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IBM聯姻網際元通建跨境貿易生態圈
應用區塊鏈技術“試水”全球貿易
2018-10-16 作者: 記者 侯雲龍 北京報道 來源: 經濟參考報

  為積極踐行“一帶一路”倡議,推動全球經濟貿易一體化進程,日前,IBM(中國)公司與網際元通(北京)科技股份公司(以下簡稱“網際元通”)在京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共同開發建設全球數字化智能貿易服務平臺——新華國貿網。此舉標誌著新華國貿網的建設步入了快車道。

  “聯姻”建全球貿易協作數字化平臺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五年來,我國同沿線國家貿易往來不斷擴大。數據顯示,五年來,我國同沿線國家貿易總額超過5萬億美元,年均增長1.1%。目前已成為25個沿線國家最大貿易夥伴,與13個沿線國家簽署或升級了5個自貿協定,立足周邊、覆蓋“一帶一路”、面向全球的高標準自由貿易網絡正在加快形成。

  跨境電子貿易是當今互聯網時代發展最為迅速的貿易方式。跨境電子貿易不僅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也為更多企業、更多群體帶來新的發展機遇,是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的重要支撐。同時,也為推動全球貿易自由化、便利化,打破資訊“孤島”提供了重要技術手段。

  新華國貿網是網際元通面向國際打造的集貿易、經濟技術交流與合作、文化、教育、藝術等方面的服務平臺,可為企業提供貿易交易全産業鏈的一站式綜合服務。

  此次與網際元通的全面戰略合作,IBM(中國)公司將組建專業團隊,充分發揮IBM在區塊鏈、大數據、人工智慧和雲計算等領域的優勢,打造創新的跨平臺、跨行業、跨國界的開放型産業生態和綠色貿易生態係統,引領全球智能貿易,建設全球貿易協作體係新格局。同時,也為國內企業參與國際産業合作與競爭提供發展平臺。

  “數字化智能貿易服務平臺建好後,最大的優勢就是可以極大提高貿易的成功率和交易效率,讓世界不再有難做的貿易。”網際元通董事長胡佔武表示,平臺將在功能上涵蓋商品、技術、服務貿易和貿易融資的交易流程,包括交易撮合、信用證、進出口結算、海關、質檢、物流、保險和關稅等業務。完備的平臺還可提供大宗商品、交易和農産品供求資訊、市場分析、産品認證、企業認證等諸多服務。同時,還為上下遊企業的互聯,企業與客戶的直接對接,連結實體與金融産業,促進産業聯盟和生態體係的建立提供支撐。

  國家發改委國際合作中心雙創辦公室主任鄧智華認為,通過B to B服務模式,該數字化平臺將在貨物進出口、技術進出口和國際服務貿易方面吸引全世界優質商品和服務,對于助力構建覆蓋全球的進出口貿易促進網絡,營造更加高效便捷的貿易環境,促進貿易自由化、便利化,提升國際市場影響力有著重要的作用。“期待IBM與網際元通的牽手對全球貿易合作體係的創新産生示范效應。”

  利用區塊鏈技術引領智能貿易

  IBM作為世界科技行業巨頭,長期應用信息化、數字化技術為企業提供端到端的咨詢服務,利用大數據、人工智慧技術為企業提供解決方案。

  近日,IBM大中華區董事長陳黎明首次向國內媒體披露了IBM中國“3+3”戰略2.0版最新戰略藍圖,繼續鞏固核心業務。比如係統硬體、認知解決方案、雲計算、企業咨詢服務、資訊科技服務等核心業務;加速推進雲計算、人工智慧、Watson健康、物聯網、區塊鏈業務的進程;將智慧供應鏈、車聯網、量子體驗、最小的電腦等最新科技引入中國,成為新的戰略支柱。這意味著,IBM在雲計算、人工智慧、區塊鏈等業務板塊已全面進入“成熟期”。

  近年來,IBM尤其在區塊鏈領域的發展異常迅猛。目前,IBM已經佔據區塊鏈全球市場很大份額,業務范圍涵蓋非常廣泛,在銀行、制造、保險、零售、物流以及能源等領域都有涉足。

