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常州新北區:聚焦環保整改到位 護航高品質發展
2018-08-17 作者: 楊艷 來源: 經濟參考網

  “春江鎮片區內環保網格監管員對涉氣污染企業管控不嚴、日常監督處置不力,以致某沙場和作坊停産不到位、不及時,受到警告處分”——這是今年以來江蘇省常州市新北區紀委監委首張生態問責“罰單”的話。

截至目前,新北區紀委監委共受理中央交辦涉環信訪61件,約談29人,嚴肅問責10人,問責力度之大,規模之大,前所未有。

  履職擔當盡心盡責,“重點環節”壓荏推進

  今年以來,該區通過暢通環保督察“雙向聯絡員”閉環,與環保部門聯合制訂突發事件應急預案和定期溝通機制,實時跟進督辦上級督察交辦、環保監管、專項檢查、群眾舉報、媒體曝光等環境污染重點問題、重點鎮(街道)重點部位資訊。

  “春雷行動”是該區針對重點地區、重點行業、重點企業打出的治污“組合拳”。僅1-7月就立案查處環境違法案件325件、同比增長115%,下發行政處罰決定262件、同比增長116%。上半年“263”專項行動綜合考核及每人平均辦案量均居全市第一。“春雷行動”鐵腕治污的順利開展,就與區紀委監委對環保部門責任擔當的考校壓實有著密切的關係。

  作為污染防治攻堅指揮部領導小組成員單位,區紀委監委靠前指揮。深入分析“春雷1號”藍天保衛戰、“春雷2號”散亂污企業綜合整治、“春雷3號”危險廢物專項整治行動的監管職責履行情況,力促環保部門切實扛起居中協調、技術保障、執法監管三個方面的責任。

  “政府部門也不是一味地處罰、取締。”常州新長江港口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湯國華説。該公司曾因揚塵污染嚴重,在“春雷行動”中被按日計罰,整改一度陷入僵局。為了使企業盡快提升防治污染水準,區紀委監委督促環保責任主體發揮專業隊伍、專業評判的能力,特聘專家幫助從貨物裝卸、搬運、存放等各環節尋找到了合適的整改方案。

  紀律監管真督真查,“廉政防控”嚴密部署

  就污染源現場監察執法人員可能發生的人情執法、吃拿卡要等“微腐敗”問題,區環保局就此前排查的廉政風險點向區紀委監委第一派駐紀檢監察組備案。經過協調,派駐紀檢監察組協同環保部門建立現場執法“雙隨機、一公開”抽查監管機制,打破了以往“定點、定時、定人、定企業”傳統頻次式監管方式, 環境執法隨機抽取檢查對象、隨機選派執法人員,查處結果實時公開成為常態。

  據悉,該區派駐(出)機構在指導相關職能部門開展資金分配、環境執法、執法督察、危廢監管等環保領域廉政風險自查自糾中,共排查出一級風險13條、2級風險19條、3級風險1條,制定防控措施118余條,完善規章制度10余項。

  “環境執法網格化監管未落實到位,工業垃圾雖經專項治理,但偷倒現象時有發生。”在該區開展的十大片區“地毯式”現場督察時,區紀委監委針對群眾反映多、媒體曝光多、矛盾集聚多的“三多”領域,“點穴式”再抽查、看整改。分別于5月、6月開展了2輪集中督察,實地檢查10余個中央環保督察重點問題整改情況和10個大氣管控重點單位整改措施落實情況。就環保問題突出的春江鎮、孟河鎮、奔牛鎮等重點鎮(街道),約談鎮黨委、政府主要負責同志,進一步傳導壓力、壓實責任。

  截至目前,關于中央環保督察交辦信訪已責令整改30家,關停取締22家企業(作坊),處罰金額776萬元,整改落實到位、查處反饋到位,取得了階段性的成效。

  追責問責見行見效,生態環保落地有聲

  近日,新北區出臺《生態文明建設領域問責實施細則(試行)》,明確了6種問責對象、17種問責情形、11種問責方式。為生態文明建設的進一步深入推進提供了制度保障,同時也標誌著新北區生態文明建設進入了成果鞏固提升階段。

  嵌入“環保執法+紀律監督+監察監督”環節,新北區紀委監委發揮問責“利器”作用,以問責條例和監察法為基本遵循,綜合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依紀依法實施精準問責。對不擔當不作為的,徹查嚴處,形成震懾;對推諉扯皮、庸懶腐敗的,嚴肅問責、不留情面;對重大環境違法案件,一查到底、決不姑息,傾力清除環保領域“污染源”。

  “‘回頭看’是為了更好的‘向前行’,下一步,我們將以更大的決心、更大的力度,與環保職能部門形成合力、追責到底,堅持‘兩個維護’根本政治任務,打贏污染防治這場‘攻堅戰’,為新北區高品質發展提供強有力的生態環境支撐,增強人民群眾對優美生態環境的獲得感。”新北區委常委、紀委書記、監委主任薛明方表示。(楊艷)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獲取授權

涉假紅頭文件“奪走”千億礦權

涉假紅頭文件“奪走”千億礦權

自2006年年底以來,金宗博先後向有關部門遞交七百多封申訴、控告和檢舉信件,並于2017年6月12日通過微博實名公開舉報青海省商務廳涉嫌出具虛假紅頭文件。

·房地産虛假廣告“畫皮”之下套路深

央企重組布局漸浮水面

央企重組布局漸浮水面

今年央企領導層的調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進行了176位領導人員職位調整。

·地方國企混改擴圍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