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機器人産業進入爆發期
2018-08-17 作者: 記者 鐘源/北京報道 來源: 經濟參考報

  作為引領世界未來的顛覆性技術,機器人産業正加快創造新的業態,並呈爆發式增長態勢。《經濟參考報》記者從2018世界機器人大會現場獲悉,去年全球機器人産業規模超過250億美元,增長20.3%,預計2018年將達到近300億美元。與此同時,機器人産業在我國進入蓬勃發展期,自2013年以來産業規模年均增長率達到29.7%。

  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在15日舉行的2018世界機器人大會開幕式上強調,促進中國機器人領域持續健康發展,要從中國實際出發,堅持需求導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斷提高供給品質和水準。記者了解到,我國正強化機器人産業發展頂層設計,積極搭建行業開放式資源共用平臺,加快構建機器人産業協同創新體係。

  機器人産業蓬勃發展

  近年來,隨著中央和地方支援政策陸續出臺,機器人産業在我國進入蓬勃發展期。《經濟參考報》記者從2018世界機器人大會上獲悉,2017年我國機器人産業規模達到近70億美元,預計2018年將達到87.4億美元。自2013年以來,年平均增長率達到29.7%,成為全球機器人産業規模穩定增長的重要力量。特別是在工業機器人領域,去年我國首次突破10萬臺,超過13萬臺,同比增長68.1%。今年1至6月,工業機器人累計生産近7.4萬臺,同比增長23.9%。

  工信部部長苗圩在大會上表示,我國始終高度重視機器人産業的發展,將推動機器人技術進步、産業發展作為貫徹落實制造強國戰略部署的重要舉措,以創新為引領,以需求為帶動,以企業為主體,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在核心技術研發、産業鏈構建、應用領域拓展、區域集聚發展等方面取得積極進展。

  隨著物聯網、雲計算、人工智慧等新一代資訊通信技術與制造業加速融合,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的發展也給全球機器人産業注入新動力。根據國際機器人聯合會(IFR)統計分析,2017年全球機器人産業規模已超過250億美元,增長超過20%,預計2018年將達到300億美元。業內專家認為,機器人産業當前及未來一段時間將保持高速增長態勢,年均增速遠高于工業和裝備制造業。

  同時,機器人正成為提振實體經濟的重要突破口。“我國機器人産業的蓬勃發展與市場的逐漸成熟,帶來了新一輪投資熱潮。”中國電子學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徐曉蘭告訴記者,工信部、國家發改委、財政部聯合印發的《機器人産業發展規劃(2016-2020年)》明確提出,利用中央財政科技計劃基金支援符合條件的機器人及其關鍵零部件研發工作。基金支援産業做大做強,是各國通用的做法,它可以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讓機器人産業成為帶動其他産業轉型升級、培育經濟新動能的突破口。

  智能化成為重要發展方向

  一般來説,機器人大體可以分為三類,即工業機器人、特種機器人和服務機器人。多位受訪專家表示,機器人不僅在制造領域擴展應用,也加速向服務領域拓展,除家庭娛樂、情感陪護、教育演示、公共場景外,還大量應用于醫療康復、搶險救援、科學考察研究等重要領域。

  工業機器人方面,我國是工業機器人應用第一大國,全球較大的機器人廠商都在中國設置了分廠,甚至有不少制造廠商將總部搬到中國。服務機器人方面,我國2017年市場銷售額僅達到12.8億美元,但隨著人口老齡化趨勢加快以及醫療、教育需求的持續旺盛,我國服務機器人存在巨大的市場潛力和發展空間。

  “智能化是機器人産業的重要發展方向。人工智慧技術的核心是讓工業機器人更具有智能化水準,其標誌就是人機協作。機器人將發展成為具備不同程度感知和認知能力的智能裝置,以自主反饋和決策的方式,廣泛參與、協助和服務人類的生産、生活及社會治理。”徐曉蘭表示。

  新松機器人自動化股份有限公司創始人、總裁曲道奎認為,新一代機器人已經形成新的生態係統,“技術的發展和突破使得機器人進入2.0時代,其中的一個重要標誌是機器人由過去機器設備的衡量指標,即速度、精度、負載和可靠性等,轉變為自主的決策能力、運動能力、操作能力和交互能力”。

  強化引導和協同發展

  盡管我國機器人産業正在快速發展,但仍面臨諸多挑戰,如核心技術尚待突破,應用領域有待拓展,法律法規體係亟待完善。“我們將進一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營造良好發展環境,提升創新能力,加強人才培育,夯實産業基礎,著力推進機器人産業高品質發展。”苗圩表示。

  據了解,當前我國正強化機器人産業發展頂層設計,積極搭建行業開放式資源共用平臺,加快構建機器人産業協同創新體係。

  為促進我國機器人産業健康發展,工信部等部門相繼出臺一係列支援措施。早在2016年4月,工信部、發改委、財政部聯合印發《機器人産業發展規劃(2016-2020年)》,規劃要求五年內形成我國較為完善的機器人産業體係。根據工信部部署,下一階段相關産業促進政策將著手解決兩大關鍵問題,一是推進機器人産業邁向中高端發展,二是規范市場秩序,防止機器人産業無序發展。

  “目前我國機器人産業發展正經歷從數量擴張向高品質發展的攻堅階段。”工信部裝備司副司長羅俊傑此前表示,未來首先要推動機器人品質的提升,向中高端行業邁進。重點解決一些“卡脖子”問題,充分利用機器人創新中心共建國家機器人創新平臺,突破人機交互、柔順控制、功能倣生、智能感知等一類關鍵共性技術。

  “其次,要防止無序競爭,規范行業發展。”羅俊傑説,此前工信部公布了一批符合《工業機器人行業規范條件》的企業名單,接下來工信部將進一步實施行業的規范管理,引導政策資源集中集聚,同時利用中國機器人産業聯盟等行業組織促進行業自律,完善機器人檢測認證平臺,制定行業急需的標準。三是要著力培育世界級機器人産業集群,促進大中小企業的融通發展。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獲取授權

涉假紅頭文件“奪走”千億礦權

涉假紅頭文件“奪走”千億礦權

自2006年年底以來,金宗博先後向有關部門遞交七百多封申訴、控告和檢舉信件,並于2017年6月12日通過微博實名公開舉報青海省商務廳涉嫌出具虛假紅頭文件。

·房地産虛假廣告“畫皮”之下套路深

央企重組布局漸浮水面

央企重組布局漸浮水面

今年央企領導層的調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進行了176位領導人員職位調整。

·地方國企混改擴圍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