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外國西醫醫生的中醫觀
2018-10-19 作者: 記者 田曉航 岳夕彤/北京報道 來源: 經濟參考報

  “這次找趙老師給我母親開了方子,我要買中草藥帶回去!”10月15日,在中國中醫科學院舉行的第二屆中醫藥臨床實踐與研究進展國際高級培訓班開班儀式間隙,波蘭雅蓋隆大學醫學院老年科醫生莫妮卡·裏比奇卡興奮地對記者説。

  中醫藥臨床實踐與研究進展國際高級培訓班是科技部發起並資助的國際培訓項目。項目負責人、中國中醫科學院中醫臨床基礎醫學研究所副主任趙靜告訴記者,這一培訓旨在與世界西醫專業人員分享中醫藥在科學技術、臨床與研究及基礎與轉化方面的最新進展,進而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世界各國傳播中醫藥,整合東西方醫學優勢以更好地服務人類健康。

  在波蘭,裏比奇卡接觸過針灸、太極、氣功,但第一次接觸中草藥卻是在去年的第一屆培訓班上。那時她像發現了新大陸,原來中醫裏中草藥的使用才是最廣泛的。今年,這位“畢業生”再來中國時已是“雄心勃勃”:要努力讓中醫藥在她的大學、進而在波蘭的衛生健康體係中得到推廣應用。

  和裏比奇卡一樣,參訓的各國學員是在心臟科、神經內科、腫瘤科、兒科等不同領域工作的西醫醫生。但他們有一個共同點:熱愛中醫藥。

  來自伊拉克的加辛·巴爾瓦裏曾在懷孕期間接觸到療效神奇的針灸,逐漸萌生了學習中醫藥的念頭。“能來中國學習原汁原味的中醫藥,我真的很幸運。”巴爾瓦裏説,由于本國條件有限,伊拉克人為了學習中醫,只好“轉戰”鄰國,學成後再回國從事中醫。

  早在2000年,伊拉克首都巴格達就開設了第一個中醫中心。由于連年戰亂,經濟遭受重創,缺醫少藥的伊拉克衛生部門將目光投向了中醫治療。如今,在巴格達和其他省份已經陸續建立了許多新的中醫中心。

  “中醫藥具有簡便驗廉的特點,這正適合很多支付不起西醫治療昂貴費用的伊拉克人。”巴爾瓦裏説。

  在去年的培訓班上,斯洛伐克駐華大使夫人歐根尼婭·貝洛娃了解到中醫藥研究最新進展,發現中醫藥不只是“望聞問切”,也有很多現代技術手段,她很是驚訝。如今,不光學習中醫,曾是一名私人診所西醫醫生的貝洛娃已經開始向自己的病人介紹中醫藥療法,還嘗試在外交層面推廣中醫藥。

  “中醫可以調節人的整體狀態,對于健康至關重要。”貝洛娃告訴記者,在歐洲,越來越多人傾向于選擇整體治療或替代治療,這對中醫走向世界來説是一個重要契機。

  中醫藥正在被越來越多國家認可。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數據顯示,截至目前,中醫藥已傳播到世界183個國家和地區,我國政府已同40余個外國政府、國際組織、地區主管機構簽署了專門的中醫藥合作協議。世界衛生組織統計表明,100多個會員國家認可使用針灸,其中18個將其納入醫保體係。

  為了推動中醫藥在本國的發展,趙靜老師培訓班的這些“中醫粉”們也是一點兒都沒閒著。去年培訓班裏的幾名巴西學員回國後立即籌備申請國家認可的中醫相關學歷教育,在他們推動下,推拿高等學歷課程、針灸本科課程通過審批,被納入巴西高等教育體係。而裏比奇卡回國後同趙靜等中方醫生共同努力,促成雅蓋隆大學同中方在中醫藥教學、臨床與科研領域的進一步密切交流。

  “具備行醫資格和良好基礎的西醫醫生來華學習中醫,能夠迅速接受所學知識和技能,回國後就能立即造福患者。”中華中醫藥學會副秘書長曹洪欣説,不僅如此,培訓搭建了傳播中醫藥的平臺,推動了學員所在國同中國開展中醫藥學術交流。

  建立結合醫學中心、在大學裏向民眾開放中醫藥教育、建造溫泉療養中心……外國西醫醫生為了推廣中醫藥而“腦洞大開”。“很高興通過培訓知道有更多人和我一樣在為傳播中醫藥而努力,相信這支隊伍會不斷壯大。”裏比奇卡微笑著點了點頭。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獲取授權

部分草原保護項目竟變“生態殺手”

部分草原保護項目竟變“生態殺手”

一些高産飼料地、草原沙地治理、網圍欄建設項目等本以保護為目的的行為,卻加劇了草原地區地下水位下降,生物多樣性減少,造成了部分地方草原退化。

·用水“三高”將遼河攔腰截斷

深圳能源:以環保為發展核心要素

深圳能源:以環保為發展核心要素

將環保技術優勢視為核心競爭力,在如何平衡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這一問題上,交出了一份值得關注的答卷。

·河北首條PPP模式高速公路通過驗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