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解碼藥博會:中醫藥産業如何借力“大健康”
2018-10-19 作者: 記者 梁強 梁軍/隴西報道 來源: 經濟參考報

  “美國健康産業産值已經超過了1萬億美元。相較而言,我國大健康産業的年收益約為900億美元,存在巨大的發展空間。”中國醫藥企業管理協會會長郭雲沛等專家在日前于甘肅隴西舉行的“2018中國(甘肅)中醫藥産業博覽會”上,做出了上述表示。

  與會專家代表指出,我國大健康概念的普及,有助于中醫藥養生養老、旅遊保健康復産業蓬勃興起。應從治療、預防、保健、養生等多領域多角度拓展中醫藥價值,由單純滿足治療需要向滿足治療、預防、保健、養生、康復等多種需要方向發展,建立起獨具特色的全生命周期的中藥全産業鏈,真正把中醫藥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

  大健康“蛋糕”:引眾多資本競折腰

  郭雲沛説,我國大健康産業包括以醫療服務機構為主體的醫療産業,以藥品、醫療器械以及其他醫療耗材産銷為主體的醫藥産業,以保健食品、健康産品産銷為主體的保健品産業,以個性化健康檢測評估、健康咨詢、康復保健為主體的健康管理服務産業。

  截至2018年4月,全國28個省份(除遼寧、西藏、青海外),均已制定出臺了健康産業或健康服務業規劃、行動計劃或實施方案等。各地依托優勢特色資源,積極推動健康産業建設,全國健康産業布局已經逐步展開。大健康産業巨大的市場蛋糕,吸引了眾多社會資本和産業巨頭參與競爭。

  “2018年上半年,國內醫療健康行業融資金額54.6億美元,同比大幅增長1.35倍,創下國內醫療健康行業上半年融資金額最高紀錄。”郭雲沛説,在龐大的人口數量、老齡化加劇、互聯網+、醫療體制改革等背景下,我國的醫療健康産業必將迎來井噴式發展,到2020年,中國醫療健康産業總規模突破8萬億元完全可期。

  專家們介紹,隨著人口老齡化加速,自然生態環境惡化,慢性病人群增加,二胎生育政策落地等,人們對自身健康與生命品質的關注和投入正在明顯增強。

  我國豐富的中藥材資源又為大健康産業發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礎。據統計,我國經營中藥材1200多種,常用藥材約600種,人工種植達300余種;全國藥材種植面積超過5000萬畝,其中符合規范化種植的基地達100萬畝。

  大健康概念普及:為中醫藥帶來諸多發展機遇

  中央領導人在2016年全國衛生與健康大會上強調,要倡導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樹立大衛生、大健康的觀念。黨的十九大做出了實施健康中國戰略的重大決策部署。

  “發展健康事業,是增進民生福祉的重要內容,也是民心所向民之所需。中醫藥作為過去幾千年來人們維護健康、防治疾病的重要手段,在今天更以其獨特的優勢與現代醫學體係互相補充,在防治常見病、多發病、慢性病及重大疾病中發揮著積極作用,成為推動‘健康中國建設’的堅定力量。”康美藥業集團董事長馬興田説。據了解,康美藥業再次承辦本屆藥博會,全新投建了藥博會永久會址——“絲綢之路”中國·甘肅中醫藥博覽園,助力甘肅隴西打造“永不落幕的藥博會”和西北藥都新名片。

  “中醫藥是大健康産業的重要資源,中醫治未病理念符合大健康市場需求,大健康概念的普及必將為中醫藥産業發展帶來諸多機遇。”步長制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行銷副總裁薛人琿説,中醫治療慢性病具有一定的優勢,療效可靠,毒副作用小,費用相對低廉,特別是注重人體功能的整體調節;聯合西藥治療加預防是發揮中藥優勢、擴大中藥份額、造福患者的最好方法。

  中國國際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資本管理部副總經理韓濤説,中醫藥市場端以中藥滋補為代表,傳統品種如阿膠、三七在終端市場放量,更多大品種蓄勢待發;而在研發端,對傳統中藥的提取和純化,受到資本市場熱捧。

  甘肅中醫藥:朝集聚化、規模化方向發展

  記者了解到,2011年,甘肅省被國家中醫藥局確定為首個國家中醫藥綜合改革試點示范省區。截至目前,甘肅省形成了以定西為核心,輻射帶動隴南、河西等地區的中藥原料生産基地,建成了隴西、渭源、蘭州新區等多個中醫藥産業園區,全省中醫藥産業正朝著集聚化、規模化方向發展。2017年,全省規模以上中醫藥企業完成增加值47.8億元,主營業務收入增長15.7%,實現利潤總額增長43%,上繳稅金增長24.2%。

  其中,隴南市依托當地中醫藥資源,開發出中藥飲片、重要標準提取物、中成藥、中藥保健品、美容化粧品等多個係列。一些專科醫院研發了中藥面膜、嗅鼻粉、藥酒藥油等,並悉數在藥博會展出。不僅如此,隴南還計劃借助歷史悠久的中醫藥文化,進一步打造健康旅遊景區和康養勝地。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獲取授權

部分草原保護項目竟變“生態殺手”

部分草原保護項目竟變“生態殺手”

一些高産飼料地、草原沙地治理、網圍欄建設項目等本以保護為目的的行為,卻加劇了草原地區地下水位下降,生物多樣性減少,造成了部分地方草原退化。

·用水“三高”將遼河攔腰截斷

深圳能源:以環保為發展核心要素

深圳能源:以環保為發展核心要素

將環保技術優勢視為核心競爭力,在如何平衡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這一問題上,交出了一份值得關注的答卷。

·河北首條PPP模式高速公路通過驗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