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從“闖海”到“上岸” 南海漁民吃起旅遊飯
2018-08-17 作者: 記者 周慧敏/海口報道 來源: 經濟參考報

  在中國南海之濱,有一個叫潭門鎮的小鎮,人們祖祖輩輩耕耘南海,靠捕魚為生。近幾年,隨著小鎮的發展,一些漁民開始轉産轉業,吃起了“旅遊飯”。

  如祖輩一樣,“80後”符名林也曾是一位漁民,20歲出頭就跟著父親一起闖南海,十年的闖海生涯不僅給了他黝黑健碩的體魄,更練就了他敢想敢闖的拼勁。

  “南海的漁業資源在逐漸減少,漁民將面臨轉産轉業。”符名林説,自從意識到這個問題,謀求轉型發展的想法一直在他的腦海裏打轉。一次偶然的機會,他聽外地的朋友提起了民宿。對民宿並不了解的他覺得可能是一個機會,于是和朋友一起去廣東和福建一帶查考。

  “我們發現原來民宿是有溫度的,是一種生活態度和追求。”他説,經過一番考察,他對民宿有了自己的理解。“潭門名氣大,而且潭門灣的海灘獨一無二,是一片不可多得的淺灘,可以説是海南版的天空之鏡。”符名林對這片他從小玩到大的海灣情有獨鐘。

  當民宿對潭門漁村而言還是一個陌生的概念時,符名林成了小鎮第一個吃螃蟹的人。

  去年6月,他在離潭門港不遠的石碗村找到了一棟閒置了20多年的舊房屋,和三個朋友一起投入了近300萬元,將這棟荒草叢生的老房子變成了獨具一格的民宿,並給它取了一個有意境的名字“無所·歸止”,寓意“給客人家的感覺”。

  “無所·歸止”民宿傍海而建,除了一棟12間客房的兩層小樓,還修建了一個大庭院和一座船屋。舊珊瑚石砌的墻面,屋檐上點綴的漁網、貝殼,舊船木製作的桌子和長凳,無不訴説著海的故事和漁家風情。坐在這裏面朝大海,感受海風吹拂,旖旎的海景一覽無余。

  符名林説,民宿是文化的一個代表,而他的民宿就是要讓遊客深度了解潭門的漁家文化和漁民的故事。為了讓客人有更好的體驗,民宿還推出了趕海、出海、浮潛等項目。

  從今年春節開始試營業到現在,民宿名氣越來越大,每逢周末和節假日都是爆滿,平時入住率也達到六七成。

  符名林説,當前很多漁民面臨轉型的十字路口,很迷茫,他希望把民宿做好,給大家一個轉型的方向。“希望能做成連鎖品牌,三五年之內形成規模,利用周邊空置的房子,做成不同檔次的民宿,把周邊村民都帶動起來。”

  和符名林不一樣,今年40多歲的漁民李瓊日繼續幹著“老行當”,不過並非像以前一樣遠赴南海捕魚,而是在當地一家休閒漁業公司開船帶遊客出海遊玩。

  19歲就出海捕魚,當了近20年船長的他今年初將自己的“瓊瓊海漁09080”號漁船出租給公司,自己也進入公司工作。

  “以前去南沙出一次海要兩個月時間,不僅累,風險也大,”李瓊日説,現在有了穩定的收入,關鍵是在家門口工作,每天都可以回家。

  據潭門鎮副鎮長郝興華介紹,隨著近年來漁業資源逐漸減少,傳統海洋捕撈業發展困難日益加大。全鎮共有大大小小的漁船600多艘,其中近百艘漁船處于閒置狀態。

  近年來,隨著潭門城鎮化建設,這個傳統漁業小鎮正轉變為獨具漁家特色的新型旅遊小鎮。鎮政府通過舉辦一年一度的趕海節、建設美麗漁村、打造休閒漁業項目、發展海鮮餐飲業等方式發展旅遊業,引導漁民轉産轉業。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獲取授權

涉假紅頭文件“奪走”千億礦權

涉假紅頭文件“奪走”千億礦權

自2006年年底以來,金宗博先後向有關部門遞交七百多封申訴、控告和檢舉信件,並于2017年6月12日通過微博實名公開舉報青海省商務廳涉嫌出具虛假紅頭文件。

·房地産虛假廣告“畫皮”之下套路深

央企重組布局漸浮水面

央企重組布局漸浮水面

今年央企領導層的調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進行了176位領導人員職位調整。

·地方國企混改擴圍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