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理順醫患關係須強化制度建設
2018-10-18 作者: 實習記者 劉超 記者 曾德金 整理 來源: 經濟參考報

  據報道,國家發改委、人民銀行、衛生健康委等28部門聯合發文,將對暴力傷醫、醫鬧等行為進行聯合懲戒,被懲戒人員將被限制乘坐飛機、列車軟臥、G字頭動車組列車、其他動車組列車一等以上座位等高消費及其他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費行為;限制招錄(聘)為公務員或事業單位人員等。

  醫鬧雖然發生在醫療機構,影響的卻是社會穩定和公共安全。不少網民呼吁,相關部門除了依法嚴肅處理醫鬧事件,還亟須強化制度建設,構建和諧醫患關係。

  網民“鄭山海”認為,傷醫、醫鬧事件頻發,暴露了社會文化中對醫務人員缺乏尊重的傾向。醫院不是一般的公共場所,是一個為患病群體提供醫療保障甚至生命救治的場所,指導醫生行為的最高準則,始終是醫療專業規范和患者的安全,如果不能為醫生提供必要的安全保障,患者的安全也無法保障。大惡源于小惡不消,嚴重事件多與早期矛盾不能及時化解有關,樹立人們對醫療原則和醫生行為的尊重,是當前強化醫生保護最為迫切的事情。

  有網民稱,應從法律和制度層面為醫護人員提供保障。網民“姚常房”表示,面對醫鬧,任何人沒有任何理由妥協,嚴懲才有震懾力。對醫鬧行為零容忍,短期看是還醫務人員一個公道,長遠看更是對人民群眾的健康負責。如果不能徹底抵制醫鬧,最終損害的還是群眾的利益。

  不過,也有網民認為,維護正常醫療秩序是必要的,但也要保障病人的合法權益,保證投訴渠道暢通有效,讓醫患雙方通過合理合法的手段消除矛盾。

  網民“太陽”表示,保證醫生和患者都享有相應權利並履行應盡義務,才有可能從根源上解決問題,進而建立和諧的醫患關係。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獲取授權

用水“三高”將遼河攔腰截斷

用水“三高”將遼河攔腰截斷

用水“三高”將遼河攔腰截斷,導致中遊河段斷流20年之久。治理遼河生態,“三高”問題亟待解決。

·中介“資金池”抬升租賃市場資金杠桿

海南農墾:66年老國企改革謀新生

海南農墾:66年老國企改革謀新生

改革紅利充分釋放,2017年,海南農墾實現總營收225億元,總利潤4.62億元,較改革前的2015年大幅增盈約17億元。

·新一批國資投資公司試點名單將出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