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中科院科技成果轉化效果顯著
2018-09-27 作者: 記者 沈慧 來源: 經濟日報

  記者從今天召開的中科院第三季度例行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截至去年,中科院科技成果轉移轉化項目13364個,為社會企業當年新增銷售收入4269.31億元。

  面向經濟社會發展主戰場促進科技成果轉化,中科院科技促進發展局局長嚴慶介紹,“十三五”期間中科院在“促進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專項行動”中專門設立了一個“科技成果轉移轉化重點專項”即“弘光專項”。此前已啟動的11個項目有些已取得可喜進展,其中:

  ——“機場安檢智能識別係統”已覆蓋了全國80%年旅客吞吐量3000萬以上的重點機場,實現了人工智慧在民航全流程通關、動態布控等方面的規模化應用,機場安檢通行效率和準確率得到顯著提升。

  ——“衛星行動通訊終端基帶晶片”初步實現了産業化,擺脫了對國外核心晶片的依賴,在我國第一代衛星行動通訊係統的手持、車載、船載等終端産品上應用,為用戶提供“永久線上”的網絡服務新體驗,有力地推動了我國空天地一體化通信技術和産業的發展。

  ——“航空航太發動機極端精細制造裝備”在中科微精公司實現了産業化,不僅開發出工業級飛秒光纖鐳射器,為極端制造裝備提供了核心光源,還突破了若幹配套應用技術,滿足各領域對超精細冷加工制造的需求,填補了國內空白,已成功應用于國內航空航太領域20余家優勢單位,為國産大飛機換上“中國心”(發動機)打下了堅實基礎。

  據了解,在前期項目順利實施的基礎上,今年中科院又組織遴選了9項重要的科技成果,包括計算所“深度學習處理器(寒武紀晶片)”、微電子所“現代物流智能裝備係統”、半導體所“陣列波導光柵晶片”、上海生化細胞所“生物人工肝”、武漢植物園“高端品牌獼猴桃”和植物所“植物工廠”等,作為弘光專項的候選項目,擬支援並推動這些成果單位與企業合作、或與社會資本合作創辦企業,早日實現産業化、走向市場並取得重大影響。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獲取授權

部分草原保護項目竟變“生態殺手”

部分草原保護項目竟變“生態殺手”

一些高産飼料地、草原沙地治理、網圍欄建設項目等本以保護為目的的行為,卻加劇了草原地區地下水位下降,生物多樣性減少,造成了部分地方草原退化。

·用水“三高”將遼河攔腰截斷

海南農墾:66年老國企改革謀新生

海南農墾:66年老國企改革謀新生

改革紅利充分釋放,2017年,海南農墾實現總營收225億元,總利潤4.62億元,較改革前的2015年大幅增盈約17億元。

·魯南高鐵無砟軌道施工作業持續推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