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報告稱我國4成園區産業定位不明確
2018-08-16 作者: 記者 鐘源 北京報道 來源: 經濟參考網

  記者15日從賽迪顧問2018産業地産風雲榜發布會現場獲悉,目前我國40%的園區産業定位不明確。近半數專業園區以生物醫藥,電子資訊及互聯網,軟件服務等為主。報告認為,目前標桿的優秀項目仍佔少數,只有8家企業得分超過80分,仍有一大部園區在摸索中前行。

  産業地産是以工業/物流倉儲用地等為主要載體,以企業為投資、開發、運營主體,以滿足服務企業、員工、政府等多方需求為主要內容的一種空間形態。其中,企業需求包括“採購、研發、設計、生産、物流、行銷、售後”等價值鏈各環節的需求,人的需求包括“吃、住、行、醫、教、遊、購、娛、地位、成長”等需求,政府需求包括“産值、稅收、就業、公共服務”等需求。産業地産是園區進化到3.0階段“專業化分工、市場化運作”必然結果。該階段企業作為操盤主體進入,在資金和運營等方面更加靈活,園區空間功能和服務內容更加豐富,彌補了政府開發運營園區的短板。

  報告以環境舒適程度、招商引資水準和運營管理能力等三大指標,排出2018中國産業地産項目TOP30排行,其中中關村軟件園,中關村生命科學園,張江藥谷位居前三甲。具體來看,在區位分布上,位于榜單前十位的園區,有七個在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四大一線城市。此外,武漢、蘇州、重慶、西安、無錫、東莞等區位優勢明顯,均有項目入榜,但多分布在11-30位。

  從産業分布看,40%的園區産業定位不明確,以綜合類園區為主。此外,專業園區以生物醫藥,電子資訊及互聯網,軟件服務等居多,佔比接近50%。同時,金融服務、環保,材料等新興産業專業園區發展勢頭良好。從運營主體看,國資背景的企業依靠得天獨厚的資源和有利條件,榜單前十位中有8個項目為國資背景在運營。民營企業中億達中國,深圳天安數位城,華夏幸福基業,聯東集團也憑借自己的運營特色進入前15名。

  不過需要指出的是,從園區得分總體分布來看,目前標桿的優秀項目仍佔少數。只有8家企業得分超過80分,分別是中關村軟件園,中關村生命科學園,張江藥谷,松江高科技園,中關村東升科技園,蘇州生物醫藥産業園,大連軟件園。有超過70%的園區得分存在60-80分之間,説明目前仍有一大部園區在摸索中前行。

  在賽迪顧問産業地産研究中心總經理孫曉利看來,産業能力是産業地産商成功關鍵因素,而生態圈構建是産業地産項目操盤關鍵。“不管是從構建産業生態圈,銜接産業鏈上下遊的中關村生命科學園,還是構建商業生態圈,以服務為核心精心運營的中關村東升科技園,以及構建創新生態圈,創新驅動産業地産龍崗天安數位城,運營商所具基因越多,整體表現越為良好,園區經營越容易成功。”孫曉利認為,精耕細作+金融創新釋放未來産業地産最大價值。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獲取授權

涉假紅頭文件“奪走”千億礦權

涉假紅頭文件“奪走”千億礦權

自2006年年底以來,金宗博先後向有關部門遞交七百多封申訴、控告和檢舉信件,並于2017年6月12日通過微博實名公開舉報青海省商務廳涉嫌出具虛假紅頭文件。

·房地産虛假廣告“畫皮”之下套路深

央企重組布局漸浮水面

央企重組布局漸浮水面

今年央企領導層的調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進行了176位領導人員職位調整。

·地方國企混改擴圍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