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海洋牧場夯實“藍色糧倉”
2018-10-08 作者: 來源: 經濟參考報

  編者按:

  海洋是地球生命的搖籃,也是人類獲取優質蛋白的“藍色糧倉”。有統計數據顯示,在過去半個多世紀,水産品為全球43億人口提供了近15%的動物蛋白攝入。

  在我國,海洋漁業更是糧食安全保障體係的重要組成部分,但過去傳統的粗放型生産方式使海域生態受損、環境惡化、資源衰退,急需一種新的生産方式能夠在保護生態、涵養資源的同時,持續健康發展海洋漁業。于是,現代海洋牧場便應運而生。

  如今,隨著海洋在全球發展中的戰略地位不斷提升,海洋牧場的建設已成為引領世界新技術革命、發展低碳經濟的重要載體。作為一種新型海洋資源開發利用模式,海洋牧場改變了以往單純捕撈、設施養殖為主的漁業生産方式,既可以提高整個海域的魚類産量,還能有效保護海洋生態係統,實現生態型漁業的可持續發展。

海南臨高的深水養殖網箱航拍圖。記者 楊冠宇/攝

  浙江:修復生態再現“藍色糧倉”

  記者 黃筱/杭州報道

  舟山中街山、嵊泗馬鞍列島、普陀白沙、寧波象山港、象山漁山、臺州大陳、溫州洞頭、平陽南麂列島……這些浙江沿海的一個個小島,不僅是海岸線上的一道道風景,更是串聯起東海海洋牧場的生態圖景。

  作為海洋大省,浙江南麂列島從1986年開始投放人工魚礁,至今已有32年歷史,在此基礎上,2007年開始海洋牧場建設。

  據初步統計,目前浙江共投入海洋牧場建設資金超過3億元,投放各類礁體75萬空方(其中純公益性魚礁60萬空方,兼顧生産性魚礁15萬空方),建設各類海藻場和海草床面積達到100公頃。在海洋牧場區及周邊海域累計增殖放流大黃魚、黑鯛、曼氏無針烏賊等20多個海洋品種幼體(卵)5億單位以上,六個海洋牧場先後獲批成為國家級海洋牧場示范區。

  近年來,浙江以創建國家級海洋牧場示范區和實施漁業油價補助專項轉移支付項目等為主要抓手,大力推進以人工魚礁為重點的海洋牧場建設。

  2016年浙江組織開展全省海洋牧場本底調查,編制印發了《浙江省海洋與漁業局關于印發人工魚礁建設實施方案的通知》,明確今後幾年海洋牧場和人工魚礁建設的重點與方向。各地也紛紛通過明確規劃和加強管理來規范海洋牧場和人工魚礁建設。規劃和計劃確定了浙江省海洋牧場建設的藍圖和路徑,明確了任務和措施,為推進相關工作提供了依據和行動指南。

  此外,以國內漁業油價補貼政策人工魚礁建設項目為抓手,積極爭取並落實中央財政專項轉移支付資金13800萬元,加上地方配套和相關項目建設資金等,合計投入超過1.5億元,組織推進嵊泗馬鞍列島等五個國家級海洋牧場示范區(人工魚礁)建設。

  截至目前,嵊泗馬鞍列島、舟山中街山列島、象山漁山列島等三個海洋牧場的礁體建設工程已全面完成,制作並投放各類礁體約12萬空方,平陽南麂列島、溫州洞頭海域等2個海洋牧場的人工魚礁建設項目也已全面啟動,計劃投放人工魚礁8萬空方,以生態養護型為基礎的浙江海洋牧場體係初步構建。

  浙江省海洋與漁業局生態環境處副處長商玉坤介紹,通過海洋牧場和人工魚礁建設,取得了一定的生態、經濟和社會效益。人工魚礁建設有效限制了底拖網等捕撈作業,保護了礁區生態,促進了礁體上藻類、貝類附著生長。調查發現,海洋牧場特別是人工魚礁區平均底棲生物量、初級生産力和各項水質指標等明顯優于同等原始條件下的未投礁區,漁業資源特別是戀礁性種類密度明顯增加,生態環境改善顯著。

