數量越來越多,城市規模越來越大,但也給城市社會治理和可持續發展帶來了許多新挑戰。

  未來20年,中國還會有兩億多人從農村進入城市工作生活,還會有更多城市發展成為超大城市,還會有更多的城市群和都市圈發展壯大。下一步中國應採取一係列措施提高城市發展品質。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獲取授權

涉假紅頭文件“奪走”千億礦權

涉假紅頭文件“奪走”千億礦權

自2006年年底以來,金宗博先後向有關部門遞交七百多封申訴、控告和檢舉信件,並于2017年6月12日通過微博實名公開舉報青海省商務廳涉嫌出具虛假紅頭文件。

·房地産虛假廣告“畫皮”之下套路深

央企重組布局漸浮水面

央企重組布局漸浮水面

今年央企領導層的調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進行了176位領導人員職位調整。

·國家能源集團將新建煤直接制油生産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