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我國多數省份增加的基本養老金已發放到位 已連續14年上調養老金
2018-08-17 作者: 韓秉志 來源: 經濟日報

  自2005年至2017年,我國已經連續13年提高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企業退休人員月每人平均基本養老金水準從640多元提高到2017年的2500多元

  對退休人員而言,無論各地在何時開始組織發放養老金,都會從調整當年1月1日算起並足額補發

  今年的養老金調整何時發放、何時到位,是退休人員非常關心的問題。日前,河南、廣東、內蒙古三地相繼確定2018年基本養老金上調方案,加上6月份和7月份地方政策密集落地,目前已有北京、吉林、山西、上海、江蘇等20多個省份確定了基本養老金上調方案。記者從有關部門獲悉,各地區具體實施方案已經人社、財政兩部門審批,正在組織實施,多數省份增加的基本養老金已發放到退休人員手中。

  自2005年至2017年,我國已經連續13年提高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企業退休人員月每人平均基本養老金水準從640多元提高到2017年的2500多元,今年是第14次養老金調整。根據人社部、財政部印發的《關于2018年調整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的通知》,按照2017年退休人員月每人平均基本養老金5%左右的總體調整水準提高基本養老金,預計將有1.14億名退休人員受益。

  “按5%左右調整退休人員待遇,是考慮了職工平均工資增長、物價變化,經濟發展水準以及職工養老保險收支等多種因素後確定的。”中國勞動和社會保障科學研究院院長金維剛説。

  不過,上調金額並不是“2017年基本養老金乘以5%”那麼簡單。金維剛表示,“5%左右”的調整水準,指的是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全部退休人員待遇調整的總體每人平均水準,並不是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分別以各自每人平均養老金水準為基數、都按照5%的比例調整。具體到每一位退休人員,要根據參保繳費的情況確定,由于繳費年限和養老金水準不同等原因,每個人實際增加的養老金標準是不同的,對應到佔個人養老金的比例也是不同的。

  據介紹,今年各地調整繼續統一採取定額調整、掛鉤調整與適當傾斜相結合的調整辦法,定額調整體現社會公平,旨在使各類退休人員調整標準基本一致;掛鉤調整體現“多繳多得”“長繳多得”的激勵機制,使在職時多繳費、長繳費的人員多得養老金;適當傾斜體現重點關懷,主要是對高齡退休人員等群體予以照顧。

  人社部相關負責人表示,養老金調整後,各地發放到位的具體時間可能不盡相同,但對退休人員而言,無論各地在何時開始組織發放,都會從調整當年1月1日算起並足額補發。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來,我國社保領域改革全面提速,先後施行《企業年金辦法》,建立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待遇確定和基礎養老金正常調整機制,提高全國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基礎養老金最低標準,建立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制度等。人社部新聞發言人盧愛紅介紹説,下半年,人社部將會同有關部門制定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具體實施辦法,盡快啟動資金繳撥工作。同時,分類推進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運營,加快推進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基金和職業年金基金投資運營工作,並進一步提升社會保險管理服務水準,繼續全面實施全民參保計劃,以新業態就業人員、貧困人員為重點,實施精準擴面。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獲取授權

涉假紅頭文件“奪走”千億礦權

涉假紅頭文件“奪走”千億礦權

自2006年年底以來,金宗博先後向有關部門遞交七百多封申訴、控告和檢舉信件,並于2017年6月12日通過微博實名公開舉報青海省商務廳涉嫌出具虛假紅頭文件。

·房地産虛假廣告“畫皮”之下套路深

央企重組布局漸浮水面

央企重組布局漸浮水面

今年央企領導層的調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進行了176位領導人員職位調整。

·地方國企混改擴圍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