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2年期國債期貨即將上市 解鎖收益率曲線交易策略
2018-08-15 作者: 王洋 來源: 經濟參考網

  國泰君安期貨金融衍生品研究所 王洋

  2年期國債期貨即將于8月17日挂牌上市,按照2年期國債期貨合約設計,每季合約將有6至8只可交割券,根據當前的市場資訊,18附息國債02(代碼:180002)將最有可能成為新品種上市後的最便宜可交割券,其次為16附息國債02(代碼:160002)。最便宜可交割券是國債期貨理論定價之錨,也是挖掘期現等各種套利機會、尋找基差交易和跨期價差等交易機會的前提,另外2年期國債期貨還能與現有的5年期、10年期品種形成互補,解鎖更多交易策略,其中尤為重要的是收益率曲線交易。

  按既有的量化分析模式,收益率期限結構可分解為“水準”“斜率”和“曲率”三因子,利用收益率曲線形態變化而進行的收益率曲線交易,包括騎乘曲線交易、曲線平移交易、增陡/走平交易和蝶式交易等多種策略。在收益率曲線交易策略設定上,騎乘曲線交易和曲線平移交易均是針對水準因子變動,增陡/走平交易策略是斜率因子變得具象化,蝶式交易則是從凸度因子變動中獲益的策略。因此利用收益率曲線長端部分的下滑獲取超額收益的騎乘曲線交易著眼于“買入並持有”長期現券且承擔了利率逆向變動風險,利用收益率曲線水準移動而持有不同期限和票息收入債券的曲線平移策略立足于“買入並持有”多樣化久期債券以獲得相對或絕對超額收益,這兩種收益率曲線交易更多地對標于不同到期期限、不同久期、不同票息收入的現券持有組合,而國債期貨則是票面利率固定的標準化利率衍生品,因此國債期貨在收益率曲線交易的應用范圍更多是增陡/走平交易和蝶式交易。

  針對收益率曲線期限結構的多空組合即是增陡/做平交易,增陡/走平交易策略也統稱為“斜率交易”,通過不同久期的多空頭寸配置,使得組合對水準因子風險免疫,而只承擔斜率因子風險。2年期國債期貨可交割券久期覆蓋從1.90年至2.30年的現券,與可交割券久期7年以上的10年期國債期貨之間就形成了久期跨度足夠大的“斜率”交易價值,而且由于10年-2年期期限利差非常“純粹”,基本反映出市場對宏觀經濟走向、貨幣政策動態的綜合預期,因此10年與2年期國債期貨之間的跨品種價差交易或成為2年期國債期貨上市後的焦點。針對收益率波動引致不同債券估值相對變化的多空組合即是蝶式交易,蝶式策略相當于一個走平策略(蝶之長翼)和一個增陡策略(蝶之短翼)的結合體,以實現組合久期為零或者基點價值變動為零,並且通過不同久期之間的配比組合實現對水準因子和斜率因子變動風險免疫,國債期貨多空雙向的交易機制彌補了現券市場做空缺乏流動性的機制問題,2年期、5年期和10年期之間的蝶式策略交易有望被徹底激活,然而從實證效果來看,蝶式交易的預期收益率並不高,預計2年期國債期貨的市場關注重點仍在于10年-2年期跨品種價差機會。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獲取授權

涉假紅頭文件“奪走”千億礦權

涉假紅頭文件“奪走”千億礦權

自2006年年底以來,金宗博先後向有關部門遞交七百多封申訴、控告和檢舉信件,並于2017年6月12日通過微博實名公開舉報青海省商務廳涉嫌出具虛假紅頭文件。

·房地産虛假廣告“畫皮”之下套路深

央企重組布局漸浮水面

央企重組布局漸浮水面

今年央企領導層的調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進行了176位領導人員職位調整。

·國家能源集團將新建煤直接制油生産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