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瞄準8億農民 所有增收新政將實施
創新收益分享模式,土地經營權入股將實行負盈不負虧分配機制
2018-10-19 作者: 記者 班娟娟 實習生 董潔/北京報道 來源: 經濟參考報

  促進8億農民持續增收既關乎鄉村振興的實現,也是今年收入分配改革的重要任務之一。《經濟參考報》記者獲悉,職業農民增收專項激勵計劃已進入評估總結期,多地申報進入新一輪試點名單。中央和地方有關促農民增收的所有新政也將加快落地,包括完善對農民直接補貼制度,進一步增加工資性、經營性和財産性收入,提升社保待遇等。在收益分享模式上也將有所創新,對農戶土地經營權入股部分將採取特殊保護,探索實行農民負盈不負虧的分配機制。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7142元,增長8.8%。增速快于城鎮居民0.9個百分點。“農民收入增速已經超過城鎮居民,城鄉居民收入差距有望縮小。但城鄉發展長期不平衡,農民收入基數很小,短期內與城鎮居民的收入差距依然較大。”中國農業大學農民問題研究所所長朱啟臻表示,從收入結構看,外出農民工收入所佔比重越來越高,已經超過50%。真正種地農戶的收入增長非常緩慢,增産不增收的現象依然普遍。未來還應依靠農業增收來促進農民增收。

  “目前農民增收存在農村産業帶動力不足、農村勞動者人力資本積累不足和財産性收入佔比不高等問題。”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副研究員、土地經濟與人力資源研究室主任郜亮亮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

  各部門正不遺余力促進農民增收。國家發改委《2018年收入分配重點工作》明確提出著力增加農民收入。記者從國家發改委獲悉,廣大農民是我國擴大中等收入群體的潛力軍,下一步將對其重點施策。此外,職業農民增收專項激勵計劃已進入評估期,多地申報進入新一輪試點名單,接下來將進入名單篩選階段,隨後開啟第二輪試點。

  瞄準8億農民,所有促增收方案還將加快落地。近日公布的《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明確提出,促進農民持續增收,不斷提升農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密集發布的地方版鄉村振興戰略也把促農民增收作為核心要義之一。比如,河北省提出,培育壯大特色産業集群,促進農民就近就地轉移就業增收。深化京津冀勞務協作,著力增加農民工資性收入。吉林省提出,培育鄉村發展新動能,拓寬農民增收新空間。湖北省提出,實施農民工等人員返鄉創業促進三年行動計劃。江蘇省則提出,實施富民增收“33條”和促進農民持續增收行動計劃,加快構建促進農民增收的長效機制。

  記者了解到,圍繞農民增收還將迎來多個政策發力點。在加大支農投入力度方面,將完善對農民直接補貼制度,完善糧食主産區利益補償機制。在增加工資性收入方面,將實施鄉村就業促進行動,推進鄉村經濟多元化,提供更多就業崗位。建立健全城鄉勞動者平等就業、同工同酬制度,提高就業穩定性和收入水準。財産性收入方面,將挖掘集體土地、房屋、設施等資源和資産潛力,通過股份制、合作制、股份合作制、租賃等形式,參與産業融合發展。

  還將創新收益分享模式,推廣“訂單收購+分紅”“土地流轉+優先雇用+社會保障”“農民入股+保底收益+按股分紅”等多種方式,讓農民更多分享産業融合發展的增值收益。“在鄉村發展多種經營,實現農村經濟的多元化,加快一二三産業融合等是農民增收的有效途徑。”朱啟臻説。

  值得一提的是,經營性收入方面,將對農戶土地經營權入股部分採取特殊保護,探索實行農民負盈不負虧的分配機制。對此,社科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李國祥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農戶土地經營權入股要作為一種特殊的資産和特殊權益,不能像一般的農民資金入股一樣承擔風險。因為,一旦農民負虧就很有可能沒有積極性入股。不能給農民帶來收益,也會影響到農民收入的穩定性增長。

  創業也是農民創收新的動力源。下一步將推動政策、技術、資本等各類要素向農村創新創業集聚,加大各方資源支援本地農民興業創業力度。建立農村創新創業園區(基地)。建設一批眾創空間、“星創天地”,降低創業門檻。

  此外,在提高社保性待遇方面,將促進公共教育、醫療衛生、社會保障等資源向農村傾斜。完善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加快建立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待遇確定和基礎養老金標準正常調整機制。

  郜亮亮認為,未來在促農民增收方面,一要提升農村勞動力的人力資本水準,增強就業能力和收入。加大新型職業農民等各類人才的培養力度。二是創新鄉村産業發展,增加農民就業機會,提升工資性收入。三是深化農村産權制度改革,切實將資源變資産,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

  “從財稅制度改革方向來看,未來要著重增加農民的財産性收入,讓農村居民合理分享地方財政中的土地升值收益。財政資金投入農業農村形成的經營性資産,要折股量化到戶。通過收益分配制度改革,來穩定提高財産性收入。”北京師范大學收入分配研究院副院長萬海遠對記者表示。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獲取授權

部分草原保護項目竟變“生態殺手”

部分草原保護項目竟變“生態殺手”

一些高産飼料地、草原沙地治理、網圍欄建設項目等本以保護為目的的行為,卻加劇了草原地區地下水位下降,生物多樣性減少,造成了部分地方草原退化。

·用水“三高”將遼河攔腰截斷

海南農墾:66年老國企改革謀新生

海南農墾:66年老國企改革謀新生

改革紅利充分釋放,2017年,海南農墾實現總營收225億元,總利潤4.62億元,較改革前的2015年大幅增盈約17億元。

·魯南高鐵無砟軌道施工作業持續推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