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SEC向特斯拉發傳票調查私有化計劃
2018-08-17 作者: 記者 周武英 實習生 李夢妍/綜合報道 來源: 經濟參考報

  福克斯新聞在推特上發文稱,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已向電動汽車制造商特斯拉發出傳票,加大對特斯拉私有化一案的調查力度。紐約時報報道確認傳票已被發出。

  近日,馬斯克通過推特發表了考慮將特斯拉私有化的消息,此舉若成功,將終結特斯拉八年來的股市交易史。馬斯克表示考慮以每股420美元的價格回購特斯拉股份,並暗示他的這筆資金已經到位,只待股東進行投票。馬斯克的帖子導致特斯拉股票出現波動。特斯拉股價上漲了11%,隨後又回落,押注股價下跌的賣空者感到不滿,聲稱他誤導了市場。而擁有該公司五分之一股份的馬斯克此前也曾抱怨過賣空者的“負面宣傳”。

  盡管特斯拉董事會成立了一個獨立委員會來評估私有化的可能性,但公眾對馬斯克最初推文準確性的猜測仍在繼續。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試圖通過調查來確定馬斯克是否有意誤導投資者。因為美國企業可以通過社交媒體發布公告,但它們通常也會同時提交監管文件。律師們表示,如果馬斯克的推文被證明是不真實的,那麼他很可能違反了美國證券法。美國財經新聞網站引述一位美國證交會前任律師的話稱,證交會可能對馬斯克的説法展開了調查,同時索取可能支援馬斯克私有化計劃的文件。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指出,一般而言,公司可以在社交媒體上公布重要資訊,但不能誤導投資者。根據規定,通常要求公司在重要事件發生的四個工作日內提交相關文件,但馬斯克是先宣布再遞交文件。對此,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已經向特斯拉發去傳票,調查其推文是否違反了有關市場操縱的規定。

  美國證券交易法明確規定,如果上市公司的高管不準備實施交易股票的計劃,或是沒有資源完成交易,或單純只是在操縱股票價格,上市公司不得對外宣布買入或賣出股票的計劃。

  據報道,作為回應,特斯拉聘請了兩家律師事務所來幫助處理此次“傳票”事件,並就私有化提供建議。特斯拉股票15日盤中一度跌至每股332美元附近,此後出現反彈。16日截稿時,特斯拉股價為338.69美元,下跌2.6%。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獲取授權

涉假紅頭文件“奪走”千億礦權

涉假紅頭文件“奪走”千億礦權

自2006年年底以來,金宗博先後向有關部門遞交七百多封申訴、控告和檢舉信件,並于2017年6月12日通過微博實名公開舉報青海省商務廳涉嫌出具虛假紅頭文件。

·房地産虛假廣告“畫皮”之下套路深

央企重組布局漸浮水面

央企重組布局漸浮水面

今年央企領導層的調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進行了176位領導人員職位調整。

·地方國企混改擴圍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