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中國光伏建築一體化應用或提速
2018-08-15 作者: 記者 李新民/西安報道 來源: 經濟參考報

  “作為中國最大的一次能源供應商,我們在全力實現傳統能源清潔化的同時,致力布局清潔新能源的規模化。”國家能源集團總經理、中國工程院院士淩文近日在中國西安光伏産業發展高峰論壇上透露,國家能源集團在銅銦鎵硒(CIGS)薄膜光伏技術上已獲重大突破,下一步將全力進軍光伏發電産業。

  業內專家認為,能源巨頭髮力銅銦鎵硒薄膜光伏産業,必將推動光伏技術與建築工程深度融合,業界呼喚多年的光伏建築一體化進程有望全面加快。

國家能源集團總經理、中國工程院院士淩文接受記者採訪

  銅銦鎵硒薄膜光伏:怪名字是一項好技術

  2018年8月10-12日,在第三屆中國西安光伏産業發展高峰論壇暨展覽會上,國家能源集團展出的銅銦鎵硒薄膜光伏發電技術,頗為引人矚目。

  “銅銦鎵硒?名字好怪!”包括多名媒體記者在內的與會者駐足觀看,疑問多多。

  “這是指利用銅銦鎵硒薄膜太陽能電池將光能轉換成電能的一種技術方式。”國家能源集團總經理、中國工程院院士淩文現場擔當講解員。他説,銅銦鎵硒薄膜太陽能電池,是指吸收層由銅(Cu)、銦(In)、鎵(Ga)、硒(Se)四種元素按照最佳比例構成的結晶薄膜太陽能電池。

  淩文介紹説,銅銦鎵硒薄膜光伏電池有很多優點。一是輕量化,即品質輕,便于安裝;二是弱光發電性能好,比如在這個季節的西安,早晨6點太陽一出來,它就開始發電;三是功率衰減低。還有一個特點,是色彩豐富,又可實現建築學上美觀等理念。銅銦鎵硒薄膜光伏電池由此被國際上稱為“下一代非常有前途的新型薄膜太陽能電池”。

  “銅銦鎵硒薄膜光伏電池的最大優點是光電轉換效率高。”淩文強調説,近年來,銅銦鎵硒薄膜太陽能電池的研究與産業化進展迅速,轉換效率世界紀錄不斷被刷新,當前實驗室最高轉換效率紀錄已達到22.9%。

  據介紹,銅銦鎵硒薄膜太陽能電池可以廣泛應用于邊遠山區獨立電站、農光互補、漁光互補等精準扶貧項目、光伏建築一體化(BIPV)、大型地面光伏電站、分布式光伏電站、城市園林景觀、旅遊業、交通運輸業等領域。

  銅銦鎵硒薄膜太陽能電池還可定制化生産不同色彩和圖案的組件,適用于不同的市場應用場景和要求,尤其可滿足建築設計師關于色彩、規格等建築美學需求,同時由于其對光照角度要求低,可安裝于建築物立面。

  國家能源集團:欲做薄膜光伏發電領導者

  眾所周知,2017年11月由中國國電集團和神華集團重組成立的國家能源集團,擁有四個“全球之最”——最大煤炭生産公司、最大火力發電公司、最大風力發電公司和最大的煤制油煤化工公司。這家能源巨頭何時把目光瞄向光伏産業的?

  淩文告訴記者,早在8年前,神華低碳研究院一支科學家團隊,就開始跟蹤銅銦鎵硒薄膜光伏電池技術。科學家們發現,銅銦鎵硒薄膜光伏發電代表著最有前途的太陽能發展方向。國家能源集團組建之初,就將銅銦鎵硒薄膜太陽能發電産業作為企業戰略性新興發展産業,並啟動了銅銦鎵硒薄膜光伏建築一體化項目。

  “目前,我們已構建銅銦鎵硒薄膜光伏發電技術研發、裝備制造、組件生産、地面電站和光伏建築一體化的‘五位一體’發展創新體係。”淩文説,先説技術,成立包括眾多德國技術人員在內的技術創新團隊;再説裝備,我們與上海電氣集團聯合,實現了裝備生産本土化;第三説光伏組件生産,我們在重慶建成銅銦鎵硒太陽能電池組件公司,今年年底第一批組件問世,將大規模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第四説電站,我們是全世界最大的發電公司,光伏發電將和火電、風電、水電等實現多能互補,最大限度提高應用效率;第五也是最重要的一點,我們將與國內建築企業全面合作,推進光伏建築一體化。

