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請把網約車變成放心車
2018-08-28 作者: 記者 張小潔/整理 來源: 經濟參考報

  據報道,在距離滴滴公布順風車階段整改措施102天後,滴滴順風車安全事故再次發生,滴滴日前發布的整改措施是在全國范圍內下線順風車業務。27日,國家發改委、交通部、公安部聯合下發通知,決定在交通出行領域開展嚴重失信行為專項治理工作。

  不少網民稱,滴滴平臺在面對危及乘客生命安全的危機時,存在嚴重的事中事後處理不力、事先預防不夠的問題,對此必須嚴加懲戒。

  “在商業上,滴滴這些年可謂大獲全勝。只是身體跑得飛快,靈魂卻顯然完全沒跟上。”網民“張靜雯”寫道。

  “乘客生命豈能成為滴滴試錯的成本。”網民“王森”指出,滴滴一味考慮營收,卻放任安全缺口的擴大,暴露出其在發展之路上的偏差。事實證明,要讓滴滴公司切實落實整改措施,光靠自律是行不通的,須建立行之有效的外部監督,對滴滴的明知故犯給予嚴處,給企業經營、投資者以頂格經濟處罰並追究法律責任,打破“財大氣粗”的小算盤。

  一些網民指出,順風車不能再帶病出行,加強安全防范是關鍵。網民“王艷輝”建議,一要落實審核機制。針對司機的評價和投訴進行綜合分析,對于評分較低的司機重點關注;二要完善行程監控機制。對于每位乘客的路線進行實時監控,一旦發現行程偏差便主動介入;三要建立應急預案,一旦發現有涉及乘客安全的事件發生,積極採取措施並主動對接警方爭取救援時間。

  網民“權爾雅”説:“滴滴能把數據庫和警方對接嗎?一旦資訊同步共用,警方在接到報警的第一時間就能獲取嫌疑人資訊,盡快趕到現場。畢竟,兇殺作案需要的時間不長,經不起幾個部門來回踢皮球。”

  網民“陳進紅”認為,面對新技術所帶來的産業轉型升級,職能部門和監管機構,在相應的配套機制和管理思維上還遠遠滯後,保障機制沒有跟上。在個人隱私與公共秩序、安全問題上如何協調處理和快速反應,不僅是平臺需要面對的問題,監管部門和執法機構也需要同步更新社會管理的思維。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獲取授權

“明星資本化”:熱潮之下隱藏亂象

“明星資本化”:熱潮之下隱藏亂象

導演當老板、演員成富豪,演藝界人士華麗轉身成為成功商人,成就了娛樂圈和商界的一段段佳話。然而,在愈演愈烈的“明星資本化”熱潮之下,並非都是“財商高過演技”的傳奇。

·景區各自為政難成合力 三峽遊吃老本直“掉粉”

央企重組布局漸浮水面

央企重組布局漸浮水面

今年央企領導層的調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進行了176位領導人員職位調整。

·地方國企混改擴圍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