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瀘沽湖畔摩梭人的“改變”與“堅守”
2018-08-17 作者: 記者 藺以光 楊牧源 胡超/昆明報道 來源: 經濟參考報

  次裏平措從他的越野車上下來,笑著和記者打招呼。他説:“你們要是晚一天來,我就坐飛機去昆明辦事了。”

  次裏平措是摩梭人,今年56歲,從小生活在滇川交界處的雲南省麗江市寧蒗彝族自治縣瀘沽湖畔的落水村。

  瀘沽湖湖面海拔2690米,面積約50平方公里,因水質良好而聞名;世居湖畔的數萬摩梭人因保留著母係社會遺俗而神秘。近年來,當地優美的自然風光和獨特的民族文化吸引了眾多海內外遊客前來踏訪,也讓湖畔摩梭人的生活發生了很多改變。

  次裏平措回憶説,過去從瀘沽湖去麗江要一天的行程,不但狹窄彎多,有的路段還經常塌方。如今從麗江到瀘沽湖的高等級公路已通車,2個多小時就可以抵達。2015年10月,寧蒗瀘沽湖機場正式通航,從瀘沽湖僅需50分鐘可到昆明,90分鐘可到成都。

  走進落水村,一條寬闊的水泥路穿村而過,客棧、超市、酒吧、服裝店等映入眼簾。來自各地的遊客在湖邊賞景,穿著傳統服裝的摩梭老人在悠閒散步。大部分摩梭村民開起了客棧,房屋經過翻修,每家都用液化氣和電灶做飯,不再燒柴火。不少村民買了汽車,用上了電腦。年輕的摩梭姑娘、小夥打扮時尚,有的還幹起電商、微商。

  然而在三四十年前,落水村並不是這個樣子。由于山高路遠,村民的日子並不好過,有些人家種的馬鈴薯和玉米還不夠填飽肚子。為了解決生計問題,一些村民只有上山砍樹、下湖捕魚。

  次裏平措説,小時候家裏人多,日子過得緊巴巴的,經常吃救濟糧。現在他家開了兩個客棧,買了兩輛車,經濟條件在村裏算不錯。老伴平時帶帶孫子,跳跳廣場舞,過得十分愜意。他得意地抖了抖身上穿的夾克,“這是名牌咧,800多元一件。要是以前想都不敢想。”

  次裏平措有一兒一女,都上過大學。他的女兒扎西拉姆畢業于雲南財經大學,在北京的一家公司工作過兩年,和一名北京小夥相戀結婚。現在女兒女婿一起回到麗江,正準備在落水村開客棧。

  “感謝黨的好政策,我們摩梭人的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次裏平措説。旅遊業的發展提升了村民的收入,如今摩梭人更重視環保,真正體會到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村裏有1100多名摩梭人,每戶都參與旅遊服務。有的開客棧,有的開餐館,有的跑運輸,有的給遊客划船,有的表演民族舞蹈,平均每戶每年都增收3萬元左右。“瀘沽湖要是污染了,遊客怎麼會來?我們保護好自己的家,也是給子孫後代留下資源。”

  據瀘沽湖管委會主任張學民介紹,瀘沽湖雲南片區已累計投入保護建設資金11億多元,沿湖修建了45公里污水收集管網,沿岸治理水土流失2萬余畝,栽種喬灌木草被帶2000畝,建設恢復湖濱帶植被830多畝。

  “為在旅遊發展與生態保護間尋得平衡,我們對景區內違法違規建築進行了大力整治,建立了社區景區共管機制,形成了人人都是湖長、個個參與保護的良好局面。”張學民表示。如今瀘沽湖生態環境得到有效改善,水質穩定保持在I類標準。

  雖然物質生活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但瀘沽湖畔摩梭人的一些文化傳統並沒有輕易改變。

  摩梭人依然保留著他們獨特的風俗。在落水村,雖然大多數人家開了客棧,但自己居住的房屋形制仍依循傳統,分為正房、祖母房、花樓、經堂、門樓等。次裏平措説,摩梭家庭多屬母係大家庭,許多家都是三代同堂或四代同堂。大家庭成員分工明確,各司其職。

  據了解,寧蒗縣近年來大力推進摩梭文化的保護與傳承工作,積極挖掘整理一批有價值的保護項目,並充分調動社會力量參與文化遺産保護。

  目前甲搓舞、永寧鄉瓦拉別摩梭人傳統文化保護區、轉山節、摩梭“成丁禮”等已申報成為國家及省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寧蒗縣也準備設立摩梭非物質文化遺産傳習所,開展摩梭語教學及摩梭音樂、繪畫等培訓。

  今年6月,寧蒗彝族自治縣人大常委會審議決定,將摩梭人轉山節列為地方性法定節日,每年農歷7月25日全縣放假1天。

  落水村有一個摩梭民俗博物館,是由當地村民次仁多吉和爾青共同創辦的。

  次仁多吉説:“提起摩梭人,許多人就想到‘走婚’,似乎摩梭男女對待感情很不專一,這是對摩梭文化的誤解。走婚是以雙方感情為基礎,自願結合,沒有財産、子女之爭,也沒有孤寡之憂。”

  博物館現有展品1000多件,分為民俗陳列館、祖母房、花房、圖片展覽館、服飾館等。談到今後的打算,次仁多吉很樂觀,“我們打算進一步擴大影響力,還要在網絡和移動端推廣,讓更多人了解摩梭文化。”

  次裏平措的女兒扎西拉姆表示:“我從北京回到了瀘沽湖,就是想多幫父母分擔一些。新開的客棧需要打理,大家庭也需要傳承。隨著國家發展,我們摩梭人的生活會一年比一年更好。”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獲取授權

涉假紅頭文件“奪走”千億礦權

涉假紅頭文件“奪走”千億礦權

自2006年年底以來,金宗博先後向有關部門遞交七百多封申訴、控告和檢舉信件,並于2017年6月12日通過微博實名公開舉報青海省商務廳涉嫌出具虛假紅頭文件。

·房地産虛假廣告“畫皮”之下套路深

央企重組布局漸浮水面

央企重組布局漸浮水面

今年央企領導層的調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進行了176位領導人員職位調整。

·地方國企混改擴圍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