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智能聽診器有望成“家庭醫生”
2018-10-18 作者: 來源: 科技日報

  近日,由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聯合中南大學湘雅醫院等參與的中華國際醫學交流基金會“心肺音智能聽診”科研項目在長沙發布。

  該項目圍繞心臟疾病、小兒肺炎、慢阻肺等心肺疾病,開展心肺音特徵數據與各疾病的臨床病理相關性研究及基于人工智慧心肺音診斷係統的驗證。

  項目中研發的“訊飛聽診雲係統”,旨在通過智能電子聽診器、人工智慧、雲計算技術、遠端醫療等技術的深度融合,實現對心肺血管疾病(如冠心病、慢阻肺、支氣管炎、脈管炎等)的智能輔助診斷和遠端監護及病情跟蹤,形成AI助理+專家+患者自我管理的一種創新動態健康管理模式。

  該聽診雲可將語音病歷、智醫助理、人機語音交互等技術融入係統中,患者能通過心肺音聽診、人機智能互動問診,利用訊飛語音病歷係統快速掌握用戶身體情況及病情,並利用智醫助理係統提供專業臨床診斷資訊及醫療建議,通過雲計算對特徵生理參數的分析,結合醫生遠端診療在後臺對診斷資訊的確認,確保診療資訊的準確性和及時性。不僅可大量縮短就醫時間,還能幫助基層醫療機構實現遠端診療,更好改善醫療體係,幫助更多基層及偏遠地區患者。研發方表示,未來有望讓每個智能聽診器成為患者的“家庭醫生”。(記者俞慧友 通訊員顏秋雨)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獲取授權

部分草原保護項目竟變“生態殺手”

部分草原保護項目竟變“生態殺手”

一些高産飼料地、草原沙地治理、網圍欄建設項目等本以保護為目的的行為,卻加劇了草原地區地下水位下降,生物多樣性減少,造成了部分地方草原退化。

·用水“三高”將遼河攔腰截斷

海南農墾:66年老國企改革謀新生

海南農墾:66年老國企改革謀新生

改革紅利充分釋放,2017年,海南農墾實現總營收225億元,總利潤4.62億元,較改革前的2015年大幅增盈約17億元。

·魯南高鐵無砟軌道施工作業持續推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