  海洋牧場能增殖漁業資源量,基本不受富營養化和病害等影響,生産的海珍品品質幾乎等同于野生,品質安全可靠,品質優良,單位海域産出有明顯提升。據對東極及其周邊海域釣捕作業和業余垂釣愛好者社會調查發現,牧場區內釣獲魚類種類和數量均明顯增加,與牧場建設之前釣捕數量相比增加了數倍,經濟效益明顯。

  海洋牧場還帶動了水産苗種培育、水産品精深加工、漁具生産、休閒旅遊等整個産業鏈發展,為漁民轉産從事遊釣服務等行業,增加漁民收入,推進海上觀光旅遊、休閒海釣等業態發展提供了支撐,對維護社會安定大局、促進當地經濟可持續發展起到積極作用,社會效益良好。

  據中國水産科學研究院東海水産研究所對象山港海洋牧場區調查結果表明:在人工魚礁投放20個月後,漁業生物重量資源密度和數量資源密度分別為對照區2.50倍和1.54倍;物種豐富度指數較對照區提升了28.7%;與對照區相比,海洋牧場區黑鯛、青石斑魚、褐菖鮋等岩礁性的優質牧化品種在漁業生物群落中的優勢度顯著提高。人工魚礁投放32個月後海洋牧場區漁業生物物種豐度、底層漁業生物資源密度和中上層游泳生物資源密度分別為對照水域的1.3倍、3.56倍和3.91倍。

  福建:發展海洋經濟深耕海洋牧場

  記者 董建國/福州報道

  近年來,福建省將建設海洋牧場視為發展海洋經濟的重要因素,實現了經濟效益和生態效益的雙贏。

  讓魚兒住進工廠,“喝”著迴圈水,“吹”著空調長大——位于廈門海滄區的新穎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養殖的石斑魚和海參就是在這樣的環境下成長的。

  2013年,新穎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利用從德國引進的智能化生態型迴圈水養殖係統整合技術,把大海搬進廠房。經測算,採用這種工廠化迴圈水方法養殖,1噸水可養80到100公斤魚,能節省大概90%的土地,並通過生物殺菌設備嚴格把控水質,比傳統養殖節水95%。

  “像這樣應用工程技術、裝備技術、監控技術,用節能方式産出高效、優質水産品的工廠化養殖是福建現代漁業發展方向。”福建省海洋與漁業廳水産與質量監督處負責人説,福建省積極推進養殖業綠色發展,推廣標準化池塘、全塑膠漁排、深水網箱、工廠化養殖和封閉式迴圈水養殖等生態養殖模式,探索深遠海大型設施養殖。截至目前,工廠化養殖車間全省累計達2000多萬平方米,標準化養殖池塘全省累計達26萬畝。

  福建省還積極推廣生態安全養殖模式,發展稻魚、稻蟹、稻蝦等綜合種養;加快建設福建省漁業科學觀測站,完善福建省漁業技術服務與生産管理雲平臺;實施種業創新與産業化工程,新建規模化種苗繁育基地29家,提升良種保障能力;推進水産品加工業發展,已形成藻類、魚糜制品兩個百億市場和11個年加工産值20億元以上的産業集群縣。此外,福建省海洋與漁業部門大力實施漁業品牌培育戰略,現已擁有中國馳名商標、國家注冊地理標誌商標等448個,有效提升了産品附加值。

  除了生態養殖,休閒漁業也在悄然興起。

  日前,由連江三個90後主創的鮑魚體驗餐廳——“鮑匠”在福州開業,鮑魚開始從原産地直供餐廳。

  在“鮑匠”,食客既可以品嘗到用紅燒、鹽焗、幹鍋和烤等不同方式烹飪的鮑魚,又可以了解鮑魚從養殖、清洗、制作到上桌的全過程,還可以走進廚房近距離學習鮑魚的清洗和烹飪方式。

  “這是連江縣鮑魚産業創新發展的一種重要嘗試。”連江縣鮑魚協會會長吳永壽認為,推廣鮑魚飲食文化可以讓更多食客了解鮑魚,為養殖戶帶來增值:一方面鮑魚從原産地直接售賣到餐飲店鋪、超商,能提高20%的利潤;另一方面可以吸引市民到漁村參觀鮑魚養殖場,體驗鮑魚捕撈的樂趣。