  在此次與網際元通合作之前,IBM就已經應用區塊鏈技術“試水”全球貿易。今年1月,丹麥哥本哈根航運巨頭馬士基集團和IBM宣布將聯合開發全球貿易數字化平臺,通過區塊鏈技術為開展全球貿易及供應鏈數字化提供更為高效、安全的端到端數字化服務。該平臺建立在開放的標準基礎上,全球航運生態係統中的各方均可使用。它將解決在跨境和貿易區內貨物運輸方面的需求,使資訊流更透明、更簡化。

  據了解,新華國貿網將與馬士基區塊鏈物流平臺聯通,實現跨鏈協作,這將推動全球貿易産業鏈大閉環局面,促進貿易便利化和高效率。同時,新華國貿網還將與十多個國外類似平臺聯通,形成全球貿易布局輻射能力,促進全球貿易一體化。

  中國民營科技促進會副會長陳明宣認為,IBM具有長期積累的跨境跨行業的經驗,利用IBM的大數據平臺、人工智慧、區塊鏈和雲計算形成數字化智能國際貿易平臺——新華國貿網,尤其是應用區塊鏈技術將交易過程鏈上的重要資訊高效存儲、準確記錄和智慧應用,從而優化流程,減少差錯,降低成本,提高交易效率。同時,也能有效促進産業鏈優化,對于企業生産計劃、庫存管理、物流係統實現精細化管控,特別是在安全管理,風險管理,減少污染,減少從生産到消費過程中的損失,提供直接的幫助。

  綠色地平線係統“催化”可持續發展

  國際貿易中的大宗商品、農産品以及交通運輸等經濟活動,不僅與全球政治、經濟等因素相關,還與天氣、氣候密切相關。根據新華國貿網整體戰略布局的需要,IBM和網際元通將共同建設大數據分析及業務應用平臺,接入IBM綠色地平線節能大數據分析和氣象預測應用係統,優化供需匹配和物流,提供市場分析、行業資訊等增值服務。

  在胡佔武看來,通過將這些數據應用到客戶的商業流程和即時決策當中,新華國貿網可以讓客戶的供應鏈、庫存管理、應急管理變得更加具有預見性,更具適應性,並且更為高效。

  “綠色地平線計劃”是 IBM整合全球實驗室的研發力量于2014年推出的一個長達10年的研究計劃。該計劃利用IBM最前沿的大數據分析、認知技術、物聯網、雲計算等領域的技術,致力于大氣污染防治、環境保護、提升民眾健康保障等可持續發展難題。該計劃由IBM中國研究院牽頭,與合作夥伴協同推進,共建創新生態係統。

  陳明宣認為,在國際貿易業務中,通過應用IBM綠色地平線提供的天氣數據服務,可以進一步提升需求與供應匹配的精準性,使得交易更加有的放矢,減少交易的盲目性,也在一定程度上優化了商品轉輸運的途徑和過程、減少在途損失和運輸風險,提高了安全性,減少了交易成本和保險費用,從而在宏觀上總體減少能源消費和碳排放,同時可以使得社會交通資源得到更為高效的使用。

  “以認知計算和物聯網為代表的信息技術,將成為對環境治理最有力的科技支撐。我們希望通過‘綠色地平線’計劃的不斷拓展與推進,讓更多的國家和地區受益。”IBM“綠色地平線計劃”全球研發負責人、中國研究院副院長董進表示。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獲取授權

用水“三高”將遼河攔腰截斷

用水“三高”將遼河攔腰截斷,導致中遊河段斷流20年之久。治理遼河生態,“三高”問題亟待解決。

·中介“資金池”抬升租賃市場資金杠桿

海南農墾:66年老國企改革謀新生

海南農墾:66年老國企改革謀新生

改革紅利充分釋放,2017年,海南農墾實現總營收225億元,總利潤4.62億元,較改革前的2015年大幅增盈約17億元。

·廣西國企改革縱深推進 加強監管防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