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巴子別都”的鄉村發展之路
2018-08-17 作者: 記者 劉恩黎/重慶報道 來源: 經濟參考報

  清晨,伍玲琳驅車來到坨田村的一戶農家,院裏幾筐剛採摘的新鮮蔬菜透著水靈、沾著泥土,她俯下身仔細挑選著……

  1996年出生的伍玲琳大學剛畢業,從小夢想開餐廳的她在豐都仙女湖鎮開了一家生態火鍋店。店面不大,依山傍湖的地理位置卻很優越,顧客用餐同時置身于花草中,還可以欣賞美麗的自然風光。

  “每天一早我都會到農戶家採買最新鮮的食材,讓客人品嘗到生態環保、原汁原味的羊肉火鍋。”伍玲琳介紹,去年畢業後了解到家鄉在發展生態旅遊,自己希望抓住商機,便開起了特色火鍋店。店裏以有機食物和自然美景為特色,成了當地的“網紅”餐館,去年收入近15萬元。

  重慶豐都縣是長江上游的一座濱江小城,屬巴國,曾為“巴子別都”,東漢和帝永元二年置縣,距今已有近2000年的歷史。巴國曾因豐富的資源和發達的商品貿易繁榮一時,後因戰爭和內亂致使國家人口銳減,國力衰竭。新中國成立後,縣名酆都改為豐都。1997年底,豐都縣正式由重慶直轄市管轄。自三峽大壩截流以來,豐都成為重慶順遊長江三峽的一個觀光勝地。

  中午,“群來山莊”高朋滿座,圓桌上的農家菜陣陣飄香,老板張承福穿梭于大堂,客串上了服務員。“暑期是旅遊旺季,我這小客棧自7月中旬起房間就都被訂滿了,現在愁的是人手不足。”張承福説。

  這是豐都廂壩村一座五層小樓的農家客棧,店內共有17個配有獨立衛生間的客房,整體光纖電視入戶,無線網全覆蓋,能同時容納近50人就餐和住宿。老板張承福年輕時一直在福建做銷售工作,兩年前返鄉開起了農家樂,光是旅遊旺季的幾個月,店裏收入就接近20萬。

  當地基層幹部傳憲烽告訴記者,廂壩村地處山地,海拔在1500米左右,是不少重慶人避暑休閒遊的不二之選。他介紹,像老張這樣的客棧在周邊鄉鎮還有幾十家,當地政府為促進鄉村旅遊發展,對符合要求的客棧給予最高3.5萬元的補助,激勵當地百姓就近創業的同時,還解決了全鎮100多貧困戶的就業難題。

  據豐都縣旅管委主任毛先權介紹,豐都是全國優秀旅遊城區,重慶全域旅遊示范縣。豐都的旅遊資源豐富,縣內集原始林竹、岩溶絕壁、高原古湖、草坪綠洲等眾多旅遊元素為一體,全縣海拔1000米以上的高山旅遊資源有700多平方公里,眾多高山景區夏季平均氣溫21℃,可謂氣候宜人、風光秀美。

  午後,盧家山村的高山桃園一片忙碌的景象,當地留守婦女們穿著長袖,裹著紗巾,頂著陽光“全副武裝”地在桃林中採摘。

  65歲的余德素是當地貧困戶,兒女常年在外,家裏就剩自己和老伴。她告訴記者,家裏將不少撂荒地按每畝200元的標準流轉給了種桃企業,採摘季節每天還能來打點零工,一年下來能增加5000多元的收入。

  承包果園的創業者孫祥介紹,這裏種植的是蘋果桃,這類品種適合海拔1000米以上的氣候,果肉口感清脆香甜。目前自己的桃園還開辟了採摘體驗遊,深受不少自駕遊客的青睞,而盧家山村的高山桃更是廣銷川渝地區。

  通過旅遊業的興起,豐都當地不少農民種植新鮮蔬果的積極性大大提高,除了送往當地餐館,還能賣給前來休閒度假的遊客。毛先權表示,豐都近年來一直堅持“農業+旅遊”的融合發展模式,目前當地生態農業、鄉村旅遊等陽光産業初具規模,旅遊環境也日趨完善。“遊客多了,生意自然紅火,當地百姓收入也迅速增加”。毛先權説。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獲取授權

涉假紅頭文件“奪走”千億礦權

涉假紅頭文件“奪走”千億礦權

自2006年年底以來,金宗博先後向有關部門遞交七百多封申訴、控告和檢舉信件,並于2017年6月12日通過微博實名公開舉報青海省商務廳涉嫌出具虛假紅頭文件。

·房地産虛假廣告“畫皮”之下套路深

央企重組布局漸浮水面

央企重組布局漸浮水面

今年央企領導層的調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進行了176位領導人員職位調整。

·地方國企混改擴圍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