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德國汽車專家眼中的“中國速度”
2018-10-11 作者: 記者 張建/長春報道 來源: 經濟參考報

  “中國現在很多地方經濟發展很快,整個國家一直在向上走。這樣的環境下,幹工作也好,幹項目也好,總是一個很積極的感覺。”德國汽車專家、一汽-大眾汽車有限公司技術副總經理溫澤岳博士這樣談著自己的“中國印象”。

  一汽-大眾是中國第一汽車集團有限公司和德國大眾汽車集團合資企業。得益于中國改革開放政策,成立27年的一汽-大眾已成為中國汽車工業標桿企業,旗下奧迪和大眾兩個品牌的很多産品在中國擁有強大號召力。

  德國人溫澤岳曾長期在大眾總部工作。五年前,他被派到一汽-大眾負責技術方面的工作,目前參與新建或改造的工廠項目已達10個。他經常在中德之間飛來飛去促進項目實施,見證了這些年中國汽車工業的飛速發展。

  改革開放40年來,在一大批汽車利好政策的支援下,中國汽車工業由小到大、由弱到強。中國汽車産銷已經連續9年蟬聯世界第一,大眾等車企的在華合資企業迅速成長起來,中國汽車市場也成為全球汽車巨頭的必爭之地。

  近年來,中國汽車工業在新能源和智能網聯汽車領域的快速發展引起全球關注。加快新産品本土化開發和産能布局成為眾多汽車巨頭的選擇。

  作為中國汽車工業領軍企業的一汽-大眾,産能布局更加迫切,提出了加快實現年産300萬輛的産能建設目標。2018年,一汽-大眾在6個月內新建成的4座工廠均是採用德國大眾全球標準化工廠建設理念來設計、建造的。

  溫澤岳領導的技術團隊採取本土化優化方法,使得4座中國工廠的建設速度都快于大眾總部標準設計時間。尤其是位于天津的華北基地從開工到建成僅僅用時23個月,是2018年4個新工廠中用時最短的。

  “今年投産的4個基地,建設速度之快在大眾建廠史上創造了紀錄。這是中國合作夥伴一汽和大眾傾力合作的結果。”這個“中國速度”讓溫澤岳很自豪,“我們員工非常年輕,專業能力很強,工作熱情很強,這種狀態只有中國能有。”

  地處山東青島的一汽-大眾華東基地2018年上半年剛剛落成,是大眾集團在全球最新布局的高端智能化工廠。其焊裝車間擁有860臺機器人,涂裝車間擁有135臺機器人,自動化率達到90%,利用中央控制係統,能全時全過程監控設備狀態,實現車間生産全自動化,接近工業4.0水準。

  溫澤岳説,當地政府給予的支援和幫助,也是項目能夠很快建起來的重要原因。

  一汽-大眾的發展還為中國汽車工業創造更多發展機遇和技術産業升級動力,帶來更多就業機會和稅收。溫澤岳介紹,華東基地為青島吸引了來自配套供應商的50億元投資。

  一汽-大眾還在打造智能工廠的過程中跟中國高科技企業進行戰略合作,現在工廠裏90%的設備都是國産化制造。此外,2018年3月在長春投産的奧迪Q工廠整車設計産能15萬輛,預計每年將為長春提供近1600億元工業産值。

  大眾在2018年北京國際車展期間表示,面向2022年計劃聯合在華合作夥伴直接投資150億歐元,在電動汽車業務、自動駕駛、數字化和全新移動出行服務領域全面發力。

  溫澤岳説,一汽-大眾企業品牌理念的英文是“Advance together”,意為所有的事情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攜手前行。他也希望繼續與中國汽車工業共同成長、共同前進。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獲取授權

“關懷式謠言”借“善心”橫行網絡

“關懷式謠言”借“善心”橫行網絡

在自媒體時代,“流量為王”的利益機制在很大程度上催生及“激勵”部分自媒體賬號,不惜以“灰色資訊”吸引眼球、賺取點擊,最終獲得廣告收入等多重利益。

·洪澤湖“黑水”:跨境而來,責不過界?

山東國資打造全國最大商用車集團

山東國資打造全國最大商用車集團

“中國重汽將用3到5年時間,打造中國第一的商用車集團。”新上任的譚旭光對中國重汽的發展提出了願景。

·國企資産負債迎硬約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