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澳大利亞産業布局讓出口帶上“科技范兒”
2018-08-17 作者: 閆磊 來源: 經濟參考報

  傳統資源大國澳大利亞的貿易結構正悄然發生變化,IT電信、醫美保健等科技附加值高的産品出口比重迅速上升。

  近來擴大投資和産能的化粧品業代表企業澳容(EAORON)方面對筆者表示,澳大利亞出口新趨勢是該國投資轉型的結果,有望為出口持續增長和保持競爭力注入新動能。

  根據澳大利亞外交外貿部日前公布的《2017年貿易組成》報告顯示,2017年是澳大利亞貿易額創紀錄之年,其中出口總值增長14.8%,達到3860億澳元。

  從報告中類別可以看到,澳大利亞目前出口仍是以鐵礦石和煤炭為主,與此同時,受一係列科技含量高的出口産品帶動,“科技范兒”産品表現活躍,比重增加。比如電信産品2017年首次出現順差。

  商界投資越來越傾向于提高産品科技附加值,這主導了澳大利亞出口産品的新趨勢。

  例如在醫療美容和保健品領域,澳洲對華出口向好趨勢帶動中國企業赴澳投資的興趣。據畢馬威會計師事務所發布的最新報告,中國投資者去年在澳大利亞昆士蘭州投資6.67億澳元,其中約57%進入醫療行業。與此同時,在昆士蘭州的投資僅有2%流向礦業。

  報告指出,2017年中國投資者對昆士蘭州醫療行業的投資總額達3.83億澳元,而中國企業在澳大利亞全國的醫療投資出現“激增”,達16億澳元,3年來累計已達55億澳元。

  正如畢馬威分析師指出,中國資本投資于澳大利亞醫療保健行業,看重的是行業內具有技術和科技專利的公司。投資風向由維生素等初級保健品公司,轉向擁有生物技術、藥物配方、抗衰老技術的公司。報告説:“中國醫療投資的增長反映了澳大利亞在研發、測試和生産高端産品和服務方面有很好的聲譽。”

  在投資趨勢中,本土化粧品企業澳容自2015年起就以“醫美極客”理念布局市場。投資生産方向令這個原本服務于本土消費者的品牌越發適合國際市場,對華出口品種也從3種增至2018年的19種,出口額逐年擴大。

  澳容負責人向記者表示,澳大利亞出現越來越多偏向科技産品的投資,不僅來自中國投資者,本地企業也越來越偏重科技研發和生産的投資,這些因素最終會推動澳大利亞出口多元化轉型。“隨著本地消費者習慣越來越與國際潮流接軌,純天然資源與科技元素結合的産品需求增多。”澳容負責人對筆者表示。

  另外,為提高“澳洲制造”的競爭力,政府層面今年已劃撥250億澳元預算用于創新研發和教育領域,並撬動社會資本涌入,旨在確保未來競爭力和增長。

  澳大利亞政府也制定了未來12年對科研設施投資的戰略,總計額度達190億澳元。為了經濟增長結構和出口結構向高科技附加值産品轉型,在政府的政策扶植和投資拉動下,已建立起6個包含醫藥技術、高新技術服務的産業園區。政府引導和資本傾斜效應,令澳大利亞從規劃、投資、生産到出口,正出現向科技要效益的轉型。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獲取授權

涉假紅頭文件“奪走”千億礦權

涉假紅頭文件“奪走”千億礦權

自2006年年底以來,金宗博先後向有關部門遞交七百多封申訴、控告和檢舉信件,並于2017年6月12日通過微博實名公開舉報青海省商務廳涉嫌出具虛假紅頭文件。

·房地産虛假廣告“畫皮”之下套路深

央企重組布局漸浮水面

央企重組布局漸浮水面

今年央企領導層的調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進行了176位領導人員職位調整。

·地方國企混改擴圍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