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職業年金入市更進一步 資本市場“長錢”可期
2018-08-17 作者: 葉斯琦 陳藝丹 來源: 中國證券報

  記者從消息人士處獲悉,中央國家機關事業單位(下稱“中央單位”)職業年金托管人評選工作正在進行,最快本月中下旬就會組織托管人的相關評標工作。托管人評選完成後,下一步就是投資管理評選工作。職業年金真正入市時間漸近。

  業內人士指出,中央單位和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的職業年金初始運作資金累計可能近7000億元,其中預計近千億可能進入股市;增量方面,隨著自然增長,職業年金規模將超過企業年金,成為促進中國資本市場平穩健康發展的“長錢”。資産管理公司厲兵秣馬競逐這塊“大蛋糕”。

  托管人評選

  消息人士指出,中央單位職業年金托管人招標工作已開啟,目前進程過半。針對托管人的標書已下發,下一步將是托管人現場述標和評標工作。最快本月中下旬就會組織托管人相關評標工作。

  根據《職業年金基金管理暫行辦法》,職業年金基金涉及多個角色:受益人、委託人、代理人、受托人、托管人、投資管理人等。其中,受托人是指受托管理職業年金基金財産的法人受托機構,托管人是指接受受托人委託保管職業年金基金財産的商業銀行,投資管理人是指接受受托人委託投資管理職業年金基金財産的專業機構。

  近期中央單位職業年金投資相關工作有序推進。7月3日人社部發布中央單位職業年金受托人評選結果,其中,中國人壽養老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平安養老保險股份有限公司、中國工商銀行股份有限公司、泰康養老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建信養老金管理有限責任公司、太平養老保險股份有限公司、長江養老保險股份有限公司7家機構為中央單位職業年金計劃受托人。招商銀行股份有限公司為中央單位職業年金計劃受托人候補機構。

  業內人士指出,一旦當前的托管人評選完成,下一步就是投資管理的評選工作。多位消息人士預測,中央單位職業年金的投資管理人有望在年底選出。

  實際上,中央單位、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以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的職業年金投資是平行開展的。2017年12月,首單職業年金計劃“花落”新疆維吾爾自治區,8家機構入選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社會保險管理局新建職業年金計劃法人受托機構。2018年6月29日,山東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也發布了《山東省機關事業單位職業年金計劃受托機構公示》。但是,業內人士指出,中央單位因具有示范性,所以其進展最受關注。

  另有業內人士預計,到明年底,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的職業年金相關評選工作有望全部完成。

  “長錢”可期

  2014年10月,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職業年金制度開始實施。2016年10月,人社部、財政部聯合印發了《職業年金基金管理暫行辦法》,正式拉開職業年金入市序幕。

  對于職業年金真正入市時間,業內人士介紹,雖然大概率中央單位職業年金所有管理機構評選將在今年底完成,但資金從各單位自己賬戶進入歸集戶,再進入受托戶,並分配給托管戶,最後進入投資戶,需要一個流程。

  職業年金的投資運作會力求穩起步。嘉實基金養老金業務總監姚鳳岐在接受中國證券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根據以往經驗,鑒于考核辦法和受托人要求,投資管理人在運作初期,一般會先以成本計價類資産以及固定收益資産的配置為主積累安全墊,隨著安全墊的增厚逐步提升權益類資産配置比例。“職業年金落地,市場應該看到更多的是A股市場結構的優化,而不是短期內資金供給的明顯增加。”姚鳳岐強調了這個觀點。

  那多少增量資金有望流入A股市場呢?業內人士預測,存量方面,職業年金大概覆蓋4000余萬人,平均每年繳費約1500億元左右,制度規定自2014年10月1日開始繳費。如明年上半年全部落地,初始運作資金累計近7000億元左右。雖然政策規定職業年金基金權益資産的投資上限是30%,但是按照企業年金基金過往投資經驗,預計投資管理人會將比例平均控制在15%左右,也就是説職業年金初始運作將有總計近千億元可投資股市。另有業內人士測算更為保守,認為上述比例平均來看可能僅有10%。

  除了2014年積累至今的存量資金,此後每年還會有陸陸續續的增量資金。增量方面,業內人士測算,由于職業年金基金繳費是剛性支付,按照這一比例計算,未來每年可能還會有200億元左右繼續進入權益類市場。

  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相關負責人測算,隨著自然增長,職業年金規模將超過企業年金,這是中國資本市場和資産管理公司真正關注的“長錢”,對股市平穩健康發展具有很大作用。

  引機構競逐

  根據《職業年金基金管理暫行辦法》,職業年金計劃的基金財産,可以由投資管理人設立投資組合或由受托人直接投資養老金産品進行投資管理。

  對于有資格的機構而言,職業年金是不容忽視的業務。“公司在戰略上將包括職業年金在內的養老金業務定位為基石型業務。我們會總結經驗夯實基礎積極努力,把握住職業年金基金投資管理給行業創造的戰略性機會。”姚鳳岐表示。

  另有大型機構相關負責人告訴中國證券報記者,對外方面,該機構基本上在2014年10月1日職業年金開始繳費後,就將這業務納入議事日程,2015年就開始聯絡各地代理人,做拜訪和宣傳工作。

  內部來看,該機構的職業年金的準備更多是依托企業年金體係而來,在企業年金的基礎之上進行團隊擴張,進行了專業化分工。例如,有的成立了專門針對養老金的業務管理部,有的是以準事業部的形式,還有的是以專職人員的形式。總體來看,企業年金投資運作給職業年金積累了大量經驗。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獲取授權

涉假紅頭文件“奪走”千億礦權

涉假紅頭文件“奪走”千億礦權

自2006年年底以來,金宗博先後向有關部門遞交七百多封申訴、控告和檢舉信件,並于2017年6月12日通過微博實名公開舉報青海省商務廳涉嫌出具虛假紅頭文件。

·房地産虛假廣告“畫皮”之下套路深

央企重組布局漸浮水面

央企重組布局漸浮水面

今年央企領導層的調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進行了176位領導人員職位調整。

·地方國企混改擴圍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