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自主品牌汽車開啟高品質發展模式
2018-10-11 作者: 記者 李志勇/北京報道 來源: 經濟參考報

  進入2018年,隨著股比放開、關稅下調以及大力發展新能源汽車等政策不斷出臺,中國汽車市場正在進入新的競爭階段,無論自主品牌還是合資品牌,在新産品布局和定位上都開始出現了新變化。

  專家表示,汽車産業新格局正在形成,自主品牌汽車面臨著産業多元化的挑戰,在未來的三到五年內,汽車市場競爭將異常激烈,自主品牌汽車企業應在智能制造、轉型升級和國際化等方面加速推進。

一名觀眾在巴黎車展上觀看廣汽傳祺推出的全新SUV車型GS5。記者 陳益宸 攝

  自主汽車進入發展新階段

  “多年來,中國自主品牌入世之後發展很快,也取得了一些成就。但是,一方面要戒驕戒躁,看到差距;另一方面也不要妄自菲薄,滅了志氣。”北汽集團董事長徐和誼表示,汽車産業真正實現做強還有很長一段距離需要追趕,自主汽車企業必須要耐得住寂寞。

  作為國內大型汽車企業之一,北汽集團剛剛結束成立60周年的紀念活動。在60年的發展過程中,北汽集團實現了從一窮二白到成為實力雄厚的國際化汽車企業的目標。1958年,北汽集團試制第一輛“井岡山”小轎車;1966年,國內首款輕型越野車北京牌BJ212面世;從改革開放後的第一家整車合資北京吉普,再到加入WTO第一家合資企業北京現代,北汽集團的發展歷程就是中國汽車工業發展的一個縮影。

  “自2003年以來,北汽集團累計納稅超過2400億元,累計工業總産值超過2.7萬億,佔北京市的比重從3%提升到19%,工業增加值佔比提升到20%。今年有望實現突破營收5000億的大關。”徐和誼説。

  除此之外,北汽集團的新能源汽車業務連續5年位居中國純電動汽車銷量第一,旗下“北汽藍谷”成為國內新能源汽車第一股。

  專家表示,自主品牌汽車經過多年積累,水準全面提升。在經歷了原始積累和戰略轉型之後,已經步入全面發力的新階段。但當下,外資企業和品牌不斷擴大産品布局、價格和渠道下探,這將打破外資品牌和自主品牌的原有格局,形成短兵相接的白熱化競爭態勢。

  “産業核心要素的重構、行業競爭由傳統模式向生態圈競爭轉變、消費升級、新四化引領的技術深度融合、低碳環保和全球汽車電氣化浪潮以及新能源汽車已上升為國家戰略,這些都構成了我國汽車行業發展的重要機遇。”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副秘書長師建華説。

  品牌定位開始走向高端

  經過多年的努力,中國汽車産業呈現出驚人的高增長態勢,新技術和新趨勢不斷應用,産品種類和産品品質大幅提升。但與此同時,也存在著不少企業缺乏長期戰略、核心技術不突出、産品同質化嚴重等弊病明顯,汽車産業亟待由大到強的轉變。

  “未來絕對不能再走以前低質低價、無序擴張産能的路子,必須要轉型升級,提高産品的品質、品牌,注重高品質發展,在供給端提供更加適應市場需求、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産品。”徐和誼表示。

  包括北汽在內,長城、長安、廣汽、上汽、奇瑞等自主品牌車企陸續推出了各自的更新換代産品,産品品質和品牌定位開始走向高端。包括北汽EU50、比亞迪宋新能源等車型為首的一批新能源換代車型在性能指標上有了大幅提升,整體品質明顯改善。而車聯網、智能化、人工智慧等技術也更多的在量産車型上得到了更多的應用和升級。

  與此同時,更多的合資品牌也加入到新能源汽車市場的競爭中。上汽大眾、廣汽豐田、東風悅達起亞紛紛推出其國內首款新能源車型,且價格不斷下探,與自主品牌形成直接競爭。

  國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長明表示,研發、技術、工藝等方面的不斷提升,讓自主品牌産品的市場競爭力得到提高。目前,自主品牌産品已基本具備正向研發能力,不僅能提供滿足消費者需求的産品,還能有效控制成本、加快開發速度以及衍生多種産品。

  國際化步伐加快

  在國內市場競爭不斷加劇,産品的技術、品質不斷升級的同時,中國汽車産業國際化的步伐明顯加快,眾多汽車企業開始在國外建立了整車工廠、研發中心等。

  日前,由福田汽車旗下的寶沃汽車聯合波黑駐華大使館共同舉辦的“寶沃一帶一路大使絲路行”活動正式舉行。與以往國內企業舉辦的類似絲路行活動不同,此次將由波黑駐華大使安東·裏爾親自駕駛寶沃SUV汽車從北京出發,途經蒙古、俄羅斯、白俄羅斯、波蘭、匈牙利、波黑,到達寶沃汽車德國總部斯圖加特,並最終抵達寶沃品牌發源地不萊梅。這也是首次由駐華大使駕駛國産汽車品牌完成的絲路行程。

  據了解,此次活動是由波黑等幾國駐華大使主動提出,指定要親自駕駛寶沃汽車完成這一行程。而寶沃汽車作為一個50年前曾經存在的德國汽車品牌,在被福田汽車收購之後,在中國實現了品牌復興。這也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寶沃品牌在海外市場的影響力已經形成。

  寶沃汽車總裁楊嵩表示,此次行程將促進歐亞經濟、文化交流溝通,並將寶沃汽車品牌沿絲路傳至歐亞多國,積極展現寶沃汽車的品牌風貌,以及國際舞臺上中國造車力量的新生姿態。

  “北汽已經在南非、墨西哥、印度等地建立生産基地,如今,我們已在海外48個國家搭建銷售網絡169家、成立境外公司7家、建設KD工廠22個。北汽正以四大海外基地為基礎,搭建‘立足北京,輻射全球’的國際化版圖,全方位打造國際競爭力。”徐和誼説。

  除了北汽之外,一汽、上汽、東風、長安、長城、吉利、江淮、比亞迪等汽車企業也加快拓展海外市場,並且部分企業已在海外市場取得了一定優勢。在國家開放步伐不斷加大的政策支援下,未來更多的汽車企業將進一步推進海外戰略,加大海外技術、人才、市場的合作力度,不斷提升産品品質和服務品質,鞏固和拓展海外市場。

  中國汽車工業咨詢委員會主任安慶衡表示,當前汽車行業進入發展新階段,發展自主品牌是建設汽車強國的重中之重。自主品牌車企應重視先進産品技術的超前規劃布局、完整的正向研發應用、創新的業務發展模式等,抓住新能源和智能網聯汽車機遇,發展新形態的自主品牌,並持續發力出口市場。

  “汽車工業的發展是一個循序漸進和迭代優化的過程,不能操之過急,要做好長期艱苦奮鬥的準備。”安慶衡説。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獲取授權

“關懷式謠言”借“善心”橫行網絡

“關懷式謠言”借“善心”橫行網絡

在自媒體時代,“流量為王”的利益機制在很大程度上催生及“激勵”部分自媒體賬號,不惜以“灰色資訊”吸引眼球、賺取點擊,最終獲得廣告收入等多重利益。

·洪澤湖“黑水”:跨境而來,責不過界?

山東國資打造全國最大商用車集團

山東國資打造全國最大商用車集團

“中國重汽將用3到5年時間,打造中國第一的商用車集團。”新上任的譚旭光對中國重汽的發展提出了願景。

·國企資産負債迎硬約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