  據淩文透露,為加快推進銅銦鎵硒薄膜光伏建築一體化進程,國家能源集團還承擔了國家住建部“CIGS太陽能薄膜發電技術在光伏建築一體化中的應用研究”總課題,以及一體化組件研究、整合係統和裝配技術優化研究、能源整合係統研究、組件生産加工技術優化研究、産品綜合性能試驗研究、銅銦鎵硒建築能源集控與實驗平臺研究、工程造價研究、技術經濟評價研究、示范建築研究、標準與規范制定研究等10個子課題;同時,還承擔了多個示范項目。

  “今年下半年到明年上半年,在北京、江蘇、廣東、海南、四川等省市落地的6個實體示范項目將陸續完工,形成係統完整的子課題族和示范項目群。”淩文説,“我們有理由相信,國家能源集團將成為全世界銅銦鎵硒薄膜光伏發電技術的領導者之一。”

  建築領域一場革命:由能源消耗者轉變為生産者

  對于國家能源集團進軍銅銦鎵硒光伏發電産業,業內專家評論稱,此舉將加快光伏建築一體化進程,讓建築物由能源消費者轉變成能源生産者,成為城市建築領域的一場革命。

  “光伏建築一體化(BIPV)是指將太陽能發電産品整合並作為建築組成部分的技術。”國家能源集團綠色能源與建築研究中心湯洋博士説,這與附著在建築物上的太陽能光伏發電係統(BAPV)完全不同,電池作為建築物外部結構的一部分,既具有發電功能又具有建築材料的功能,還可以提升建築物的美感,與建築物形成完美的統一體。

  來自住建部數據,我國建築能耗約佔全社會總能耗的30%,光伏建築一體化具有綠色節能、減少碳排放,提升建築美學、替代部分建築材料、降低建築物造價、提高用電效率、節約土地資源、減少大氣和固廢污染,保護生態環境等巨大優勢。

  “但是,當前的光伏建築一體化項目大多是將太陽能光伏組件以光伏幕墻形式安裝于建築物外立面,應該稱之為光伏建築一體化的‘初級版’。”湯洋告訴記者,銅銦鎵硒薄膜光伏建築一體化(CIGS-BIPV)是將銅銦鎵硒光伏技術與建築工程深度融合,整合了銅銦鎵硒薄膜光伏組件的建築物作為一個整體來設計與施工,讓光伏組件成為建築物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比如一堵墻,既起到遮風擋雨、保溫隔熱、隔聲等建築功能,又成為最具發展空間的分布式能源形式。優化控制供熱、通風、空氣調節,對自然採光、光伏發電、光熱利用、直流供電、智能微電網、自動化係統進行全面整合,對建築物的設計與運作進行完整整合與優化,實現建築物的各項舒適性指標,做到真正意義上的光伏建築一體化,是光伏建築一體化的“高級版”。

  淩文認為,銅銦鎵硒薄膜光伏建築一體化在建築行業廣泛推廣應用,將會産生巨大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也將帶來一場能源與建築的深刻變革。在能源領域,將推動分布式綠色清潔能源的普及使用,讓建築由能源消耗者轉變為能源生産者,使城市由能源消費型城市向能源生産型城市轉變。在建築領域,逐步轉變建築發展方向,使綠色、清潔、裝配一體的觀念深入人心,重構城市肌理與城市氣質,增加城市豐富度與多樣性。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獲取授權

涉假紅頭文件“奪走”千億礦權

涉假紅頭文件“奪走”千億礦權

自2006年年底以來,金宗博先後向有關部門遞交七百多封申訴、控告和檢舉信件,並于2017年6月12日通過微博實名公開舉報青海省商務廳涉嫌出具虛假紅頭文件。

·房地産虛假廣告“畫皮”之下套路深

央企重組布局漸浮水面

央企重組布局漸浮水面

今年央企領導層的調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進行了176位領導人員職位調整。

·國家能源集團將新建煤直接制油生産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