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美聯儲重申漸進加息決心
2018-10-19 作者: 記者 王龍雲/綜合報道 來源: 經濟參考報

  盡管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多次敲打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美聯儲),但秉承政策獨立性的後者不為所動,多位美聯儲官員重申漸進加息決心。美國當地時間17日公布的9月貨幣政策例會紀要也顯示,美聯儲認為繼續漸進加息符合經濟發展現狀。

  漸進加息政策不會改變

  美聯儲當天公布的貨幣政策例會紀要顯示,美聯儲官員認為近一年來美國的總體通脹水準和除去食品和能源以外的核心通脹水準仍保持在2%附近,用于測算長期通脹預期的經濟指標變化不大。

  紀要顯示,美聯儲官員普遍認為,繼續漸進加息與美國經濟當前的持續擴張、勞動力市場的強勁表現以及美聯儲的通脹目標相一致。紀要還顯示,部分美聯儲官員認為貨幣政策需要在一段時間內適度緊縮。路透社稱,幾乎所有的政策制定者都認為,在聲明中去除貨幣政策是寬鬆的説法是恰當的。

  在此之前,美聯儲主席傑羅姆·鮑威爾在美國全國商業經濟協會第60屆年會上發表演講時説,當前美國經濟正處于低失業率和低通脹並存時期,美聯儲將繼續漸進加息,以維持美國經濟擴張勢頭,並防范通脹預期失控、經濟過熱等風險。

  在鮑威爾看來,通脹預期可能失控是美聯儲當前需要警惕的首要風險。他指出,盡管調查數據和金融市場預期表明美國長期通脹預期保持穩定,但美聯儲仍需對通脹預期上下波動保持警惕。此外,美聯儲需要警惕的另一大風險是低失業率可能加大通脹壓力。他表示,目前美國薪資與整體物價上漲和勞動生産率提升基本保持一致,就業市場並未過熱。但美聯儲將謹慎對待薪資上漲推升通脹壓力的可能性。鮑威爾表示,美聯儲需要警惕的第三大風險是美國自然失業率可能低于美聯儲當前預期,這意味著美國通脹上行壓力可能會減小。

  除了上述三大風險,鮑威爾還強調,美聯儲加息時還要考慮海外經濟增長表現、貿易爭端影響和金融穩定等因素。

  特朗普多次批評美聯儲加息

  美聯儲9月26日宣布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上調25個基點到2%至2.25%的水準,這是美聯儲今年以來第三次加息。多數經濟學家和市場人士預計,美聯儲將在12月進行今年第四次加息。

  自2015年12月啟動本輪加息周期以來,美聯儲已加息8次,並開啟縮減資産負債表計劃,以逐步退出金融危機後出臺的超寬鬆貨幣政策。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福克斯商業新聞電視臺16日播出的一段採訪中説,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是他的“最大威脅”。上周他還説美聯儲“瘋狂”“荒謬”和“太激進”。

  特朗普近期對鮑威爾多有不滿。特朗普告訴福克斯商業新聞電視臺記者:“美聯儲加息太快。它是獨立機構,所以我不與鮑威爾談。”

  路透社的報道稱,特朗普説自己並沒有攆走鮑威爾的意思。鮑威爾是由特朗普任命接手前主席耶倫職務,他還任命了美聯儲理事會另外三名成員中的兩名。

  特朗普近期多次公開批評美聯儲加息政策,打破了長期以來白宮回避評論貨幣政策的傳統,並引發外界對總統是否干涉美聯儲貨幣政策獨立性的爭議。

  但美國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周三表示,特朗普並未要求美聯儲調整政策。庫德洛説,特朗普並沒有妨礙美聯儲的獨立性,他並不是去告訴美聯儲改變計劃或策略。

  美國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主席亨薩林也對路透社表示,特朗普顯然有自己的風格,但“我不認為他以任何方法或形式公開批評美聯儲的事實,會侵犯美聯儲的獨立性。”

  多重因素挑戰美國經濟前景

  據路透社報道,與美聯儲8月會議記錄相比,9月的會議記錄似乎較少討論可能出現的衰退前景。相反,一些美聯儲委員似乎看到了美國經濟增強的一些跡象。

  會議記錄顯示,“幾乎所有與會委員都認為,他們對經濟前景的評估基本沒有變化,盡管其中一些委員認為,最近的數據表明,經濟活動增長的步伐比他們今年早些時候預期的更為強勁。”

  美國商務部9月底公布的最終修正數據顯示,今年第二季度美國實際國內生産總值(GDP)按年率計算增長4.2%,與上次公布的修正數據一致。

  美聯儲日前發布的季度經濟預測顯示,預計今明兩年美國經濟將分別增長3.1%和2.5%,但到2020年和2021年美國經濟增速將分別回落至2%和1.8%。

  不過,全球最大對衝基金橋水基金發出警告,美聯儲收緊貨幣政策在抑制經濟增長泡沫的同時,也對金融市場産生壓力,美國經濟增長可能已經“見頂”。

  橋水基金的聯合首席投資官鮑勃·普林斯在英國《金融時報》網站當天刊登的一篇文章中説,最近的金融市場動蕩是由于投資者認識到今年美國強勁的經濟增長和企業盈利“可能已見頂”。普林斯表示,隨著美國利率水準上升和減稅政策帶來的刺激效應逐步消退,美國經濟可能正處于從“火熱轉向平庸”的拐點,未來美聯儲繼續收緊貨幣政策可能會對金融市場産生更大壓力。他還擔心,由于當前利率水準較低和財政赤字大幅擴張,美國可能缺乏充足的財政和貨幣政策工具來應對下一輪經濟下行周期。

  本次公布的會議紀要也發出警告,貿易緊張局面已經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對鋼鋁産品加徵關稅導致美國能源行業的新投資下降。美國貿易政策引發的關稅報復也導致了農産品價格下降,並進一步壓低了農業部門的收入。

  分析人士指出,隨著美國對外貿易摩擦加劇,今年下半年美國經濟增速可能有所放緩。美聯儲主席鮑威爾也認為,美聯儲擔心貿易摩擦將對商業信心造成傷害,進而對企業投資和金融市場産生不利影響。鮑威爾警告説,如果關稅水準大范圍上升並長期存在,全球趨向保護主義,將不利于美國經濟和全球經濟增長。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獲取授權

部分草原保護項目竟變“生態殺手”

部分草原保護項目竟變“生態殺手”

一些高産飼料地、草原沙地治理、網圍欄建設項目等本以保護為目的的行為,卻加劇了草原地區地下水位下降,生物多樣性減少,造成了部分地方草原退化。

·用水“三高”將遼河攔腰截斷

深圳能源:以環保為發展核心要素

深圳能源:以環保為發展核心要素

將環保技術優勢視為核心競爭力,在如何平衡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這一問題上,交出了一份值得關注的答卷。

·河北首條PPP模式高速公路通過驗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