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中石油組織125臺鑽機鑽探川南頁岩氣
2018-08-17 作者: 周澤山 來源: 經濟參考網

  8月16日9時,四川興文縣雙河村,寧209—H14井場,中國石油西部70203鑽井隊的30多名員工凝望著50米高的井架緩緩立起來。中國石油西南油氣田公司生産報表顯示,鑽探包括川南威遠縣、珙縣、長寧縣等地頁岩氣,這是第125臺鑽機。

  川南地區是我國頁岩氣産業的發源地。2006年1月,中國石油西南油氣田公司開始實施我國第一個頁岩氣開發的評層選區項目,2010年4月、2011年11月相繼鑽成我國第一口頁岩氣井——威201井、第一口具有商業價值的頁岩氣井——寧201—H1井,並創新形成了川南地區3500米以淺頁岩氣規模效益開發主體技術。

  之後,中國石油西南油氣田公司不斷擴展開發范圍,新增探明儲量2673億立方米。國內頁岩氣專家根據實鑽資料分析認為,川南地區五峰組-龍馬溪組頁岩氣資源量超過9萬億立方米,具備大規模建設産能的條件。

  中國石油西南油氣田公司編制“十三五”發展規劃,把川南地區頁岩氣開發列為提高産能的重要區域,去年5月啟動2020年建成年産能100億立方米工程,並按每年新鑽300多頁岩氣井的節奏,部署科研攻關項目,設計物探方案,論證和勘定井位,建設井場。從此,中國石油分布在國內及中亞等地的鑽機陸續開赴川南地區。

  我國去冬今春天然氣供不應求,嚴重影響了居民生活品質、區域經濟發展。中國石油西南油氣田公司提高供氣能力,加快川南地區頁岩氣開發速度是重要選項,快速、優質地完成鑽井工程量是關鍵環節,“開放、創新、共用”是基本思路。開放鑽井作業市場,吸引中國石化及民營企業參與其中;聯合國內著名科研機構、高校,組建“突擊隊”,攻關難題;搭建各鑽井隊互聯互通平臺,共用新技術、新經驗。

  川南地區頁岩氣埋藏深,地質條件復雜。中國石油西南油氣田公司組織地質、工程技術人員,總結鑽井提速技術、經驗,制定了長寧、威202等區塊鑽井作業指導意見,供各鑽井隊借鑒,大幅縮短了“新入職”鑽井隊的“實習期”。

  據統計,截至8月16日,川南地區今年新開鑽頁岩氣井162口,鑽井進尺60.64萬米,同比分別增長438%、429%;單井平均鑽井作業時間70天,並刷新了鑽井速度紀錄;獲工業氣井38口,單井平均測試日産量18.18萬立方米。

  8月上旬,中國石油西南油氣田公司響應國家加大國內油氣勘探開發力度的指示,謀劃高品質發展措施,川南頁岩氣開發再提速提上議事日程。因此,川南地區鑽井隊還會進一步增多。

  四川是我國最早建成的天然氣工業基地。新中國成立以來,相繼開展了川中、威遠、川東等會戰,加快油氣開發速度。每一次會戰,鑽機數量都沒超過100臺。(周澤山)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獲取授權

涉假紅頭文件“奪走”千億礦權

涉假紅頭文件“奪走”千億礦權

自2006年年底以來,金宗博先後向有關部門遞交七百多封申訴、控告和檢舉信件,並于2017年6月12日通過微博實名公開舉報青海省商務廳涉嫌出具虛假紅頭文件。

·房地産虛假廣告“畫皮”之下套路深

央企重組布局漸浮水面

央企重組布局漸浮水面

今年央企領導層的調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進行了176位領導人員職位調整。

·地方國企混改擴圍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