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史話]樂高(LEGO)
    2007-11-21    劉昕    來源:經濟參考報

  奧勒柯克克裏斯蒂安森是丹麥比隆鎮一位手藝出眾的木匠,擁有一個不大的木器作坊。1930年代初,世界經濟大蕭條,丹麥也未能幸免。1932年,由于生意受到嚴重影響,奧勒決定開始生産木製積木,由此産生了樂高積木的雛形。兩年後,他把自己的企業命名為LEGO,這是丹麥字“Leg Godt”的縮寫,意思是“玩的痛快”。
  1947年,樂高公司開始生産色澤鮮艷的塑膠積木。到1954年,奧勒的兒子、第二代樂高繼承人哥特弗雷德開始將係統性生産玩具列入企業發展日程。1955年,“樂高係列積木”問世,從此,樂高玩具被設計成各種特定的組件。這一年,樂高還首次提出“玩與學”口號,倡導寓教于樂的新理念。1958年,樂高積木改良為拼插式,其特有的“凹凸管(stud-and-tube)”獲得專利,這成為樂高發展史上的一個重要裏程碑。
  1960年,一場大火燒毀了樂高的木頭玩具倉庫,自此木製積木從樂高産品線上消失。1968年,第一個樂高主題公園在丹麥落成。1970年代,根據哥特弗雷德提出的“樂高係列玩具應該能讓人不停地玩下去”,公司推出了一係列妙趣橫生的新産品。上世紀80年代,樂高開始把産品線延伸至教育領域。
  哥特弗雷德上世紀60年代為樂高産品制定了十大特色,40多年來樂高公司對此始終堅守如初。它們是:1、為玩樂提供無限的創造空間;2、適合男孩和女孩;3、激發所有年齡段孩子的熱情;4、適用于一年四季;5、刺激且引人入勝;6、讓人不停手地玩;7、想像、創造、發展;8、每種新産品有多種玩的花樣;9、主題鮮明;10、安全優質。
  樂高積木意味著無限的可能性,除了樂高自己設計的玩具組合方案外,玩者可以充分發揮自己的想像力,用一個個塑膠塊組成五花八門的造型,讓人有極大成就感,甚至不少童心未泯的成年人也不能自拔。美國著名財經雜志《財富》稱樂高為“世紀玩具”。在開發想像力、創意和設計能力方面,樂高無疑是世界玩具市場上的領軍企業。
  樂高公司自己提供了這樣一組數字:每年有四億兒童和成年人在玩樂高積木;樂高目前在全世界130多個國家和地區出售,每秒鐘就有七套樂高積木被售出;在丹麥比隆鎮,每年有大約190億塊樂高積木零件被生産出來,相當于每小時生産200萬塊,或者每分鐘生産36000塊;如果把每年售出的樂高積木在足球場大的一塊地方摞起來,它會有77.8米高;地球上平均每人擁有62塊樂高積木;全球小孩每年花50億小時玩樂高積木;樂高俱樂部在全球有240萬會員;1949年以來樂高積木總共生産了4000億塊。

  相關稿件
[品牌史話]無印良品(MUJI) 2007-11-14
[品牌史話]RIVA(麗娃) 2007-10-31
[品牌史話]本間(Honma) 2007-10-10
[品牌史話]波米雷特(Pomellato) 2007-09-26
[品牌史話]威爾•永鋒Wahl Eversharp 2007-09-19