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新技術助力創新 數字化轉型促進企業提能增效
訪金蝶國際集團中國區總裁孫雁飛
2018-08-16 作者: 記者 葉昊鳴 閆磊 北京報道 來源: 經濟參考網

  信息技術的日新月異為世界經濟的數字化發展提供了技術支援,數字化轉型也逐漸成為傳統企業付諸行動的一種選擇。企業為什麼需要進行數字化轉型?數字化轉型依托新技術未來發展價值如何?在發展中還有哪些難點和痛點?針對這些問題,記者專訪了金蝶國際集團中國區總裁孫雁飛。

  技術發展、跨界合作促進企業數字化轉型

  “最初企業做數字化轉型的驅動力是成本驅動,因為不需要購買額外的伺服器,不需要增加人員,而且在‘雲端’建立新的資訊係統後,企業的運營機制會得到更有效的節約。”孫雁飛説,正因為看中節約成本這個優勢,所以最開始積極擁抱數字化轉型的多是中小企業和初創企業。

  隨著時代的發展,市場競爭愈發激烈,用戶的個性化需求也越來越多,技術加速變革商業等因素促使越來越多的企業開始向數字化方向進行轉型。“數字化轉型在今天已經與創新驅動聯繫起來,一方面技術的成熟驅動企業進一步向智能化、科技化方向發展,另一方面也提高了企業對用戶的管理,針對用戶個性化消費行為的精細化管理也有了一定的積累。”孫雁飛説。

  技術的發展不僅給企業的發展注入了新的動力,也讓企業之間的合作交流溝通越來越多,以跨界合作為主的發展模式正逐漸成為新的商業發展方向。孫雁飛認為,這也是企業數字化轉型的重要驅動因素。“過去是基于單一企業核心競爭力的延展,現在則是多個企業在各自所掌握的新技術領域方面有所交叉,從而産生更大的價值,這種交互所帶來的 ‘跨界’,也將是未來企業在管理和發展方面的核心要素之一。”

  “雲計算”助力大型企業完成數字化轉型

  從智能手機到智能穿戴設備,技術的發展讓生活中數字化的普及越來越多。而在企業這一層面,數字化轉型也是大勢所趨。在看到數字化轉型所帶來的利好,不少大型企業也開始瞄準發力,搭建自身的資訊數字化平臺。

  “但大型企業的數字化轉型目前面臨兩個問題,一個是其業務的復雜度,大型企業的業務類型一般都是多板塊、多元化的;第二個是管控層級的復雜化,雖然新經濟時代管理層趨向于扁平化,但本身機構的龐雜決定了大型企業的管控層級與小型企業相比,只多不少。”孫雁飛説。

  出現了問題,那麼該如何解決?孫雁飛認為,無論是在業務層面還是管理層面,現在的大型企業多是以“混合運營”的方式完成自身的運轉,那麼就需要在這一過程中引進“雲計算”等新興技術。“‘雲計算’的價值是連接,通過相對高效的方式讓企業和消費者、企業和企業之間連接在一起,實現相對動態的溝通,有助于發現消費者新的需求變化,同時也有利于改進企業的産品和服務。”孫雁飛説。

  認清技術,循序漸進讓企業提能增效

  新興技術的出現總會伴隨著難點和阻礙,對于促進企業數字化轉型的新興技術來説也不例外。

  “目前企業數字化轉型的技術包括‘雲計算’‘人工智慧’等方面,這個市場是在蓬勃發展的,但發展的過程也一定會有難點。”孫雁飛説,目前很多人出于對概念的過度誤解,讓很多技術出現時“風風火火”,但最後卻“不了了之。

  如何把握好新興技術,完成企業數字化轉型,為企業的發展真正謀福利?孫雁飛認為,首先企業應該腳踏實地對新興技術做好研究和應用調研,確定技術的投資方向和價值,同時按照國家現有政策循序漸進,與各地政府協調配合,這樣才能讓企業真正完成數字化轉型,實現提能增效。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獲取授權

涉假紅頭文件“奪走”千億礦權

涉假紅頭文件“奪走”千億礦權

自2006年年底以來,金宗博先後向有關部門遞交七百多封申訴、控告和檢舉信件,並于2017年6月12日通過微博實名公開舉報青海省商務廳涉嫌出具虛假紅頭文件。

·房地産虛假廣告“畫皮”之下套路深

央企重組布局漸浮水面

央企重組布局漸浮水面

今年央企領導層的調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進行了176位領導人員職位調整。

·地方國企混改擴圍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