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區塊鏈釋放汽車大數據共用潛能
2018-10-16 作者: 記者 毛振華 天津報道 來源: 經濟參考報

  隨著汽車智能時代澎湃來襲,如何充分發掘伴生的海量大數據價值,正在成為備受關注的焦點。在業內看來,汽車大數據如能有效利用,不但可以為汽車全生命周期提供更為精準的服務,而且有望取代汽車産品本身成為主要營利點。區塊鏈技術的介入,無疑為打開汽車大數據的潘多拉魔盒,提供了一把精準的鑰匙。

  汽車大數據時代洶涌來襲

  “當前,汽車制造技術正在與信息技術、網絡技術、通信技術、人工智慧技術等新技術加速融合。”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産業協調司司長年勇日前表示,“這正是全球産業變革的一個方向,即智能化的方向。”

  當前,以無人駕駛、智能語音交互、人臉識別等技術為代表的智能網聯化,正在成為全球汽車行業追逐的新方向。“用戶對新事物核心技術的追求和渴望是我們的機遇。”長安汽車總裁朱華榮表示,根據麥肯錫的研究報告,中國消費者認為全自動駕駛非常重要的比例高達49%,遠遠高于德國、美國等國家,“這是我們大力發展智能網聯汽車的動力。”

  汽車的智能網聯化發展與大數據相生相伴。為提高汽車的智能化及安全性能,汽車廠商正在為汽車零部件加裝越來越多的感測器。從輪胎氣壓監測,到車身穩定控制技術、自適應巡航技術、車道偏離預警係統等。

  據測算,每輛汽車每小時基于各類感測器的監測數據達到5到250G,一個國家一天的汽車數據就堪稱海量。新型概念車産生的數據更多,如谷歌的無人駕駛汽車每秒就産生約1G的數據。汽車幾乎已經變成了一個數據工廠。

  中國智能交通協會秘書長關積珍指出,快速增長的汽車在途狀態數據,一旦與現有的制造和研發數據結合起來,將為汽車生態係統內的所有公司提供巨大的價值拓展空間。

  當前,汽車行業的供給側改革正在推進中。遼寧省汽車工業協會秘書長胡玉賢表示,把大數據運用到供給側改革當中,既是時代的必然,也是汽車供給側培育出新動能的基礎條件之一。胡玉賢認為,通過大數據智能網聯,可以把汽車生産制造、終端銷售、汽車後市場等各個環節有效銜接在一起。而且通過大量數據的採集,車企可以更精確地預測市場狀況及用戶需求,更快捷有效地調整與共用資源,生産出更智能、更契合用戶需求的汽車。

  區塊鏈挖掘汽車大數據潛能

  大數據正在推動制造産業轉型升級為服務産業。有專家預測,在智能化、大數據背景下的汽車時代,汽車産品本身甚至將不再是車企的主要盈利點,汽車産品上所搭載的定制化服務和用戶在使用服務時所産生的行為資訊,將成為未來汽車生態鏈中最大的盈利因素。

  不久前,新三板上市公司睦合達發布2018年半年報,報告期內實現營業收入6665.47萬元,較上年同期增長671.67%;凈利潤3720.19萬元,同比增長2173.76%。北京睦合達信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CEO孫翯透露,在這一跨越式增長背後,正是汽車大數據價值被充分挖掘的體現。

  據睦合達財務總監及董秘張啟龍介紹,睦合達在前期車聯網數據服務的業務基礎上,建成了基于區塊鏈底層技術的數據資産管理平臺,切入個人數據資産運營。“在區塊鏈平臺上,用戶擁有對自己數據資産的控制權,可以自主管理包括出生日期、購買歷史、駕駛行為、信用值等諸多維度的數據資産。”在該平臺上,每個用戶的有效數據都將被分類管理,並進行價值評估。在確保數據安全的前提下,對數據進行價值挖掘,然後應用于具體場景,産生的價值可以回饋給用戶,即數據的生産者。

  張啟龍説,應用區塊鏈技術的最大優勢在于從數據確權、流轉、價值實現一直到價值分享,整個數據平臺的生態都會是公平、透明、防篡改的,減輕了用戶數據共用的後顧之憂。

  除了睦合達的探索,區塊鏈與汽車大數據的結合正在成為行業趨勢。最近,車聯網大數據運營商國立集團宣布布局區塊鏈,推出一款車載診斷係統産品,倡導綠色、低碳出行;車聯網大數據運營商駕圖也進軍區塊鏈領域,推出相關區塊鏈産品。

  加速數據累積分享産業紅利

  在萬物互聯的基礎上,全民駕駛數據資産化與價值分享應用意識,正在覺醒和強化。究竟該如何激發大數據的分享高潮?業內認為,共用大數據商業價值將是一條可行的路徑。

  不久前,由工信部旗下計世傳媒集團與睦合達共同組建的“工信計世-睦合達大數據價值評估研究中心”正式揭牌。孫翯説,“數據確權、數據價值量化、數據價值分享”將是研究中心攻堅的焦點。“我們一直在呼吁,希望市場主體把汽車大數據帶來的商業利益分享給整個産業鏈條上的每個節點,讓貢獻數據的公眾,也能分享數據價值的紅利。”他表示。

  區塊鏈一定程度上解決了數據共用的安全性問題,不過數據採集仍是當下面臨的主要瓶頸。目前,汽車及相關産業的數據壁壘沒有打通,豐富且分散的數據資源不能有效協調利用。

  “使用數據是文化,開放數據是態度,挖掘數據是智慧。”國務院參事徐錠明認為,未來將是流量決定一切,得數據者得天下。所以,汽車要大量採集數據,否則走不到現代化。

  汽車大數據的真正價值在于收集後的科學研判,這將給更多傳統行業帶來新機遇。專家表示,結合區塊鏈、大數據、車聯網等互聯網技術而生的保險科技,已成為新的行業風口。通過相關技術整合,可以建立一整套“車”“人”“路”數據模型,保險機構通過分析這些數據模型,能夠實現更加精準的用戶細分,使得保險定價和理賠更加科學合理。這為汽車大數據的應用拓展提供了一條新思路。

  此外,加快數據的標準化,進一步規范和整合數據資源也很有必要。業內呼吁盡快推進汽車行業的數據標準化建設,建立和完善介面規范和數據標準體係,為跨部門、跨區域、跨廠商的汽車及交通資訊係統的互聯互通奠定基礎。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獲取授權

用水“三高”將遼河攔腰截斷

用水“三高”將遼河攔腰截斷,導致中遊河段斷流20年之久。治理遼河生態,“三高”問題亟待解決。

·中介“資金池”抬升租賃市場資金杠桿

海南農墾:66年老國企改革謀新生

海南農墾:66年老國企改革謀新生

改革紅利充分釋放,2017年,海南農墾實現總營收225億元,總利潤4.62億元,較改革前的2015年大幅增盈約17億元。

·廣西國企改革縱深推進 加強監管防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