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國際油價難以繼續大幅上行
2018-10-19 作者: 記者 王婧/綜合報道 來源: 經濟參考報

  據外媒報道,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秘書長巴爾金都17日表示,沙特阿拉伯已向OPEC保證沙特“承諾、有能力且願意”確保油市不會出現短缺。分析認為,目前市場供應充足,需求出現下降趨勢,油價難以繼續大幅上行。

  據路透社報道,巴爾金都引述了沙特能源部長法力赫15日的一次表態,稱沙特已做好準備確保油市不會出現短缺。巴爾金都説,OPEC仍專注于共同目標,沙特擁有“穩健的備用産能作為緊急情況下的緩衝”。

  國際油價自上周大幅下滑以來,本周走勢相對平穩。盡管近日原油市場受美沙關係惡化的影響較大,紐約油價短時間出現反彈行情,但是漲幅仍有限。

  有分析認為,隨著伊朗原油産量逐步下降以及冬季需求高峰即將來臨,原油市場的供給缺口正在擴大,這將促進美國尋求OPEC增産以彌補産量的不足。同時,受國際油價不斷上漲的影響,美國的汽油價格上升對物價産生了壓力,對美國的薪資和消費水準造成負面影響。因此,美國可能更希望沙特增産,從而給油市降溫。市場目前觀望情緒濃厚。

  國際油價自月初觸及近4年來的高點後,開始出現大幅調整。倫敦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繼4日出現約2%的下跌後,10日至11日又連續大幅下挫,兩個交易日累計跌幅超過5.5%。截至17日收盤時,紐約商品交易所11月交貨的輕質原油期貨價格收于每桶69.75美元,跌幅為3.02%;12月交貨的倫敦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收于每桶80.05美元,跌幅為1.67%。

  一些分析認為,近期推動油價調整的主要因素包括美國宣布將對伊朗原油出口進行制裁以及歐佩克拒絕增産等。但美國對伊朗制裁效應或許已經充分釋放,對油價的支撐作用開始減弱,油價難以繼續上漲。

  此前有數據顯示,隨著美國對于伊朗的制裁,伊朗原油出口下降了39%。盡管市場供應趨緊,美國駐伊朗特使胡克表示,目標依然是將伊朗的石油出口降至零,這使市場擔憂伊朗的原油産量將進一步下降。但是有石油業人士透露,意大利、土耳其、印度和中東多國等仍在進口伊朗原油。

  德國商業銀行分析師尤金·溫伯格認定,伊朗原油出口量下降是導致油價升至每桶80美元以上的一大原因,但是美方11月4日恢復對伊朗制裁,對原油市場沒有太大負面影響,因為原油市場供應充足,供需平衡。

  美國能源資訊署近日發布報告預測,2018年和2019年布倫特原油現貨均價將分別為每桶74美元和每桶75美元。

  國際能源署上周五發布的月度報告稱,市場“目前看來供應充足”,並下調了對今明兩年全球需求增長的預測。由于經濟前景轉弱、貿易擔憂、油價上漲以及數據修正,預計未來原油需求將會走弱,且供應充足。

  國際能源署的報告指出,石油價格高企將對世界經濟增長造成威脅。由于很多新興經濟體因國際能源價格上漲和本國貨幣貶值而面臨嚴峻挑戰,報告將2018年和2019年世界石油需求增幅下調了每日10萬桶以上。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獲取授權

部分草原保護項目竟變“生態殺手”

部分草原保護項目竟變“生態殺手”

一些高産飼料地、草原沙地治理、網圍欄建設項目等本以保護為目的的行為,卻加劇了草原地區地下水位下降,生物多樣性減少,造成了部分地方草原退化。

·用水“三高”將遼河攔腰截斷

深圳能源:以環保為發展核心要素

深圳能源:以環保為發展核心要素

將環保技術優勢視為核心競爭力,在如何平衡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這一問題上,交出了一份值得關注的答卷。

·河北首條PPP模式高速公路通過驗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