  隨著城市居民渴望回歸自然、親近自然的消費需求高漲,福建省海洋與漁業係統把發展休閒漁業作為落實省委省政府建設“清新福建”戰略部署和漁業經濟結構轉型升級的一項重點任務,引導各地加快創建“水鄉漁村”品牌。

  截至目前,福建省共創建“水鄉漁村”150個,涵蓋生産體驗、休閒垂釣、旅遊度假、觀賞娛樂、文化探索和科普教育等功能,其中18家被評定為“全國休閒漁業示范基地”。接下來,福建省還將不斷創新休閒漁業發展方式和途徑,探索“龍頭企業+合作社+漁民”産業模式,挖掘海島漁村自然與文化旅遊資源,發展海上旅遊觀光、漁家樂、漁家休閒民宿等休閒漁業,推動一二三産業融合;培育“福州金魚精品工程”,引導金魚産業從單純養殖向集苗種繁育、養殖、飼料加工、銷售、研發為一體的産業化經營轉變。

  休閒漁業發展加速度,拉長了漁業産業鏈,提高了水産品附加值,促進了漁民增收。經測算,2017年全省海洋休閒旅遊收入同比增長逾28%。

  海南:海洋牧場建設漸行漸強

  記者 李金紅 羅江/海口報道

  祖祖輩輩在海邊生活,膚色黝黑的符大年出海打魚已經有20多年。“出海打魚是個辛苦活,而且危險,尤其是把船開到更深的海域之後,這種風險就更高了。”符大年説,深海魚多,為了打到更多的魚,更多的時候他還是選擇鋌而走險到深海去。

  不過,符大年的職業風險未來有望降低。

  今年4月12日,中國船舶重工集團與海南省政府簽署了《海南省現代深海漁業暨智能海洋漁場項目合作框架協議》和《海南陵水深遠海漁業養殖平臺採購備忘錄》,就深海智能漁場裝備簽署採購等達成合作協議。

  該項目計劃總投資60億元,預計經濟總産值可達200億元,全産業鏈帶動就業萬人以上,項目的簽約落地對推動海南省海洋漁業轉型升級,促進智能化深海網箱發展,助力海南海洋強省建設具有重大意義。

  “漁業是海南省傳統優勢産業,每年有近50萬漁民在海上開展漁業生産。”海南省海洋與漁業廳相關負責人表示,海南漁業生産面臨近海資源枯竭、捕撈技術落後、産業發展低端等問題,向深海遠洋進軍, 提升遠洋捕撈能力,提高科技含量,促進傳統漁業轉型升級迫在眉睫。

  海南大學南海海洋資源利用國家重點實驗室教授王愛民表示,我國海洋漁業面臨新一輪的産業升級,而海洋牧場則是重要發展方向之一。

  2012年,海南省編制了《海南省海洋牧場建設規劃》並啟動海洋牧場建設工作,計劃未來5年投資2.5億元建設6個海洋牧場示范區,使海南省海洋牧場總面積達到2萬畝,完成兩個國家級海洋牧場的創建工作,並增加相應的漁業資源的底播增殖,努力打造新的漁業經濟增長極。

  位于海南西部的臨高縣,當船行入臨高新盈後水灣,記者眼前開始出現一排排巨大的網箱,一眼望不到邊。

  據臨高縣海洋與漁業局有關負責人介紹,全縣擁有3042口深水網箱,是全國現代農業生産發展示范基地,也是亞洲最大的深水抗風浪網箱養殖基地。

  “作為一種新型海洋資源開發利用模式,海洋牧場改變了以往單純捕撈、設施養殖為主的漁業生産方式,既可以提高整個海域的魚類産量,還能有效保護海洋生態係統,實現生態型漁業的可持續發展。”海南省海洋與漁業廳相關負責人介紹説,海洋牧場可以充分利用優越的海洋自然生態環境,像在陸地放牧牛羊一樣,採取人工增殖和放流等方式,對海洋中的魚、蝦、貝、藻等漁業資源進行有計劃和有目的的海上立體放養和增殖,實現真正意義上的“耕海牧漁”。

