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寧夏:建好“一張網” 深化“放管服”
2018-08-16 作者: 記者 任瑋/銀川報道 來源: 經濟參考報

  一早從村裏坐車,最快一小時趕到縣城,在辦事大廳叫號排隊,一切順利的話辦完事能趕回去吃午飯;出門步行300多米,到村裏的民生服務代辦點拍照,十分鐘就能辦完回家。這是65歲的馬文貴近年來辦理養老保險待遇核準,“路線圖”和“時間表”發生的明顯變化。

  “現在辦事順當得很,再不用往縣上跑了。村裏就有大廳,啥時候去都能辦,在窗口拍張照,剩下的事都有代辦員給操心呢。”馬文貴説,戶口還在老家固原市西吉縣的老伴兒,也不用再往返700公里去辦“生存認證”了。

  馬文貴家住寧夏回族自治區銀川市永寧縣閩寧鎮福寧村,在村裏的民生服務代辦點,代辦人員只要登錄寧夏政務服務網上辦事大廳,就能幫村民辦理一些民生事項的網上咨詢申報、網上受理辦理等。

  和福寧村一樣,寧夏92.7%的行政村都設有民生服務代辦點。在這些“家門口”的辦事大廳,40個民生事項可以不出村辦理,其中老年證、養老保險待遇核準等6項實現了全區通辦、異地可辦,其中5項“零”材料辦理。

  “群眾辦事不出村”願望的實現,得益于2017年底建成運作的寧夏政務服務“一張網”。這張網實現了全區786個縣級以上行政審批部門全連結、區市縣鄉村五級全覆蓋。

  “我們已初步整合人社、水利、稅務等10個係統,與自治區公安人口庫完成業務對接,使一批事項實現了外網受理、內網辦理、全程網辦。”自治區政務服務中心綜合處處長李東洲説,“一張網”還引入“淘寶”概念,建成住建、司法、工商等21個政務服務旗艦店,讓群眾查閱、咨詢、辦事可以“一號登錄、一網通辦”。

  “一張網”的高效運作,離不開政務服務的規范性、標準化。近兩年來,寧夏對各行業係統的行政權力類事項和公共服務事項進行全面梳理,做到“三級四同”,即自治區、市、縣三級同一事項、同一名稱、同一編碼、同一標準。目前,300萬個數據資訊同步錄入“一張網”,實現了同源發布、同步更新、統一管理,為實現資訊共用和業務協同,提供無差異、均等化的政務服務夯實了基礎。

  為增強企業和群眾獲得感、體驗感,各地、各部門也在標準化服務的基礎上探索服務創新。比如,在銀川、青銅峽、石嘴山等地,旨在解決企業投資項目審批耗時長等問題的“多評合一”“多圖聯審”審批模式正有序推進;不動産登記設置了房産交易、不動産登記、稅務徵收聯辦窗口,實現“一次取號、一窗辦理”整合式服務等。

  在自治區政務服務大廳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窗口,工作人員在電腦上同時打開住建行業崗位培訓資訊管理係統、特種作業操作證查詢係統等多個網頁,根據企業上傳相關資訊,登錄網站逐一核查相關資質。

  建設廳窗口首席代表馬楠柯説,為解決群眾和企業辦事“排長隊、趴窗口”等難點、堵點,他們探索出上下貫通、左右聯通的“王”字形審批模式,凡網上能夠查詢的資訊,不再讓群眾提交紙質資料,凡網上能夠通辦的事項,不再讓群眾到窗口辦理。

  “我上次辦事前給窗口打電話咨詢,聽説可以網上辦理,就上網填表、拍照上傳資料,等了十來天後收到一份郵件,花了22元快遞費就把證辦好了。”中寧縣清全電力安裝有限公司工作人員劉華至今記得第一次“不見面”辦理審批事項的經歷。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應用社會保險大數據與“互聯網+”技術,開發網上、掌上自助認證係統,方便參保群眾進行社會保險待遇資格認證。“村裏的代辦員説現在辦理養老保險待遇認證更方便了,對著手機眨眨眼、張張嘴就行。”馬文貴説,他打算讓兒子也給手機上安裝一個客戶端,以後坐在家裏就能辦。

  如今,辦事大廳裏排長隊的現象少了,咨詢如何上網辦理的熱線電話多了,越來越多辦事群眾開始體驗“最多跑一次”甚至“不見面”審批服務帶來的方便快捷。截至今年6月底,寧夏全區80.4%的政務服務事項實現“不見面”辦理。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獲取授權

涉假紅頭文件“奪走”千億礦權

涉假紅頭文件“奪走”千億礦權

自2006年年底以來,金宗博先後向有關部門遞交七百多封申訴、控告和檢舉信件,並于2017年6月12日通過微博實名公開舉報青海省商務廳涉嫌出具虛假紅頭文件。

·房地産虛假廣告“畫皮”之下套路深

央企重組布局漸浮水面

央企重組布局漸浮水面

今年央企領導層的調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進行了176位領導人員職位調整。

·國家能源集團將新建煤直接制油生産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