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數字化革命是粵港澳大灣區躋身世界級大灣區的機遇
2018-10-17 作者: 長平 來源: 經濟參考報

  在長平經濟論壇和騰訊社會研究中心聯合舉辦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與政策學術研討會”上,專家提出,粵港澳大灣區作為中國多體制融合發展的試驗田,對標國際三大灣區的創新高地,數字化革命是粵港澳大灣區躋身世界級大灣區的機遇,也將繼續作為國家級經濟增長極,以創新驅動引領中國經濟轉入高品質發展。

  專家們根據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現狀,從金融、交通、創新、稅收、城市及産業協同發展等角度提出了有針對性的建議。

  發改委宏觀院國地所副所長申兵就營商環境表示,可以把已有的珠三角特定區域通過與港澳合作形成的較成形的經驗和做法在大灣區內推廣,可以選擇一些地區為實驗區。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産業規劃部部長王福強稱,未來支援粵港澳大灣區的基礎政策包括人流暢通、物流暢通、資金流暢通、資訊流暢通、資質互認、標準對接、民生合作、稅制改革等八個方面。

  中非産能合作基金副總經理溫建東認為,如果大灣區要想實現在跨境資金流方面較其他地區更為便利,就需要提升跨境資金流的管理水準。“要加強廣東地區事中事後的監管能力建設,不能一放了之,尤其需要通過互聯互通三地各部門的業務係統、大數據技術以及金融科技等技術來提高跨境資金有效性和針對性。”

  會上還發布了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等著的《粵港澳大灣區》一書。本書從國家戰略、區域經濟、法治建設、文化建設、創新等多個維度,闡釋了粵港澳大灣區的未來發展路徑。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獲取授權

用水“三高”將遼河攔腰截斷

用水“三高”將遼河攔腰截斷

用水“三高”將遼河攔腰截斷,導致中遊河段斷流20年之久。治理遼河生態,“三高”問題亟待解決。

·中介“資金池”抬升租賃市場資金杠桿

海南農墾:66年老國企改革謀新生

海南農墾:66年老國企改革謀新生

改革紅利充分釋放,2017年,海南農墾實現總營收225億元,總利潤4.62億元,較改革前的2015年大幅增盈約17億元。

·新一批國資投資公司試點名單將出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