  作為我國首個熱帶海洋牧場,三亞蜈支洲島相關負責人介紹説,三亞蜈支洲島旅遊區以豐富的海洋生物和多樣化的海底風光吸引著國內外遊客,但整體海洋環境的惡化給旅遊區發展帶來了一定的壓力。蜈支洲島管理層開始認真思考“人與自然”、“海洋與旅遊區”和諧相處的模式,深刻意識到蜈支洲島旅遊區在扮演海洋建設者的同時,更應積極充當海洋保護者,並開始探索尋找更加合理的現代化海洋開發模式。

  自2011年5月24日,蜈支洲島投放第一批人工魚礁,給海裏的魚兒以及其他海洋生物“造房子”,正式開啟海洋牧場建設。此後幾年,蜈支洲島積極協調多方力量,先後攜手國家和地方相關部門以及海南大學等科研機構,統籌聯動、不斷擴大熱帶海洋牧場建設規模。

  目前,海南正在組織建設海口東海岸海洋牧場示范基地和文昌馮家灣海洋牧場示范基地等2處海洋牧場示范區。此外,三亞、儋州、樂東、臨高等市縣已上報海洋牧場項目方案,選址海域均具地方特色,各項建設正在積極推進。

  “極具海南民俗風情的人工景觀魚礁構成的海底村落,壯觀的飛機戰艦殘骸組成的海底博物館,形態各異的現代雕塑組成的海底藝術區,集觀賞性、實用性、藝術性于一體的海上娛樂平臺……”這是海洋牧場與旅遊業態融合發展可預見的未來,三亞蜈支洲島相關負責人説,未來計劃打造的全新海底生態公園的畫面,人工魚礁生態叢林中五彩斑斕的海洋生物將與人類産生一次美好的心靈碰撞。

  廣西:給魚兒建“別墅”

  記者 黃凱瑩 農冠斌 馬原馳/南寧報道

  在北部灣畔的廣西防城港市萬尾村,一棟棟方方正正的“房子”整齊地排列著。這些緊張建設中的人工魚礁,是為附近的白龍珍珠灣海域打造現代海洋牧場做準備。

  “通俗來説,我們正在給魚兒們建‘別墅’。”防城港市白龍珍珠灣海域國家級海洋牧場人工魚礁建設項目負責人楊榮柱説,魚礁在岸上定制好之後,要用船舶運送,投至指定海域范圍內。

  現代海洋牧場是在一定海域內,採用現代化、規模化漁業設施和係統化管理體制,利用自然海洋生態環境,把人工放養的經濟海洋生物聚集起來,對魚、蝦、貝、藻等海洋資源進行有計劃和有目的的海上放養,就像在草原上放牧牛羊一樣。

  記者在建設現場看到,人工魚礁為高約5至6米鏤空的長方體。楊榮柱介紹,它們是鋼筋混凝土結構,投放到海裏的使用周期約50年。據科研人員長期對比分析,人工魚礁的魚類品種一般由非礁區的3至5種增加至45種左右,人工魚礁的海洋生物産量一般比非礁區提高10至100倍,最高達1000倍。

  海洋牧場能提高海域內經濟海洋生物的多樣性和産量,是保護和增殖漁業資源、修復水域生態環境的重要手段。楊榮柱説,海上來往船舶等一些人為因素會對海域中的魚群和其他海洋生物形成直觀影響,人工魚礁投放下去後,船舶不能途經附近海域,能為魚群和其他海洋生物提供一個相對安靜、安全的棲息環境。

  據了解,防城港市白龍珍珠灣海域國家級海洋牧場示范區位于防城港市防城區白龍半島以南海域,海域面積1040公頃,于2016年12月獲批,牧場類型為養護型,管理維護單位為防城港市水産畜牧獸醫局。

  防城港市水産畜牧獸醫局工程師楊潤瓊介紹,示范區目前共計已完成魚礁礁體建設1981個,累計投入資金3391萬元。人工魚礁建設完成後,相當于在沿海營造一批小型的良性人工生態係統,提高海域生産力。

  “投放人工魚礁後,附近海域的海藻數量將成倍增加,而海藻可以起到凈化海水的作用。”楊潤瓊説,示范區項目在人工魚礁建設的基礎上,將結合大型海藻種植增殖,構建多元化的海洋牧場生態,同時通過吸納轉産轉業漁民參與大型海藻人工增殖、海藻場管護以及參與海藻生産、加工和産品流通等工作,為漁民“減船轉業”計劃的實施提供載體。

