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南水北調引江濟漢工程調水超110億立方米
2018-08-16 作者: 記者 侯文坤/武漢報道 來源: 經濟參考報

  據湖北省引江濟漢工程管理局消息,截至今年8月15日8時,引江濟漢工程建成通水近4年來,已累計調水118.19億立方米,有效補充漢江中下遊河段因南水北調中線調水而減少的水量,改善了工程沿線的生態、灌溉、供水條件。

  據介紹,引江濟漢工程于2014年9月26日建成通水,是南水北調中線一期漢江中下遊四項治理工程之一。工程位于湖北省江漢平原腹地,幹渠全長67.23公里,從荊州市龍舟垸引入長江水,在潛江市高石碑鎮興隆水利樞紐工程下遊注入漢江,一線橫貫荊州、荊門、仙桃、潛江四市,兼具通航功能。

  專家介紹,引江濟漢工程建成後,對工程沿線及漢江中下遊地區的抗旱、防洪、航運、生態修復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去年7月,湖北省持續晴熱,面對特大旱情,從7月1日至8月31日,引江濟漢工程累計引水14.6億立方米,相當于12個東湖水量,500萬畝農田、百萬群眾從中受益。

  在防洪方面,引江濟漢工程也發揮了巨大作用。2016年7月,面對汛期內長湖水位居高不下的狀況,引江濟漢工程在成功應對拾橋河、西荊河、殷家河等中小河流汛情同時,兩次為長湖撇洪1.1億立方米,相當于降低長湖最高洪水位0.4米,為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專家表示,引江濟漢工程還極大改善了長江與漢江之間的航運條件。往返荊州和武漢的船舶,通過引江濟漢工程河道直取漢江,航程縮短200多公里;而往返襄陽與荊州的航程則縮短600多公里。截至今年7月底,引江濟漢工程累計通航船舶25846艘次、船舶總噸1840萬噸、貨物1047萬噸。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獲取授權

涉假紅頭文件“奪走”千億礦權

涉假紅頭文件“奪走”千億礦權

自2006年年底以來,金宗博先後向有關部門遞交七百多封申訴、控告和檢舉信件,並于2017年6月12日通過微博實名公開舉報青海省商務廳涉嫌出具虛假紅頭文件。

·房地産虛假廣告“畫皮”之下套路深

央企重組布局漸浮水面

央企重組布局漸浮水面

今年央企領導層的調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進行了176位領導人員職位調整。

·地方國企混改擴圍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