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專項債券讓積極的財政政策更加有效
2018-08-16 作者: 楊志勇 來源: 經濟參考報

  日前,財政部發文要求做好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工作。這一要求意義重大。7月,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加強相關方面銜接,加快今年1.35萬億元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和使用進度,推動在建基礎設施項目上早見成效。7月底,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對經濟形勢作出了不同于以往的“穩中有變”的判斷,要求提高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的前瞻性、靈活性、有效性。“穩中有變”對積極的財政政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既定的積極財政政策需要不折不扣地執行,而且還應抓住機會,讓積極的財政政策更加有效。

  積極的財政政策即擴張性的財政政策,財政赤字率是財政政策擴張度的重要衡量指標。中國的政府預算包括一般公共預算、政府性基金預算、國有資本經營預算和社會保險基金預算。通常所説的財政赤字率只是就一般公共預算而言。地方政府專項債務收支是在政府性基金預算中體現的。因此,財政赤字率指標低估了財政政策的擴張程度。特別是專項債務收入規模較大時,這種低估就會扭曲對財政政策的擴張程度的判斷。在當前的中國,地方政府的行為往往也會對宏觀調控産生重要的影響。地方專項債券的發行也可以視為積極財政政策的有機組成部分。地方政府發行專項債券,並將所籌收入用于擴大支出,同樣是財政擴張性的表現。

  對于當下中國而言,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和使用進度,對穩投資、擴內需、補短板有重要意義。特別是,補短板的作用不僅僅是短期的,在促進中長期經濟增長上,它的作用更加顯著。補短板是在再造經濟持續增長的基礎。穩投資、擴內需本來就是宏觀調控的應有之義。多年來,擴大投資促進經濟穩定早已成為常用的穩定經濟的手段。當市場上的各類投資受到經濟因素影響下滑時,財政投資的意義就非同小可,通常所擔心的“擠出效應”也不會存在。擴內需再一次成為經濟政策選擇的重要理由。在外部經濟環境變得異常復雜,貿易爭端問題愈發突出之際,內需的擴大可以彌補外需不足的缺陷。“穩中有變”的經濟形勢,更需要的是多管齊下,並以此促進經濟的穩定。

  地方債的發行需要合適的市場環境。貨幣政策應該保證流動性的合理充裕,否則,如果市場上流動性嚴重不足,那麼地方債券的發行就很可能進行不下去。因此,重要的是創造條件,讓地方政府專項債券順利發行,從而讓地方政府在經濟穩定和增長中的作用得到更恰當的發揮。

  地方財政部門高度重視,才能讓地方專項債券的順利發行有堅實的後盾。專項債券發行進度的快慢,對宏觀經濟穩定有不同的影響。較慢的發行進度,可能貽誤積極財政政策發揮作用的時機。

  債券的發行是市場行為,債券資訊披露是不可或缺的。發行債券籌集到的收入,應加快專項債券資金撥付,為項目建設提供資金支援。強調對非市場化方式幹預地方債券發行定價的處罰措施,必然有利于債券的市場化發行。

  積極財政政策的實施不僅僅是為了穩定經濟,而且可以加強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做好專項債券工作,讓積極的財政政策更加有效,需要特別注意細節,絕不能因為某個環節的問題,而妨礙地方債券發行的大局。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獲取授權

涉假紅頭文件“奪走”千億礦權

涉假紅頭文件“奪走”千億礦權

自2006年年底以來,金宗博先後向有關部門遞交七百多封申訴、控告和檢舉信件,並于2017年6月12日通過微博實名公開舉報青海省商務廳涉嫌出具虛假紅頭文件。

·房地産虛假廣告“畫皮”之下套路深

央企重組布局漸浮水面

央企重組布局漸浮水面

今年央企領導層的調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進行了176位領導人員職位調整。

·國家能源集團將新建煤直接制油生産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