  項目示范區所在的防城港市擁有綿長的海岸,港灣曲折,沿海有成片的紅樹林,海洋生態環境良好,濱海旅遊資源豐富。“在示范區適度開發遊釣休閒等活動,引導漁民轉産發展遊釣休閒漁業,可以實現部分漁民轉産轉業,促進漁民增産增收。”楊潤瓊説。

  山東:創建立體生態養殖“牧漁”模式

  新華社經濟分析師 陳磊

  近年來,山東堅持實施以“增殖放流+人工魚礁+藻場移植+智能網箱”為主的海洋牧場建設,推進海洋漁業從“獵捕型”向“農牧型”轉變。憑借豐富的創新實踐和成效,山東已經成為全國海洋牧場建設的風向標。

  據統計,截至2017年年底,山東省已扶持建設海洋牧場(人工魚礁)項目138處;建設投礁型海洋牧場1.9萬余公頃,累計投放礁體1500萬空方;2017年,山東省海洋牧場綜合經濟收入達到2100億元。

  中科院海洋所常務副所長楊紅生認為,山東之所以能在海洋牧場建設上取得如此成績,一是因為山東本身的科研力量比較雄厚,其中青島更是聚集了全國30%以上的海洋教學和科研機構、50%的涉海科研人員、70%涉海高級專家和院士;二是政府高度重視,建設海上糧倉和新舊動能轉換等政策的提出,強力推動了海洋牧場建設;第三、企業家的熱情很高,很多大企業都參與了海洋牧場的建設。

  除了技術上的探索之外,山東還探索出了著名的“澤潭模式”。

  2010年以前,山東萊州市的海上養殖處于 “單打獨鬥”的狀態,用海分散、粗放,海産品品質良莠不齊,市場價格紊亂。當地的養殖戶急需一個專業化、市場化、規模化的合作組織,共同維護用海秩序,提升漁民的抗風險能力。2011年,由山東藍色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發起,成立了萊州市土山鎮澤潭漁業專業合作社。山東藍色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闞仁濤説:“我們希望打造一個平臺,把周邊老百姓的資源整合在一起,然後我們統一提供技術、資金、裝備支援,讓老百姓發揮他們的生産經營特長,一起開發海洋生産。”

  楊紅生表示,“海洋牧場應是一個穩定的生態係統,有著合理的漁業資源結構。最佳狀態下的海洋牧場,就像牧草茂盛的草原一樣,生物在水中自由的生活繁衍,甚至不需要人為補充苗種,就可以自然繁殖起來。”

  按照這一理念,楊紅生及其研究團隊近年來在山東省內進行了資源環境摸底調查及空間布局立體規劃,牽手山東藍色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水産品龍頭企業,充分發揮科技對産業的支撐和推動作用,創新建立了分層次立體生態養殖的“牧漁”模式:以龍頭企業為核心,提供全産業鏈條的“保姆式”服務;漁民則變身合作社的“股東”和企業“職工”,在統一管理下進行“耕海”。

  業界認為,“澤潭模式”的一大創新之處,在于整合了零星海域資源,科學利用全海域,實現了大規模的海域使用權流轉和漁業專業合作社沿海漁村的“全覆蓋”。與此同時,“澤潭模式”也創新了“經營”方式,搭建起完整的漁業産業鏈,將投入品供應、産品銷售、漁船安全管理、品牌打造和技術資訊服務統一了起來。這樣一來,不僅提高了漁民與企業收入,海域生態與産出效益也得到了同步改善。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獲取授權

洪澤湖“黑水”:跨境而來,責不過界?

洪澤湖“黑水”:跨境而來,責不過界?

記者調查發現,由于跨境污染治理壓力、動力及能力“三力”不足,上游部分地區“以鄰為壑”,以泄洪來泄污的現象時有發生。

·醫養結合試點遭遇“資源尷尬”

中國鐵建:助力非洲經濟起飛

中國鐵建:助力非洲經濟起飛

“現在,我們從奎托坐火車,向東可到邊境城市盧奧,往西直抵洛比托港,比乘坐汽車要快得多,也更劃算。”

·國家煙草建定點扶貧農特産品銷售新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